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中信集团百亿旅游康养项目落地黔江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1-15 06:36:28 | 编辑:李平

1月14日,三塘盖国际旅游康养度假区项目签约仪式在黔江举行

1月14日,黔江区政府与中信集团全资子公司——中信正业举行了三塘盖国际旅游康养度假区项目签约仪式,总投资达120亿元。这是黔江区和中信集团按市场化原则开展全方位合作的首个示范性工程,标志着中信集团定点帮扶黔江区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高阶段迈进。

践行“精准”方略,从帮钱帮物“输血式”扶贫到合作共赢“造血式”扶贫转变。

黔江古称“蛮夷之地”,“糠菜半年粮,海椒当衣裳”“养儿养女不用教,酉秀黔彭走一遭”是曾经贫穷落后的真实写照。2015年,党中央吹响限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中信集团作为承担定点帮扶的中央企业,与黔江区“牵手”,书写了一段倾心倾力帮扶黔江、无私援助黔江建设的佳话。

结对之初,黔江还有65个贫困村,11430户40641人处于贫困线以下,脱贫任务非常艰巨,如何帮助黔江短期内改变现状、实现脱贫摘帽成为中信集团帮扶遇到的首个“拦路虎”。

对症下药,必须找准症结。中信集团随即开展密集调研走访,研究帮扶着力点。集团主要领导、相关部门领导、集团一级子公司多次赴黔江调研贫困乡镇,对贫困户、基础设施、旅游资源、工业园区、文化教育等,与区领导及相关部门、企业交谈座谈,研究帮扶对策。3年来,中信集团赴黔江的人数达130余人次,派出4名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突出的干部来黔直接参与扶贫工作,先后投入帮扶资金2244.7万元,用于产业帮扶、教育帮扶、医疗健康基金帮扶、基础设施建设帮扶等,帮助沙坝乡木良村成功“销号”,助推黔江成功摘掉国家级贫困区县“帽子”。

黔江区脱贫攻坚的阶段性成效,并没有让中信集团和黔江区觉得“大功告成、沾沾自喜”。改变低水平脱贫、输血式扶贫让中信集团和黔江区的“心”再次碰撞,探索一种合作共赢的帮扶模式,帮助更多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成为双方共同的愿望。

2018年11月7日,市领导调研黔江时指出,黔江要立足长远,着眼可持续,在项目和产业发展上与中信集团深度合作。11月26日,中信集团总经理王炯到黔江调研定点扶贫时建议,黔江区与中信集团开展市场化、全方位合作,推动定点帮扶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抢先一步落实重庆市政府与中信集团合作,打造央企助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山区发展新模式,树立央企与地方合作示范。随后,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相继带队到中信集团汇报对接,得到中信集团领导的大力支持。经过紧锣密鼓组织多次考察和磋商,仅用5个月时间,三塘盖国际旅游康养度假区项目从意向洽谈实现正式签约,创造了中信洽谈项目用时最短、效率最高的新记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双方合作开发的“最大公约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市委要求,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统一。这些论述要求与黔江比较优势高度契合,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是黔江发展的主旋律,必须打破守着绿水青山过穷日子的窘境。

近年来,黔江区在发挥生态优势,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迈出坚实步伐,特别是通过发展开放式旅游,以濯水景区为引爆点,打造“一江两岸”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带,带动沿线10余万群众吃上“旅游饭”,实现稳定持续增收,真正尝到了绿色发展“甜头”。

加快推动全域旅游是时代大势,黔江不能错过、不能失去。通过发展全域旅游,构建益贫长效机制,带动全区更多群众走上致富道路,过上红火日子更是区委区政府最大的心愿。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们。2018年5月16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全市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为黔江更高水平推动旅游发展指明了方向。黔江迅速对标对表,确定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旅游大区”,成功创建市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到2025年全面建成“旅游强区”,形成“2个5A+10个4A”景区方阵;到2030年全面建成“旅游美区”,开创“全域旅游+全景黔江”新时代的愿景目标。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如何实现?仅凭黔江自身肯定不行。必须向外寻找助力,必须寻找有实力、有责任、有情怀、有担当、肯付出的大型企业帮助发展。中信集团理所当然成为黔江绿色发展的“最佳伴侣”。

黔江三塘盖是藏身武陵群山中的一块“云上净土”,高山大盖、群山环绕,水源丰富,气候宜人,景色迷人,具备了成为优质旅游度假区的一切条件。此次签约的三塘盖国际旅游康养度假区建设,是黔江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旅游大区”建设的重要内容,规划区面积29平方公里,项目总投资120亿元,建设周期8年。其中一期项目总投资约65亿元,2019年8月前开工建设,2023年12月前竣工投运,2027年12月全部竣工并投用,力争成为“国内唯一、世界一流”的国际旅游康养度假区。

以三塘盖国际旅游康养度假区为切入口,中信集团还将以市场化方式,与黔江区深入开展濯水康养小镇、黔江零换乘综合交通枢纽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合作,推动黔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努力打造央企定点帮扶地方脱贫攻坚的典范央企、与地方政府合作发展共赢的典范。

未来,随着重庆主城至黔江段高铁、黔石高速等对外通道建成投用,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深度合作,主城辐射效应、渝东南渝东北联动发展、以及武陵山片区协调发展等“红利”叠加释放,黔江区与中信集团的携手合作必将实现共赢共享。

刘茂娇 图片由黔江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