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环渝 > 正文
四川广安 加速全域开放 助力经济腾飞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1-23 07:19:22 | 编辑:李平

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为广安奠定了开放合作的基础 摄/康建林

前不久,广安海关正式揭牌,广安有了通向世界的“窗口”,外贸企业将实现“家门口”报关。

近段时间,全域开放的广安喜讯不断:广西防城港的海鲜搭乘中新互联互通陆海新通道北部湾港——重庆冷链专列,“跳”上广安百姓餐桌;广安与成都签订《推进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战略合作协议》《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协作研发(生物医药)基地项目合作协议》三大协议……

喜讯的背后,是广安全面落实四川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部署,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新姿态的生动实践。全域开放合作的广安,正在加速扩大“朋友圈”。

今年,广安将继续加强广深、广蓉、广渝三大合作,全力推进区域开放合作,助力经济腾飞。

“广安作为四川唯一的川渝合作示范区,与重庆早已建立了全方位合作。”广安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安50%以上的工业项目为重庆配套,每年75%的农产品销往重庆,每年60%的游客来自重庆。

在广渝合作方面,今年广安将加快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城市,按照为重庆配套的定位,抢抓《川渝合作示范区(广安片区)建设总体方案》中期评估机遇,争取国家修编延续实施;努力将川渝合作高滩园区建成产城相融、以产为主的创新高地,打造川渝合作产城相融、以产为主的先行示范区。

在广蓉合作方面,广安将按照总部研发在成都、生产基地在广安定位,加快成都·广安“双飞地”建设,争取一批成都企业在广安落地。

在广深合作方面,广安将深入推进广安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把广安(深圳)产业园建设成为深圳产业的延伸基地、川粤合作的示范样板。同时,广安还将落实与广东珠海市的合作协议,加快与广西百色市、防城港市合作。

不仅是广深、广蓉、广渝三大合作,广安还在不断扩大“朋友圈”,加强与珠海、厦门等国家第一批经济特区合作。2018年9月,广安代表团将前往珠海、厦门和深圳等地,深入推进广安与国家第一批经济特区合作,学习东部沿海地区和经济特区经验,建设内陆改革开放示范区。

全域开放合作,广安各区市县也在行动。广安区派遣400多名干部去浙江学习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岳池县借力天府新区成都片区探索建立“双飞地”模式打造“川渝健康城”;邻水县学习江苏昆山经验建设“川渝合作桥头堡”;广安经开区依托与深圳、天津等地合作,打造川渝合作示范城市核心区和开放合作的示范区……

通过全域开放合作,广安收获满满。2018年,广安共引进项目757个,招商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92.3亿元。

对外开放,交通先行。2019年是广安的交通硬仗年,广安将集中精力打通川渝间的断头路,加快高速公路建设,并争取高铁和机场项目,为全域开放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未来,广安将用好“伟人故里、川东门户、滨江之城、红色旅游胜地”四张名片,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高水平的合作,打造川东北地区对外开放合作的桥头堡,推动新时代广安高质量发展。      黄辉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