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残联 > 正文
市残联安排450万元资金走访慰问残疾家庭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1-22 06:32:36 | 编辑:李平

1月15日,巫溪县尖山镇海拔1000多米的川山村,市残联“关注残疾、冬送温暖”走访慰问组一行为一户多残贫困家庭冯胜友送去了新春大礼包。

“这个冬天真暖心!”冯胜友一家7口人有6位残疾人,除儿子冯诗银外,妻子、儿媳、孙子、孙女和他分别有肢体残疾、智力障碍。上月,老冯家刚搬进新房,现在又收到年货。冯胜友称,“今年可以过一个开心年了。”

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入冬以来,市残联专门安排450万元资金,在全系统开展“关注残疾、冬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让残疾群众度好寒冬,过好春节。

“坚持‘一户一策’的办法确定慰问方式。”该负责人介绍,本次走访慰问活动,市残联领导分片区、全覆盖开展走访慰问困难残疾人。同时,充分运用残疾人基本服务和需求专项调查动态更新成果,以及针对残疾人脱贫攻坚中的具体情况,科学制定走访慰问活动方案。“真正达到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效果。”

巫溪县上磺镇高家村王庭是家的三个孩子,老大、老三听力残疾,老二多重残疾。王庭是坦言,现在吃穿都不是问题,最让他揪心的是孩子的病情。

1月7日,市残联相关负责人率市残联康复社会部工作人员,与市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耳鼻喉科医生苏述平来到王庭是家中查看3个孩子的病情。苏述平经请示医院后表示,对老大、老三实施移植人工耳蜗手术的时间预定在1月22日进行;市残联康复社会部工作人员依据《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落实了3个孩子的康复训练政策。

“以残疾人实际需求为导向,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市残联相关负责人称,走访慰问活动聚焦农村贫困地区、贫困残疾人、老残一体、一户多残、重度残疾人以及全市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阶段的残疾学生等重点对象,关注社会救助对象中的重点困难残疾人,以不愁吃、不愁穿,基本生活有保障为目标,以实物慰问为主,采取送慰问金和肉、米、面、油、棉被等有针对性、实用性物资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残疾人心坎上。”

在黔江区城东街道杉木社区“一户三残”周国明家,市残联一行详细了解危房改造、宅基地复垦、养老保险等政策落实情况。周国明说,有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一年下来全家收入有近3万元,生活压力虽然大点,但过得还算充实。

2018年全国助残日期间,在市残联的指导下,永川区在全市率先推出“爱心牵手一户多残”家庭帮扶项目。市残联为永川区4户“一户多残”家庭募集了20万元善款,按每人1万元的标准,实施了个性化有效帮扶。

“解决了我们家的大问题。”永川区陈食街道芋荷湾村张义芬全家6口人,4个是残疾。在此次走访慰问活动中,张义芬向市残联“报告”了4万元善款的使用情况,1.5万元用于3个孩子的医疗补贴,1.2万元用于教育支出,8000元购买了4头猪崽、600株花椒苗,5000元购买了两台电视机。

看到帮扶措施,逐渐让张义芬家庭走出困境,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经常深入残疾人家庭,持续加大帮扶力度,切实为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

此外,此次走访慰问活动还注重送政策、送信息、送法规、送技术等,引导残疾人依法维护合法权益,鼓励残疾人自强不息创业就业,共创幸福美好生活。市残联还要求,全市各级残联要将开展“关注残疾、冬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纳入年初经费预算,建立工作长效机制,常态化、制度化开展。

市残联表示,本次走访慰问将惠及全市困难残疾人达5000户以上。杨毅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