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黔江 建设美丽医院 服务健康民生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31 06:56:49 | 编辑:李平

入户为老人做健康检查

利用互联网工具做好公共卫生

“木叶情歌捧出动人的音符,小南海伴随着神奇共舞,吊脚楼装满温馨的岁月,古枫寨洒满甜蜜的祝福。美丽黔江,花团锦簇。”为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保障和改善民生,黔江区着力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全区卫生与健康事业快速发展。

通过在黔江全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全面开展“美丽医院”建设行动,黔江区医院就医条件和医务人员工作环境明显改善,医院形象和品质明显提升,患者看病就医更加优质方便,患者和医务人员对医院环境满意率均达90%以上。

濯水镇卫生院 坚持以人为本 打造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

“渔歌正唱蓬江韵,两阁三宫古色香,桥上笠翁皆醉倒,欣然夜景当苏杭。”诗中描绘的濯水古镇,坐落在黔江东南角。走在濯水老街,400多米长的主道由青石铺就,老街两边矗立着依河而建的土家吊脚楼群。

濯水镇卫生院始建院于1952年,隐匿于这吊角楼群中,承担着辖区内区居民预防、保健、基本医疗、康复、健康教育、计生技术服务等卫生服务工作

启动医共体

齐心协力共筑发展梦

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及区卫计委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精神,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和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构建符合本地区特点的区域医疗服务体系,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方向,充分体现“以病人和大医院为中心向以健康和基层为中心转变”的思想,2018年1月12日,经过前期准备,重庆黔江民族医院-与黔江区濯水镇卫生院医共体医院在濯水镇卫生院正式举行挂牌仪式。这一举措标志着黔江民族医院-濯水镇卫生院医共体医院正式挂牌运行。

“我们主要接触的是农村山区老百姓,为了方便百姓就医,我们积极争取上级医院的技术支持,和中心医院协同开展了心电等远程诊疗项目。”濯水镇卫生院住院部主任张晗表示,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老百姓,让老百姓少跑路,节约了老百姓的时间和就医成本。

医共体是国家新医改的一个发展方向,合理配置医疗资源,建设新型医疗服务体系,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均等化,让基层群众能够享受到三甲医院的医疗服务、费用低廉的乡镇卫生院的收费标准,有效缓解辖区及周边乡镇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

濯水镇卫生院院长雷智慧表示:“医共体工作是两家医院的重点工作,对两家单位都意义深远,一定以最大的努力从各种途径来做出成绩、做出典范”

增强医疗服务能力

做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

“是不是有点冷?把衣服拉下来一点吧......这个远程心电检测仪白天是每一个小时、晚上每两个小时记录一次。”张晗一边给老人解释着,一边为老人穿戴上仪器,“平时挂在身上就可以了,离电子产品远一点就可以了。记得明天这个时候过来。”

这位正在背心电图机的老人叫陈茂华,今年69岁。据老人介绍,自己家离医院只有两三公里路,平时生病都是第一时间来到濯水镇卫生院。陈茂华家里还有一个老母亲需要照顾,这里离家近,平时看病住院也方便回家。“这里的医生护士态度都很好,技术也好,我跟这里的医生护士都是老熟人了,每次来我都找张医生,可以说是老朋友了。”陈茂华老人说道。

据了解,濯水镇卫生院于2016年被评为“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同时,我们以为群众提供优质、低廉、便捷的医疗保健服务为目的,充分利用现有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不断推进医疗服务、医疗技术、医疗管理规范化、科学化。”雷智慧说,最终达到看病就医方便经济,医疗服务完全可靠,健康素养明细提高,居民满意不断上升。

健康梦想课堂

助力黔江健康发展

据了解,为提高濯水镇广大居民健康保健意识和疾病防护能力,大力普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切实提升辖区居民健康水平,濯水镇卫生院多次开展了健康梦想课堂等活动,利用下村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老年人体检)的契机,在各村社区居民院坝内开讲,获得了良好反响。

“针对老年人生理和心理特点以及老年人群体对健康知识需求,我们的健康知识巡讲主要是以怎样预防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病、结核病为宣讲内容等。”雷智慧表示。

同时,为扩大受益人群,濯水镇卫生院还针对不同层次人群的需求,除了开展健康梦想课堂暨健康巡讲进院坝活动,还在辖区所有村(社区)常态化开展健康梦想课堂暨健康巡讲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等“五进”活动,不断助力黔江区创建健康促进示范区、国家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等创建工作。

石会镇卫生院 打造智慧医疗惠及辖区群众

石会镇位于重庆市黔江区西部,与彭水县接壤,素有黔江“西大门”之称。石会镇卫生院承担着全镇及周边近3万名群众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是重庆市首批“规范化乡镇卫生院”、“重庆市中医特色乡镇卫生院”、“市级文明单位”,同时,于2015年被评为“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

医防融合

为辖区群众提供贴心医疗服务

走进石会镇卫生院,大门口的志愿者服务台放着一个小小的盒子,里面放着针、线、老花眼镜,“有时候老人们来看病在等待的时候有时需要这些东西,那么我们就在每层楼的护士站都备着。”石会镇卫生院院长孙旺解释道。

为努力构建“供给足、环境美、服务优、上下联、信息通、医防融”的新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努力实现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健康管理的有效融合。石会镇卫生院重新组建由临床医生、护士、公共卫生人员、村医协助为一体的医防融合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

“以我们医院现有常年开放的慢病门诊为依托,慢病门诊人员除常规慢病诊疗工作外,还需对慢病人员进行健康教育指导、服药依从情及疗效评估、门诊随访、随访记录更新、并将各村慢病信息分别与各团队共享。”孙旺介绍道。

互联网+公共卫生

实现互联互通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石会镇卫生院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措施,缓解看病就医难题、提升人民健康水平。

石会镇卫生院于2016年5月启动“互联网+公共卫生”模式创新与示范项目,实现基层医疗机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与基本医疗信息互联互通。

孙旺称:“加快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可以提高医疗服务效率,让患者少跑腿、更便利,使更多群众能分享优质医疗资源。”

通过互联网和各种穿戴设备及其APP,心电图、动态心电图、血压及动态血压、指脉氧、血糖、血脂等穿戴设备进入到基层医疗机构和千家万户,不仅可以实现分级诊疗中大医院与小医院之间的远程会诊,还可以实现出院后病人的全程管理,即从医院到家庭居家远程会诊、咨询及康复管理。

“‘互联网+慢病管理新模式’是符合我国国情的慢病管理之路。”孙旺说,“这种新模式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倡导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

鲁渝协作 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要调节好自己的心情,不要跟别人生闷气,要保持心情舒畅……还有本来胃就不好,不要吃生冷的食物……”来自山东省五莲县中医医院的夏得语医生细心叮嘱着来看病的老人。

今年11月,五莲县中医医院正式选派普外科主任刘家法和主治中医师夏得语到黔江区石会镇卫生院进行为期3个月的对口支援,迈出了两院扶贫协作技术支持、人才培养的“造血”式帮扶第一步。

来到黔江区石会镇仅仅两个多月,刘家法先后主刀施行多例手术。高超的医术让刘家法赢得了石会群众的认可和信任,慕名找他看病的患者也越来越多。

“缺医缺药缺技术,这是可以改变的,但是这里的医疗环境、人文关怀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我要带回我们山东去。”刘家法说,“这个小镇山清水秀,没有一点污染,在医院里见不到一个烟头。村民们也很热情,刚来的时候老百姓们抓着我的手给我说着方言,虽然我听不懂,但是也能感受到那一份热情。”

马成兵 图片由各医院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