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政 > 正文
江北区级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重点企业机制升级 “三送两办一访”为民企解烦恼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1-07 07:14:22 | 记者:黄光红 | 编辑:王俭林

产量提高了需要临时搭建雨棚,由于没有及时办理手续,雨棚被规划部门要求拆除。公司相关负责人为此焦虑不安——如果雨棚被拆了,原材料和生产出来的产品该放到哪里防雨呢?但很快,这种焦虑就烟消云散——江北区委书记李维超带队上门调研时获知此情况后,立即现场办公,让该公司的雨棚得以保留。

大约3个月前,重庆润际远东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润际远东)经历了这件先忧后喜的事情。至今回想起来,该公司总经理付黎仍感慨万分:“过去,民营企业遇到难题,不知道该找谁解决。而如今,政府通过走访调研等措施,主动上门了解企业实际情况,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让我们感到党和政府是把民企的发展放在了心上!”

区领导上门调研解烦恼

润际远东是一家主要从事合金元素添加剂研发生产的民营企业。其自主研发的高浓度合金元素添加剂,可将高熔点金属在低温下5分钟完全熔化,且收得率达到100%。相比国内外同行产品30分钟的熔化时间和不到90%的收得率,该产品具有明显优势,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

凭此,润际远东近年来实现了快速发展——产品远销国内各地及欧美发达国家,客户以世界500强企业为主;2018年,公司预计将实现销售收入6亿多元,同比增长40%左右,其中出口额约占五成。

2018年下半年,随着生意日渐兴隆,润际远东决定扩大生产规模。由于没有多余土地,公司只得把仓库改建成车间,并在厂区内腾出一块空地,搭建临时雨棚码放产品。但不久后,江北区有关部门找上门来,要求润际远东拆除雨棚。润际远东相关负责人多次解释,仍没有转机。

正当付黎一筹莫展之际,江北区委书记李维超带队来到公司调研。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付黎反映了钢雨棚仓库的情况。没想到,调研人员本着倾力支持民企发展的理念,当即就现场办公,协调处理此事,给了他一个满意的结果。

润际远东在仓库问题上能够转忧为喜,得益于江北区出台了支持民营企业的新举措。2018年8月,江北区先后印发了《关于区领导联系服务重点企业(不含民营企业)名单的通知》、《江北区区级领导干部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制度(试行)》,明确由35位区领导联系服务全区148家重点企业(其中重点民营企业74家),建立起了区领导联系服务重点企业的常态机制。

在此背景下,近3个月来,江北区相关区领导3次带队走访调研润际远东,全面了解该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及遇到的困难。调研中,润际远东反映的几个问题,都在现场得到了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问题,例如融资难题,江北区相关部门也在调研后积极帮忙想办法。目前,江北区相关部门正联合银行,有针对性地给润际远东做融资方案,以让这样一家很有前景的企业得以顺利发展。

全力满足民营企业合理诉求

总部位于江北区的民生能源集团(简称民生能源),希望通过公开竞标的方式,在江北区建设加油加气站。同时,因BOT(特许经营权)资产处置而搁置多年的上市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民生能源也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帮助企业加强上市工作的指导,助其早日上市。

2018年11月28日,江北区长代小红一行前去调研时,民生能源负责人提出了上述诉求。调研人员当即表态,将全力以赴帮助该公司办理相关事宜。民生能源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两件事的办理难度都很大,江北区相关部门正在积极落实。并且,区里还安排了专人与公司对接,及时告知最新的进展。

目前,江北区商务局正积极与市商务委对接,对加油站加气站明确规划编号,以便企业申请建设;根据民生能源提出的上市诉求,江北区金融办将在企业提交申报资料后进一步推荐其申报市重点拟上市培育企业,并联合各相关部门在政策扶持、政务服务等方面做好全面服务。

京天能源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京天能投)前几年一直在市外开展业务。今年,其进行战略调整,将主营业务集中在重庆本地,却面临着拓展市场、项目落地等方面的困扰。

两个月前,江北区委常委、统战部长郑学伦一行前往京天能投调研时获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向江北区港城工业园区、观音桥商圈用能大户推荐该公司,希望率先在江北区采用该公司的绿色、智慧、低碳技术打造绿色工业园和绿色智慧商圈。目前,港城工业园区已经完成了部分智慧能源区域规划,正在向有关部门申请项目立项。“事情进展之快,出乎意料。”京天能投相关负责人说。

升级机制全面了解企业难题

江北区领导联系服务重点企业的做法,引来民营企业纷纷点赞。“此举能够让民营企业直接向区领导反映诉求,有利于政府部门为企业高效解决困难和问题。”民生能源总裁助理刘传让深有体会地说。

付黎也感慨,该举措不像过去有些调研流于形式,而是非常务实,能够真正帮助民营企业解决问题。“这让我们感到很温暖,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更加充满了信心!”

看到企业能够真正从中受益,江北区也及时总结经验,“升级”区领导联系服务重点企业的机制。近日,江北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一份文件,决定在区级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重点企业过程中开展“三送两办一访”工作。

“三送”即为企业送思想、送政策、送服务,面对面为企业家鼓劲打气,稳定预期、提振信心,不断激发经济发展活力;“两办”即虚心听取改善企业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实行一般性问题现场办、复杂问题限时办、特别重大问题及时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报告;“一访”即坚持全体区级领导干部定期深入重点企业,把工作重心落在一线、把办公场所“搬进”企业,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近期动向和发展难题。

江北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三送两办一访”工作的目的,在于全面推动区级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制度落地落实,促进责任领导身体力行、真抓实干,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落实政策、优化服务,推动民营经济提档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