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巫溪文峰镇 打造旅居康养小镇范本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1-24 07:25:10 | 编辑:李平

三宝村现代农业园区

文峰镇滨河路

红池坝高山草场

位于巫溪县中部的文峰镇,不仅幅员辽阔,而且是该县第一大镇,同时也因其独具优势的地理位置,成为开州雪宝山、云阳龙缸、巫山小三峡、奉节天坑地缝等知名旅游景区的交通轴心及巫开高速和古路互通至红池坝快速道路建成后的必经之地。

近年来,依托自身山水资源优势,文峰镇紧紧围绕“旅游名镇、美丽文峰”发展定位,紧扣“一城一廊一基地、三园三带二圈”,强力推进“三化一业一治理”,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建设特色鲜明、产业强大、配套全面、服务完善的美丽乡村与新型社区,打造集养生养老度假、生态休闲观光、特色民宿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康养休闲小镇。

完善基础设施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农村要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文峰镇党委书记詹亚军介绍,创新理念完善功能,提升形象改善民生是文峰镇推进乡村建设的核心思路。

为实施融合发展,文峰镇重点聚焦基础设施,补齐薄弱短板。2018年,全镇进一步改善农村道路、自来水等基础设施,新建饮水工程9万立方米,硬化农路80公里,新修道路20.9公里,整修44公里,从源头上打破乡村发展瓶颈,为实现民富村美筑下坚实根基。

一方面,文峰镇服务区域发展,全力配合文峰至奉节竹园、至红池坝、至古路互通工程建设,并完成了瓦滩河流域薄弱环节提升工程暨三期河堤治理工程前期工作,开工建设正溪、建楼沿后溪河走廊工程,集中进行了街道综合整治,开展文滨路街面整修和新城街弱点工程施工。

另一方面,文峰镇实施综合治理,落实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并探索建立长效体制机制,全面完成“环保大督察”、“土地例行督察”整改任务,极大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真正使环境整治工作成为惠及全镇群众的“民生工程”。

如今,经过全镇上下合力攻坚,文峰镇面貌焕然一新。绿树林立的通村公路,干净整洁的农家院落,赏心悦目的青山绿水……一幅幅幸福和谐的美丽乡村画卷在这里缓缓铺开,呈现出“最美小镇”的别样魅力。

挖掘文化内涵

撬动乡村旅游发展

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高度”相关文件,明确了发展乡村旅游要求,不仅使乡村旅游成为国内旅游新亮点,也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可循之道。

然而,目前国内乡村大部分都比较同质化,如何发展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项目?

“挖掘文化内涵,是提升本镇乡村旅游吸引力和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文峰镇党委书记詹亚军表示,文峰镇是连接国家森林公园——红池坝的主要景观通道,依托红池坝景区发展乡村旅游,有助于带动经济发展,实现富民强镇的目标。

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为文峰镇带来了有利的先天条件。相传,红池坝景区是“战国四君子”中春申君的故居,文峰镇以“战国四君子”为主题,在城镇建设上加入春秋战国元素,打造4个景观主题游园和1个旅游集散中心以及士文中心绿岛,将全镇建设成为富有战国文化背景的旅游名镇。

除了具有悠久的战国文化,文峰镇的红色文化也独具特色。下川东游击纵队政委彭咏梧曾率游击队在奉节、巫溪交界地文峰镇暗洞包突围,而镇内的鞍子山正是革命烈士彭咏梧牺牲之地。如今这里建设了烈士纪念馆,通过还原游击队地下联络点、布局壁画等再现当年游击队活动情景,使其形成独有的红色文化景观。

“以红池坝景区为中心,打造以春申文化和红色文化为品牌的精品旅游线路,文峰镇充分发挥游客集散地优势,打造旅游综合体,进一步提升旅游品质,撬动经济发展。”詹亚军说。

实施融合发展

力促乡村产业兴旺

发展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是实现富民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文峰镇以乡村旅游发展为牵引,以特色种植养殖业为主、特色加工业为两翼,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完善产业链条,塑造品牌,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产城融合,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增加贫困户收入,建成旅游风情小镇和市级特色小镇。

“马铃薯是巫溪粮食产业中规模最大、效益最好、农民收入最高的一项产业。”詹亚军介绍,“文峰镇在马铃薯传统种植方法基础上,开创了马铃薯种植基地,研发了新型脱毒马铃薯,大幅提高了产量,亩产最低1吨以上,最高超过3吨。”

这只是文峰镇丰饶的农业富矿中的小小缩影。除此之外,草食牲畜、中药材、中低山蔬菜等均为该镇支柱特色效益产业,全镇种植大宁党参、黄柏、川贝母等中药材超过2万亩,种植良种马铃薯3.1万亩。

值得一提的是,自文峰镇被确定为产业融合发展试点镇以来,该镇用工业理念发展农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为核心,构建了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

以种养循环融合改造传统农业,以产加销融合延长产业链条,以农旅融合促进品牌建设。截至目前,文峰镇长沙富海牧业花卉景观带完成种植,正溪麻柳冷水养殖、燕岭大地生态猪等8个项目完成补助资金申报;五丰食品1000吨蕉藕粉丝生产线完成试车,全镇农副产品加工能力突破5万吨,产加销融合总产值达到3亿元;完成乡村旅游示范带“六小”基础设施摸底,辰逸食品获国家SC认证,全镇“三品一标”达到91个。

如今的文峰镇,正朝着建成一批产业链完整、功能多样、业态丰富、利益联结紧密、产城融合更加协调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的目标阔步迈进。

王静 刘廷 图片由巫溪县文峰镇政府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