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城建 > 正文
城市管理系列民生实事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1-27 07:14:08 | 编辑:李振兵

据市城管局统计,去年,主城区实施“增绿添园”项目131个,新增绿地面积500万平方米,新增公厕343座,建设376个公共直饮水点,完成了主城区5.39万户居民小区庭院供水管网及附属设施改造。

“增园添绿”让城市环境更美好

家住江北区南方上格林的张先生,周末喜欢到黄花园嘉陵江大桥底下滨江路段游玩。有一段时间没去了,前段时间又去玩时才发现,以前的一片荒地,已经被草花和乔木覆盖,还添了不少游园设施。

“2018年‘增绿添园’这件民生实事的社会效应非常明显。”市城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说,“这样的社区游园,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环境,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周边市民的休憩难问题,深受群众点赞。”

据市城管局汇总数据显示,2018年主城区实施“增绿添园”项目131个,包括综合性公园、社区公园、街头游园,新增绿地面积500万平方米。

除了“增绿添园”外,城市管理部门承担的民生实事还有主城区路桥通行费征收改革、新增公厕、公共直饮水、居民住宅用水提质工程等,这5件民生实事,件件得到落实,每件都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据调查,97.67%的主城区居民对取消主城区路桥通行费表示满意。

“厕所革命”让市民如厕更方便舒适

缓解如厕难,一直是百姓的呼声。我市对标对表“厕所革命”的重要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公厕建设和社会单位厕所对外开放力度,公厕“增量提质”工作取得实效。

“现在出门逛街,不用担心内急到处找厕所不说,而且每个公共厕所都很干净整洁,既方便又舒适。”家住九龙坡区杨家坪的王大爷十分感慨。

据了解,2018年新增公厕343座,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公共厕所不仅要建设好,更要管理好。”市城管局相关人士介绍说,“城市管理部门将注重细节和人性化服务,逐步增设‘第三卫生间’、延长对外开放服务时间、融入地域文化文明元素、免费提供厕纸、完善公共厕所导向系统,不断提高公厕管理和服务水平。”

城市饮水让市民更健康放心

吴大妈住在五里店社区,经常到曼哈顿广场跳广场舞,以前经常随身带一个水杯,现在很少带了,渴了就喝点直饮水,很方便,很卫生。吴大妈说起这事,有一种抑制不住的喜悦。

市民出行饮水方便,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按照民生实事实施计划,2017-2018年在主城各区人流密集、停留时间较长、无公共直饮水设施的商圈、广场、公园等位置建设376个公共直饮水点。

经城市管理部门全力推动建设,到2018年底,主城区共增设了456个公共直饮水点。现在,市民出行随时免费享用直饮水,直饮水走进了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

出门饮水是方便多了,可有的居民家庭用水,特别是一些老旧住宅小区的供水,由于设施建设不规范、维护不到位,管网老化、漏损严重,影响居民用水质量,居民要求改造的呼声较高。

按照民生实事落实计划,2018年市城管局牵头完成了主城区5.39万户居民小区庭院供水管网及附属设施改造,主城区饮用水质量在全国保持前列。

“管网改造后,水质当然好得多了。”项目惠及的南岸区金色家园的居民纷纷称赞这一民生实事。“滴水见民生,清水送万家”,主城区老旧小区居民供水实现从“供上水”到“供好水”的转变,破解了城市供水“最后一公里”难题,彰显了民生实事的民意性。

“这些小区实施改造提质后,将减少水量漏失,减少爆管几率,水质和水压能够得到保障,更能提高居民的生活品质。”市城管局相关人士说。

张锋 盛志信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