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綦江 让群众住新房暖心房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1-29 06:29:49 | 编辑:王俭林

  乡村新貌 摄/陈星宇

  农历新年将至,綦江区石角镇天坪村,低保户黎世祥和家人忙个不停,喜笑颜开地筹备着在新房度过的第一个新年。

  石角镇是綦江区危房改造示范试点镇,去年该镇4个村的20户C、D级危房开展危房改造试点。如今旧貌换新颜,圆了困难群众的安居梦。

  这是綦江危房改造的一个缩影。2018年,市住房城乡建委下达该区危改指标为1979户,綦江根据实际情况主动加压,将全部建卡贫困户纳入当年危房改造目标任务,共计2952户,其中D级危房2748户,C级危房204户。

  低保户黎世祥的新生活

  低保户黎世祥没想到,自己有一天还能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房子。

  1月16日,盼了许久的太阳从云里钻了出来,照得人身上暖洋洋、心里亮堂堂,而老黎看着修葺一新的房屋,心里更是乐开了花。

  要知道,去年这个时候,老黎的房子还是简陋破损的土坯房——斑驳开裂的墙壁,四面透风、逢雨必漏,随时都有倒塌的可能。

  转机出现在去年春节后,綦江区出台了危房改造方案,在石角镇召开了全区危房改造现场会,老黎是低保户,其房屋被纳入危房改造范围。

  “但没了解到政策前还是高兴不起来。”黎世祥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改造房子需要一大笔钱,而自己穷得叮当响,感觉这件事要“水”。

  令他没想到的是,政府出台了D级危房维修加固除险的政策,不用全部推倒重建,在房屋基础较好的情况下,施工队将旧房的房顶和墙体较差的猪圈拆除重建,对墙体进行了除险加固,屋内的地面也抹了灰浆,他几乎分文不花便住进了新房,房屋的使用面积和以前一样大,黎世祥开启了新生活。

  得益于危房改造,许多人都像老黎一样住上了新房。截至去年底,綦江区已完成危房改造2938户,完工率达99.5%,加上有序开展的部分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危房改造,实际全年完成改造户数3500户以上。

  四种方式灵活改造

  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衡量贫困人口是不是脱贫的一条重要标准。安居才能乐业,一套安全、坚固、功能齐全的房屋是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坚强后盾。

  去年,綦江将农村危房改造作为民生工作的重头戏,全年安排资金超过1亿元对建卡贫困户等四类贫困对象的危房改造进行补助,其中D级危房改造每户补助3.5万元,C级危房每户补助7500元。

  尽管如此,但依然有部分群众底子薄、基础差,改建房屋仍有困难。怎么办?

  “我们通过4种方式来破解这个难题。”綦江区住房城乡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一是有劳力的可自主修建,节省人工成本;二是年迈或缺劳力的可选择村社帮建;三是通过招标委托工匠代建;四是适度引导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等,采用租赁农村闲置房屋的方式,解决住房问题。

  资金有保障,政策较灵活,使贫困群众的建房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黎世祥的房屋就是在满足D级危房加固条件的前提下,修缮改造加固而成,既满足了房屋的安全要求和功能需求,又节约了开支。而石角镇天坪村五组贫困户代正文则选择了自住修建,将新房建在了公路旁,交通十分便利。

  既要建起来更要管起来

  按照危房改造政策,房屋建好之后必须得验收过关才能拨付补助金。考虑到去年危房改造数量大,改造对象自筹资金弱,农村工匠垫支压力大,綦江区采取了“改造一批、验收一批、拨付一批”的方式,最大限度缩短贫困群众和农村工匠资金周转的压力,保障危房改造的全面推进。

  目前已经通过区级验收并完成公示的有3078户,其中建卡贫困户2191户,其余贫困户887户,下发到镇补助资金10115.8万元,有效缓解了贫困户和农村工匠资金压力。

  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生命线”,不但要建起来,更要管起来。去年,綦江区强化了危房审计工作,开展了农村危房改造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确保资金都用在刀刃上。

  “今年,我区将开展全部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新增建卡贫困户的危房改造工作,及时完成危房验收,兑付农户改造补助资金,并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后续帮扶政策,努力实现‘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綦江区住房城乡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赵长俊 贺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