重庆日报网 > 旅游 > 正文
“酒城、文博城、影视城”三城同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1-31 02:43:52 | 编辑:周游

  原标题:

  “酒城、文博城、影视城”三城同建

  江津白沙加快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步伐

  白沙闹元宵民俗文化活动——打铁水

  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糖厂拍摄区

  长江之畔的千年古镇

  “江小白”酿造技艺

  白沙新城区

  2019年起,江津白沙镇将全面实施“酒城、文博城、影视城”三城同建,加快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步伐,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文旅游目的地。

  拥有丰富历史文化资源

  “白沙文化是一棵大树!”白沙镇党委书记黄丁说,白沙镇地处长江之滨,自古为天府名镇,历史已逾千年,是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古镇倚江而建,靠水而兴,凭借长江黄金水道,明清时期成为川东、川南的水路要津和川黔滇驿道上的重要集镇。清代中期,工商业繁盛,是川盐、川酒的重要生产基地和物质集散枢纽。民国初年,白沙集水运联通之利,得商贾云集之富,成为四川四大经济重镇之一。解放初期,白沙为江津县政府所在地;如今,白沙仍以户籍14万人口名列重庆第一人口大镇。

  历经千年风雨,白沙镇至今保留着明清时代和民国时期的建筑风貌。吊脚楼沿江而建,依山而筑,形成了规模最大的巴渝山地民居建筑群。古镇有老街老巷65条,保存完好的有38条约8.5公里。老街区古树、古井、古院落井然有序,沿江码头、明清庙宇、造像石刻自然布局,共有文物保护点111处,被称为“老重庆”的城市缩影,留住“重庆记忆”的必选之地。

  白沙人文荟萃,重庆大学创始人之一吴芳吉、地方史学家邓少琴、国画家张采芹、农学家程绍迥、气象学家徐近之、细菌学家陈文贵、心脏病专家邓庆曾、经济学家樊弘、教育家颜实甫、爱国将领抗日军长夏仲实、书法家周浩然、油画家陈可之、作曲家王锡仁、前国家女排主教练邓若曾、原国防科工委主任丁衡高上将、原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院士等众多名人,都曾在白沙生活、学习或工作。

  抗战时期,白沙镇作为重庆大后方,一时迁入国民政府审计部、国立中央图书馆、川东师范、新运纺织厂等大批文化机构、学校和工矿企业,冯玉祥、宋美龄、陈独秀等名人纷纷来白沙募捐讲学,更有郭沫若、黄炎培、梁漱溟、台静农等众多学术英才流寓白沙,促进了白沙人文荟萃的繁盛局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白沙抗战文化。

  文旅融合发展初见成效

  2012年,中编办将白沙镇作为重庆唯一的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使白沙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该镇由此对自身的历史文化资源进行深入挖掘,整理出古镇文化、民俗文化、教育文化、名人文化、抗战文化、酿酒文化、影视文化7张文化名片。江津区委、区政府也明确了“把白沙建设为产城融合、文旅融合、城乡统筹示范小城市,江津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支点”的发展思路。

  按照这一思路,白沙大力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至今已取得初步成效。

  在产业规划上,已编制完成文化旅游专项规划,古镇保护性修缮规划、古镇创建4A级景区提升方案等“1+N”规划,总体发展蓝图已基本完整清晰,文旅产业发展方向明确。

  在夯实发展根基上,已成立白沙文旅公司,主导镇域镇际30余个文旅项目;已融资近10亿元,专项用于文旅产业及项目的发展;已收购粮食堆积所、夏公馆2处抗战遗址,办理公房资产59宗,启动新运纺织厂、国营糖厂、粮食储备司等多处资产收购工作;已完成国立中央图书馆、第二陆军医院、国民党党史编纂委员会修缮及古镇路、滨江路、美食街提档升级6个项目。正在推进东华街、民生街保护性修缮,夏公馆、粮食堆积所遗址修缮等10余个项目。

  在产业产品铺陈上,已打造出闹元宵民俗文化活动、端午长江龙舟赛、新年群众文化活动周等一批特色民俗文化活动品牌;白沙龙舟会、风筝制作技艺、白沙杂耍、白沙臊子面成功申报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全面推出“白沙好礼”系列文创产品,共计4个系列50余类产品。

  在招商引资上,已与海宁影视基地、厦门影视产业服务中心、星美今晟影视城达成影视产业合作联盟。签约影视工业网、“江小白村”文创、白沙建川博物馆框架协议、白沙“文化教育”特色小镇整体建设运营项目框架协议,总投资约50亿元。目前,在谈项目10余个,广泛涉及影视娱乐、乡村旅游、文创设计、酒店运营等多方面。

  全面实施三城同建

  黄丁表示,结合白沙自身的历史文化旅游资金和近年发展实际,经深入走访调研和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建议,他们决定今年全面实施“酒城、文博城、影视城”三城同建工作,使之成为白沙产城融合、文旅融合、城乡统筹发展的新路径、新抓手。

  在“文博城”建设方面,现已委托建川博物馆完成规划方案,将深入挖掘白沙教育文化、抗战文化、建筑文化、影视文化、民俗文化等文化资源,重点打造聚奎书院、糖厂影视拍摄区和新运纺织厂三大片区博物馆聚落,同时结合19处抗战文化遗址梳理古镇核心游览带,在3个片区分类打造20个展馆,展陈15万件文物,形成“一带·三景区·十九旧址·二十展馆”的总体布局。另外,还采取专题博物馆展示和文创产业相结合的方式,将科研与科普、学习与休闲相结合,打造集考古研究、建筑遗产保护、科技修复、公众教育和文化创意等为一体的重庆文博研究和学习基地,成为全国一流的文博研教、实习、文物保护利用的文物博览城。

  在“影视城”建设方面,将积极抢抓全市“沿江影视产业带”发展规划和江津区“1+N”影视产业发展等新一轮发展机遇,充分发挥白沙影视基地积聚优势,加强同影视工业网等各类影视企业合作,建设好“重庆影视摄制一站式服务平台”,培育和发展包括影视培训教育、影视拍摄制作、道具生产租赁等在内的影视全产业链条,打造集智慧型、科技型、创新型为一体,依托大数据、具备互联网思维的重庆影视城。

  在“酒城”建设方面,将依托白沙源于1522年的悠久酿酒文化和重庆市非遗项目——烧酒酿造技艺,发挥“江小白”品牌引领作用,重点推进“江小白酒业集中产业园”、“江小白高粱产业园”、“江小白村”等项目建设,预计用3年至5年时间,将白沙打造成一座集文化底蕴、旅游体验、经济效益于一体的魅力酒城。

  李耀辉 程雅琦 朱莉 图片由江津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