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党风廉政看巴渝 > 正文
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全市正风反腐这一年②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1-16 07:41:57 | 记者:周尤 通讯员 乔子轩 | 编辑:肖福燕

  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 全市正风反腐这一年②

  日前,巴南区界石镇新玉村村民汤某某找到在村委会任副主任的侄子,请他卖自己一个人情,不料反被侄子做思想工作。“幺爸,按规定你不能再享受低保政策,应该退出来。”侄子对汤某某说,“现在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制度正在施行,按照这个制度,不该享受低保而享受迟早会现形,与其日后被发现,不如现在照章办事。”

  令这名村干部敬畏的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制度,2017年在大足区试点,去年5月在全市推开,通过报告、比对、核查、公示、说明、监督执纪6个环节约束小微权力。推开以来,已发现问题线索3519件,组织处理805人、处分62人、移送司法1人,7151人主动找组织说清问题。

  这是我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之一。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一年来,我市从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发力,在严厉惩治腐败形成震慑的同时,突出问题导向,健全制度、堵塞漏洞、加强监管,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

  适应新形势织密全市反腐败制度网

  十九大闭幕不久,《中共重庆市委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印发。

  “按规定缴纳食宿费”“不安排宴请和工作餐以外的宵夜,不上高档菜肴,不上酒……”该《意见》从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等7方面,用31条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更严更细的规定。

  “市委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看来正风反腐松口气、歇歇脚思想站不住脚啊。”不少党员干部看了这制度的专题报道后这样说道。

  新时代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全市把制度建设贯穿到党的各项建设之中,既抓建章立制,又抓制度执行,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一年来,一批制度规范相继出台。《关于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就是其中之一。

  该《意见》按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三类责任主体,首次列出履行主体责任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实现以单明责、照单履责、按单问责,形成明责、督责、考责、问责层层递进、循环作用的责任落实体系,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

  “出台这个《意见》,是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新精神、新要求的具体举措。”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意见》的印发实施,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履职“发条”越拧越紧。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

  一年来,我市把抓好党纪法规的贯彻执行、市委规范文件的贯彻落实,作为践行“两个维护”、兑现市委“三个确保”的具体行动,频频出招:

  ——在监察法、新修订的党纪处分条例等党纪法规发布后,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制定下发学习和宣传培训方案,纳入市委党校主体班、远程教育、机关党建微信在线学习内容,把学习贯彻情况纳入巡视监督内容。

  ——市委五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重庆市委关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意见》《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加强法治和德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的意见》后,市纪委监委加强对三个意见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

  ……

  与此同时,我市注重消除制度执行的模糊地带。去年5月,为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落地,市纪委监委广泛收集意见,重点对30个被“误解”或者定义模糊的问题商请有关主责部门进行回答,编印成《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30问》(以下简称《30问》)。

  据了解,《30问》涵盖发文办会、公务支出、公车使用、慰问职工等方面内容,由主责部门直截了当回答,便于操作执行。

  学了《30问》,党员干部普遍反映:“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心里更有谱了。”

  做好“后半篇文章”堵住风险漏洞

  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和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是我市标本兼治、巩固扩大反腐败斗争成果的重要抓手。

  一年来,我市把反腐败作为系统工程来抓,对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及时总结,督促举一反三,健全制度。

  在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方面,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树立并用好“靶向治疗”思维,找准问题的关键点、要害处,发出建议,推动以案促改,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综合效应。

  一年来,根据监督、调查的结果,针对监察对象所在单位制度和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发出监察建议书227份。

  去年10月,市监委向彭水县委下发监察建议书,并抄送市住房和城乡建委,要求彭水县以案促改,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市住房和城乡建委加强督促指导。一场针对农村危旧房改造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专项治理随之在全市范围内展开。

  “这份监察建议源于我们查处的一起案件。”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案件暴露出基层干部在C级危房改造项目中优亲厚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系列问题。

  专项治理启动以来,全市整改挪用贪污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改造质量不达标、补助对象不精准、资金管理不规范等方面问题266个,处理170人。

  各区县监委也迅速行动,务求实效。以南岸区监委为例,针对以区体校名义对外办学、办训练点不在少数的情况,以及区体育局并未对这些办学点主体资格和合法资质进行认真审核等问题,发出监察建议。目前,该区体育局制定《南岸区青少年竞技体育项目社会办学点规范化管理制度》,完善社会办学点的准入、退出机制。

  在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方面,每轮巡视后,市委巡视机构坚持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延伸拓展,深入查找管党治党和其他方面的问题,深入研究内在机理,以整改为契机,既促进问题根本解决,又推动体制机制改革。

  “2014年至2017年,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存在部分项目应公开招标而未公开招标的情况……”去年8月,五届市委第二轮巡视反馈落幕,针对市委第三巡视组反馈的“工程建设领域廉政风险突出”的问题,綦江区委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启动专项治理,针对体制机制存在的问题和制度漏洞,制定《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领域不良行为记录管理办法》,下发《关于严格执行国家必须招标范围和规模标准有关规定的通知》,完善日常监督管理制度机制。“制度漏洞补住了,廉政风险也降低了,避免干部栽跟头。”该区发改委负责人说。

  目前,针对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建章立制在我市已为常态。北碚区针对巡视反馈的违规发放征地拆迁工作补助的问题,研究制定规范征地工作经费使用办法,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沙坪坝区针对巡察发现的临聘人员选用失之于宽,在标准、程序上把关不严,任人唯亲,临聘人员队伍臃肿,缺乏合理有效管理的问题,出台机关事业单位临聘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切实规范临聘人员招聘和管理……

  健全内控机制绝不让利剑蒙尘

  打铁必须自身硬。

  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纪委监委的监督范围扩大了、权限丰富了,社会关注度更高了,担负的责任也更大了。一年来,市纪委监委始终把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作为主抓的大事,态度鲜明地指出: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2018年2月3日,市纪委第37次常委会会议、市监委第1次委务会议就打响“第一枪”:审议通过《关于加强纪委监委机关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的意见》,明确“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从严”“问责从严”,以四个“从严”,健全完善内部约束机制。

  这只是开始。

  为进一步规范机关内部控制流程,强化对内部权力的制约,市纪委监委制定专门方案,加强机关内控制度体系建设。一年来,针对纪检监察工作中可能发生问题的关键点、风险点,市纪委监委将实践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制定完善了一系列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及其人员自身监督的制度规范。

  《市监委对市管干部采取留置措施办理程序暂行办法》中,对向市委主要领导请示、集体研究决定、按程序予以审批等作出明确、细化规定。以按程序予以审批为例,经集体研究决定采取留置措施的,由案件承办部门填写《重庆市监委采取留置措施审批表》,经过协管、分管领导审核后,报市监委主任签批。

  出台的《重庆市纪委监委机关案件审理工作流程(试行)》围绕提前介入、审核审理、审理谈话、市纪委监委内部审批和审议以及移送起诉等21个环节和重点问题作出严格的程序规范,并附有相关文书式样。

  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参与、支持、监督。去年12月11日,《重庆市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印发,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自觉接受来自外部的监督。

  ……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围绕纪委监委核心权力,还制定纪检监察干部“八严禁”等系列制度规范,划出了工作中不可触碰的“红线”。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