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九龙坡着力发挥交通“先行官”作用为城市发展铺路搭桥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1-22 06:33:35 | 编辑:李平

  于2018年正式投用的西客站是西部地区最大的客运站。其采用“综合交通、立体布局”的方式,是以铁路为依托,集轨道、公交、长途、出租和社会车辆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站场设计为16个站台、31个站台面,到发线(含正线)37条。

  嘉华大桥南延伸段三期工程是将嘉华大桥继续向南延伸至青龙嘴,最终对接李家沱大桥北引道,工程全长2公里。根据规划,该工程与九滨路和李家沱大桥大致平行,将成为九龙坡东部城区的重要干道,有望为谢家湾进入杨家坪方向分流20%-30%的车辆。此外,还可快速疏解巴南区经李家沱大桥与渝中区的过境交通。道路建成后,从嘉华大桥南延伸段到李家沱大桥开车仅15分钟,比现有路线至少节约一半时间。

  轨道5号线全长39.7公里,设车站25座。其一期工程起于园博园,连接北部新区、江北区、渝中区、九龙坡区、沙坪坝区、大渡口区,终点在跳磴。线路建成后将同3号线相呼应,成为重庆南北交通的又一条“主动脉”。轨道5号线一期工程九龙坡区段为石桥铺站—跳磴站,线路长15.323公里,设车站10座、中梁山车辆段及大修厂1个。

  快速路二纵线华岩至跳蹬段工程是市级重点工程项目,北起迎宾大道南延伸段,经内环、金建路、福茄路,止于快速路五横线李家湾立交,项目全长约8.35公里(其中九龙坡区约7.5公里),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双向8车道,标准路幅宽54米,全线共设互通式立交3座和简易立交3座,另有7座桥梁。该项目已于2017年4月开工建设,计划于2020年第三季度建成通车。

  石杨路连接石桥铺立交、陈家坪立交以及五台山立交。随着车流量日渐增大,原有双向4车道无法满足市民畅通出行需求。2017年,九龙坡区启动石杨路拓宽改造工程。目前,石坪桥立交至杨家坪环道段正在紧张施工中。 摄/李显彦

  含谷立交是重庆高新区新宏大道与成渝高速的转换节点,也是含谷片区、白市驿北部片区交通转换及进入主城方向的主要入口。含谷立交改造工程起于成渝高速含谷立交西侧,自西向东,经含谷立交,跨过梁滩河、兴珞铁路,止于中梁山隧道扩容段。按计划,到2020年,含谷立交将纵横成渝高速、新宏大道、横三路、新梧大道4条交通干道,有效打通原有交通堵点。

  “经济要发展,交通要先行”。在越来越讲究“时效性”的今天,“以时间换空间”是经济发展的必然出路。功夫之外,凸显的正是交通作为“先行官”的重要作用。

  作为连接杨家坪商圈和石桥铺商圈的主要通道,石杨路的通行压力一直不容乐观。为畅通这一“主动脉”,早在几年前,九龙坡区便启动了石杨路拓宽改造工程。

  该工程起于石桥铺立交,经陈家坪立交、五台山立交最后止于杨家坪环道,全长3.4公里。项目完工后,除道路由双向四车道变为双向六车道,沿线还将布局充足的交通附属设施,以提升整个道路交通的通行能力。

  在前期石桥铺立交至石坪桥立交段建成后,目前,石杨路拓宽改造石坪桥立交至杨家坪环道段,正在紧张冲刺,目前已完成工程总量的20%,预计2019年完工。

  待2019年全线完工后,打通了“肠梗阻”的石杨路,将使石桥铺、杨家坪区域的连通更加方便、快捷。

  交通,城市发展的血脉与骨架。

  “两点”“两地”建设、实现“两高”目标,需要高品质的综合交通体系作为支撑。于九龙坡而言,“三高九龙坡、三宜山水城”的总愿景,也需要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作保障。

  在一年的提质和提速建设之后,九龙坡的交通形象在2018年又有了全新定格。

  过去一年,以石杨路为代表的续建项目,进展如火如荼——嘉华大桥南延伸段三期、快速路一纵线(高新大道至狮子口立交段)、红岩村大桥(高新区段)、含谷立交等18个在建市级重点项目快速推进。

  打通断头路,加密次支路,同样成效显著——全年布局“断头路”项目20个,其中陶家生态公园西侧连接线、叠彩西城市政道路、高庙60亩发展用地西南侧道路工程、通润路工程等14个项目实现贯通,剩余“断头路”项目已全部开工。

  落实绿色低碳的城市交通发展理念,以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格局,九龙坡区轨道线网建设持续发力——轨道5号线及环线完成工程总量的90%,进入铺轨阶段。轨道5号线跳磴至江津段完成工程总量的42%。轨道交通5A线工程已纳入2019年建设计划,目前已完成可研和初设审查,正开展征地拆迁工作。

  2018年,九龙坡布局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共计79个。其中轨道项目3个、城市道路项目56个、断头路项目20个。全年实际动工建设项目60个、完工项目18个,完成投资89亿元。

  持续补齐短板、增强供给、优化服务,九龙坡正通过不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逐步连通城市道路脉络,初步拉开道路交通框架,基本形成便捷高效的城市路网体系,进而有力支持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建设。

  铺路搭桥,通达四海。交通建设以看得见的“形”,带来看不见的“力”,正在为九龙坡的经济发展赋能,为城市建设添彩。

  王萃 王静 图片除署名外由九龙坡区住房城乡建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