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九龙坡“四力”并举打开乡村全面振兴新局面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29 07:36:59 | 记者:周雨 | 编辑:王俭林

  增强“双组长”机制的组织领导力,发挥“五十百”工程的牵引力,突出招商引资的聚合力,激活农村改革的撬动力——12月26日,重庆日报记者从九龙坡区获悉,今年以来,该区“四力”并举,聚力打开了乡村全面振兴的新局面。

  走“七彩九龙乡村”发展振兴路子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九龙坡区来说,具有极端重要性和极端特殊性!”九龙坡区政协主席、区落实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任务推进组组长郑和平说,九龙坡虽然位居主城区,但中梁山把九龙坡分划成东城西乡基本空间格局,东城西乡的差距非常明显,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任务艰巨。

  同时,九龙坡的乡村又具有都市乡村的独特功能和特殊价值,兼具都市农业、生态涵养、疏朗城市、文化体验、养生养老等多种功能。因此,总面积达240平方公里的九龙坡西部乡村,也是新时代九龙坡发展的巨大空间所在、优势资源所在和历史机遇所在。

  为此,九龙坡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确定了“都市乡村、富裕乡村、品质乡村、生态乡村、人文乡村、和谐乡村、幸福乡村”的“七彩九龙乡村”发展振兴路子。

  今年2月,九龙坡成立由区委书记周勇任组长的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和以区政协主席郑和平任组长的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任务推进组,形成“领导小组+推进组”的“双组长”负责制,并将区委乡村振兴办(区乡村振兴推进组办公室)设在西部农村地区,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实施“五十百”工程打开突破口

  九龙坡区乡村振兴推进组办公室提供的数据表明,今年以来,该区已改造农村卫生厕所1.5万户,提前3个月在全市率先实现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80%的目标;建成“四好农村路”85.7公里、村社便道80公里,村民小组通达率达93%。另外,九龙坡还在今年荣获了“全国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区”的殊荣。

  这些成果,得益于该区创新实施“五十百”工程,在“强基础、美环境、优生态”上打开了“突破口”。

  “五十百”工程就是“五镇试验、十村示范、百村整治”工程。“五镇试验”就是将综合实力强、产业基础好的西彭、铜罐驿、陶家、走马、巴福等5镇确定为综合试验镇,探索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十村示范”就是立足“五个振兴”,选择走马金马、金凤九凤、铜罐驿陡石塔等10个村开展综合和单项试验示范。“百村整治”就是对西部所有100个村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容村貌。

  通过一年努力,西彭镇真武宫村已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金凤镇九凤村获评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海兰村获评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国绿色村庄。

  已签约3个重点项目,协议引资300亿元

  根据九龙坡区制定的“五十百”工程实施方案,5个试验镇每镇计划投入100亿,全域打造康养、文旅融合、田园综合体、现代农业公园等项目,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可资金哪里来?

  “资金主要来自招商引资!”郑和平说,今年以来,他们建立推进组组长统筹负责全区乡村振兴招商项目工作机制和“一事一议”决策制度,由乡村振兴推进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兼任全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形成乡村振兴招商引资项目全区统筹、重大项目高位协调、招商政策集中供给、“一事一议”保落实的工作格局,全年共洽谈项目17个,其中签约项目3个、协议引资300亿元。

  在重点招商上,九龙坡与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拟投资80亿元,在铜罐驿镇全域打造“东方·九龙富春山水”田园综合体。与恒大高科农业集团实现成功签约,将斥资逾150亿元在铜罐驿镇合作共建占地1.2万亩的农、文、旅、科、商融合发展项目。与浙江森禾控股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协议投资70亿元,其中投入农业产业发展的有21亿元,拟在走马镇打造占地9000亩,以花卉产业为核心,集花卉博览园、彩色森林、康养度假、开心花园和共享农庄等业态为一体的特色小镇。

  另外,该区还与重庆农村商业银行签订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三年内提供贷款授信200亿元,重点支持乡村特色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乡村休闲旅游等重大项目,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强大的资金保障。

  用改革盘活农村资源资产

  从今年11月至今,西彭镇新民村共整治了600亩土地,建了5公里农村公路、2公里生产便道。新整治的土地小田变大田,撒下的油菜种已长出嫩叶,新建的农村公路旁正在种植樱桃、李子等果树,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新民村走的是传统农业改造的路子!”西彭镇党委副书记王卫华说,新民村是10个示范村之一,今后,该村旱地将实施油菜、高粱轮作,水田将种植优质水稻,养稻花鱼、泥鳅、黄鳝,路两边将种满果树,供市民体验传统田园生活。

  王卫华说,新民村能推动实施这些项目,除了区里的示范补贴资金和市里的农村公路建设补贴资金,还得益于村里成立的喜乡遇农业股份合作社。该村按照“资产折股、量化到人、固化股权、按股分红”的思路,成立喜乡遇农业股份合作社,至今已吸引大量村民用土地入股,统一经营。下一步,合作社将把经营面积扩大到3000亩。

  据了解,九龙坡在推进实施乡村振兴过程中,除了招商引资,还始终突出“以改革盘活农村资源资产”这一主动力,把准改革方向,探索扩权赋能,撬动乡村全面振兴。

  一是以“三变”促“三增”,加大农村“三变”改革力度,以“三变”改革促农民增收、产业增效、生态增值。中梁山街道共和村通过实施“集体资产清单化、股权设置份额化、权益分配预算化”,村级原始资产总额从3800万元壮大到3.5亿元,累计向村民分红1500万元。市级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村之一的金凤镇大盐村实现企业总数、集体资产总额、集体收入“三增加”,每股分红增加了50%。

  二是以“三权分置”激活农村土地“经营权”“使用权”。该区选择已有重大招商项目的铜罐驿镇黄金堡、大碑、新合村封闭式探索农村承包地和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采取“流转”的方式,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入股参与到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建设中,以此获得收益。其中,对自愿放弃宅基地资格权的农户,拟参照农村征地拆迁安置政策予以一次性补偿。

  三是以“三社”振兴促“三农”发展。该区整合供销社的组织优势、流通优势、服务优势,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生产优势,信用社的金融服务优势,推进“三社”融合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与供销社通过股份融合、产销融合、服务融合,带动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双增收”。改造、重建基层供销社6个、经营服务网点18个;设立农村金融便农、惠农网点56个,全区涉农贷款金额超过60亿元。

  通过“三社”融合发展,目前全区农民专业合作社达235家,其中走马镇金马村与西南大学成立的渝鑫林果树种植股份合作社,实现1100亩土地集中统一经营,预计明年投产后可实现四季观花采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