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巴南 > 正文
巴南 城市品质大提升 市民生活更幸福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1-03 06:39:55 | 编辑:李平

华熙LIVE.巴南国际体育文化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投入使用提升了巴南的城市品质 摄/何洲行

“没想到!全市首条滨江自行车道就修在了我们家门口!”前不久,巴滨路全市首条自行车道建成,吸引了包括巴南居民在内的众多市民前往体验。一路上,冬日暖阳穿透薄雾,将城市高颜值的轮廓清晰地勾勒出来,巴南的“城长”和“蜕变”让大家惊喜不已。

在长江畔,新建成的巴滨路自行车道充满动感气息,成为市民休闲锻炼的新去处。在老城区鱼洞,西南地区最大的体育馆华熙LIVE·巴南国际体育文化中心,成为重庆文化休闲新地标。在街头巷尾,一条条街巷变净,一处处园林变靓、一项项基础设施完善,回应着群众对品质生活的期待。

智管

城市每个角落都“聪明”

现在,在巴南滨江路老街公园段,井盖内侧和路灯杆上都安装上了一个无线的小型监测装置,每一个井盖、灯杆都有属于自己的编码,如同人的身份证号码一样。这是巴南区城市管理局利用物联网技术,将城市管理预警、监测和管理进一步前移。

“一旦有井盖损坏、被盗,或者是路灯杆倾斜等情况发生,通过相应编码,立马就能精确锁定具体位置。”区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路灯、井盖等城市部件情况可通过传感器实时传输到市政指挥平台,如出现异常发送警报,指挥平台可调动工作人员及时处置,迅速消除安全隐患。

不止井盖、路灯,“智慧城管”融入城市每个细节,让城市管理更高效更“聪明”。巴南实现了城市管理与辖区公安分局应急指挥视频系统的互联共享,再配以城管巡查员,利用手机终端每天上街巡查,哪里有设施损坏、占道经营、人行道乱停车、突发应急状况等,第一时间就能反馈至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并派至相关单位快速处理。

而随着“全区综治网格化管理信息系统”“智慧城管综合管理系统”“医疗健康大数据”“数字图书馆云平台”“社会安全事件应急联动指挥系统”等一批信息化项目的筹建和投入使用,“智慧”服务还将体现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细管

市民的衣食住行都有呵护

“吃完晚饭步行去巴文化公园散步,周末去万达商圈购物,去巴滨路自行车道骑行。想看书,就在去年新建成的区图书馆借几本回来。”说起住在巴南的感受,家住龙洲湾的马女士如数家珍。

近年来,随着巴南万达商圈、华熙LIVE·巴南国际体育文化中心、博物馆、图书馆等建成投用,巴南给人的感觉更加“大气上档次”,但细心的市民还会留意到,这座城市的品质提升更多体现在了寻常生活的细枝末节中。

鱼洞是巴南的“老城区”,在城市品质提升中开始了“内外兼修”的蜕变:地上,原本坑洼下陷的路面更平坦结实了;地下,城市给排水、供气供电等保障能力得到提升。一些人行道路口,原本有几厘米的高差,在整治行动中被“抹平”,看似小细节,但带来出行舒适性和安全性的大大提升。

“我一直觉得巴滨路美则美,但少了点耍事,现在有了滨江自行车道,以后去巴滨路我不坐车不开车,就一路骑行。”大城细管不止在老城区,龙洲湾居民李先生直言,通过一条小小的自行车道,同样感受到了巴南城市建设和管理的精细与用心,“我要约上三五好友,一路骑过樱花漫步、阳春湿地、梅沁绿洲等景点,览尽四季江景,赏遍春花秋月。”

众管

百万市民自己管理自己的家园

“我不种破坏环境的‘自留地’了,现在家门口有了一个‘大花园’,漂亮!”花溪街道学堂湾社区原本有一片土坡菜地,通过广泛动员相关部门镇街、平台公司、社会单位以及辖区居民参与整治,那里变成了200余亩的格桑花海,让周边居民非常自豪。

2018年,采取播撒草花籽、集中绿化、“打补丁”建设停车场等方式,巴南对城市主干道、次级河流沿线、城乡结合部、旅游环线、高速路连接道等区域土坡菜地开展集中整治,累计完成土坡菜地清表940.54万平方米,并已复绿537.58万平方米。

这只是巴南“大城众管”的一个小片段。2018年8月,巴南启动了百万市民“大城众管·共治五乱”主题活动,从那一刻起,巴南便持续深入开展“我承诺”“我参与”“我监督”三大系列主题活动,激发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热情,提供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渠道,实现“大城众管”。目前,110万巴南居民有近一半参加其中,力争到2020年,全面实现不乱扔垃圾、不乱吐口痰、不乱倒污水、不乱停车辆、不乱放杂物。

随着活动的深入推进,学生、驾驶员、志愿者、机关干部、巾帼志愿者等各行各业的人群,将“大城众管·共治五乱”的承诺带到了千家万户。每月最后一个周六,巴南还会组织网络大V、热心市民、青少年学生等开展“大V带你当城管”“我的巴南我来管”“小城管的大力量”“当一天环卫工”“小交警在行动”等城市管理体验活动,让大城真正实现“众管”。

王彩艳 舒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