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竭诚履职奉献 为民排忧解难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1-03 06:46:20 | 编辑:李平

生命之桥

汗流浃背

长期以来,大渡口区消防支队刘家坝中队在血与火、生与死的严峻考验面前,不畏艰险、逆向而行,用牺牲和奉献书写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立足新时代,刘家坝中队全体消防救援人员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继续弘扬和传承“铁心向党、铁血为民、铁胆蹈火、铁纪塑威”的“四铁”精神,坚决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为把大渡口建设成为“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贡献力量。

传承“四铁”精神

锤炼应急救援精兵

“伏牛溪桥下一辆油罐车发生火灾!命令你部立即出动!”2018年10月1日19时20分,随着一声急促的警铃响起,大渡口区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总队出警命令。

火灾发生地位于大渡口区大滨路民胜段伏牛溪桥下,东侧150米毗邻兰成渝输油管道重庆末站,西侧50米紧靠渝昆铁路,南侧为中铁八局大滨路工程项目部,着火车辆为1辆载重7吨的汽油罐车和6辆改装面包车。油罐车利用输油装置给改装面包车转油,火灾发生时,火势发展迅速,燃烧猛烈,浓烟滚滚,一旦处置不及时发生爆炸燃烧,极有可能导致桥面坍塌和人员伤亡,摧毁渝昆铁路线,严重威胁兰成渝管道重庆末站安全。

“立即出发!”刘家坝中队接到支队指挥中心命令后,迅速出动全部力量奔赴现场。到达现场后,中队指挥员第一时间带队展开火情侦查。经过了解,方才得知现场人员早已逃离,标着“柴油”的油罐车内部,竟然全部装的是易燃的汽油,形势变得万分危急!指挥员当即决定由攻坚组迅速占领有利位置,架设两门车载大流量泡沫炮对火势进行打击;警戒组进一步扩大警戒范围,防止无关人员进入危险区;供水组占领附近可用消火栓和水源,做好与后续增援力量接应准备。随后,支队全勤指挥部率其它支援力量也及时赶到现场,立即研判火情,明确以大流量泡沫炮持续覆盖起火车辆,同时加强火场供水保障力度,增设多门移动水炮和水枪对罐车进行不间断冷却,进一步遏制火势蔓延。在车载泡沫炮和水炮水枪等大流量设备远程覆盖打击下,火势得到有效控制,全勤指挥部当即决定发起总攻,50名指战员组成党员突击队,冒着危险深入核心区域,抵近进行扑救。经过4个多小时的英勇奋战,大火被成功扑灭!现场未发生爆炸和坍塌,确保了周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邻近桥梁、铁路干线等重要公共设施完好。

“那次火情十分重大,但最终我们坚决完成了任务!”回忆起当时的出警过程,刘家坝中队政治指导员赵璧沿显得十分从容。

赵璧沿所在的刘家坝中队是一个老中队,它组建于1965年,至今已有50多年历史。中队辖区内有着西南地区最大的伏牛溪油库、601化工库、华油石化公司等数家一级重点保卫单位,消防安全保卫任务十分艰巨。

多年来,该中队以“有警必出、有灾必救、有难必帮、有险必抢、爱民守纪、文明服务、勇于奉献、率先垂范”为服务承诺,全体消防救援人员以忠于职守,心系百姓,无私奉献,谱写了一曲曲新时期的亲民爱民之歌,成为了重庆消防救援队伍践行为民宗旨、传播文明新风的排头兵。

近年来,大渡口消防支队引以为荣的“四铁”精神正是源自刘家坝中队。“‘铁心向党、铁血为民、铁胆蹈火、铁纪塑威’这4句话充分体现了大渡口消防人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的无限热爱、对事业的无限追求、对纪律的坚决执行。”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勇于赴汤蹈火

一心向党为民

在刘家坝中队,有一名从事消防职业已经15年的老消防。他叫岳维军,今年33岁,现任刘家坝中队执勤队长助理。他曾参加过汶川地震救援等重要任务,平时除抢险救援工作之外,也训练新学员,很多班长都曾是他的学生。

岳维军平时话不多,但谈起自己的第一次比较危险的抢险救援任务,他却印象深刻。那一次,新山村附近一幢老房子着火,厨房灶具、桌子全部燃了起来,液化气罐被烧得滋滋作响,“当时也没想什么,只是觉得有些懵,只想以最快速度把液化气罐背到安全地带,用水枪及时冷却处理。”

屋里烟雾非常大,卧室有个孩子,队友救出孩子后,岳维军背起液化气罐,一口气从3楼跑到安全地带,“我找了床棉被,在水缸里浸湿,盖在液化气罐上,背起就开跑,一路只听见罐里面滋滋响……”

多年来,在刘家坝中队,有无数像赵璧沿、岳维军这样的消防救援人员始终牢记肩负的赴汤蹈火、抢险救援的重任,一次次用汗水浸润着自己的信念,一次次顽强地战胜了自己,铸就了钢铁般的意志,也炼就了一副钢筋铁骨!

事实上,刘家坝消防中队负责的不仅仅是消防安全,在社区里,他们早已和群众结下深厚情谊。

前不久,大渡口庹家坳社区城管员巡逻时发现有几棵泡桐树出现的大量断枝,存在安全隐患,经过进一步勘察后,社区联系了刘家坝消防中队。刘家坝消防中队经过数小时的忙碌,终于除去了安全隐患,让居民们安心在树下乘凉。“真是感谢消防队给我们居民做了那么多的好事。”居民张女士说。

在刘家坝中队,有一支由政治指导员任队长、团支部书记任副队长,其他指战员为队员的为民服务小分队,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秉承“乐于奉献社会、争当服务标兵”的理念,发挥消防救援优势,大力开展社会救助、消防宣传、便民利民和社会公益等活动。

刘家坝中队坚持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开展消防知识普及教育。近年来,累计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100次,受教群众5000余人。中队还充分利用“学雷锋月”等活动契机,积极帮助关爱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开展捐资助学、照顾孤寡等扶贫帮困活动,与驻地人民群众结下了深厚感情。

多年来,刘家坝中队先后被公安部消防局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和“三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单位”;被重庆市公安局评为“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12年被重庆消防总队评为“先进基层单位”,连续11年被重庆消防总队评为“五四红旗团支部”;两次被重庆市公安局记“集体三等功”。

重整行装再出发

竭力守护民生民安

2018年,随着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推进实施,消防部队改革转隶全面开启。

“刘家坝中队仍将以忠诚、以坚韧、以专业、以热情,重整行装再出发,接续奋斗勇前行,当好应急管理事业的‘开拓者’和‘急先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于担当、尽职尽责,不负党的重托、人民期盼,不忘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初心和职责,推动训词精神落地生根。”刘家坝中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该中队将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把“纪律严明”作为建设过硬队伍的根本路径,以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把“赴汤蹈火”作为履行使命的根本指向,练就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不断提高解决复杂问题的工作能力;把“竭诚为民”作为根本宗旨,尽心竭力守护民生民安,在服务人民中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扛起新使命的千斤担,砥砺新时代的精气神。刘家坝中队为党和人民忠诚奉献、赴汤蹈火的新征程,已然开启!

盛志信 王彩艳 赵东旭 图片由大渡口区消防支队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