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立体农业带来增收“新门路” 黔江瞄准特色农业产业扩量增效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29 07:35:31 | 记者:王翔 通讯员 周艳红 | 编辑:王俭林

  蚕桑产业喜获丰收。(黔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养鱼、垂钓、乡村游,果树、采摘、体验游,我们村因地制宜确立了这样的立体农业发展模式,已初见成效。”12月26日,黔江区石家镇渗坝村党支部书记徐亚林信心十足地告诉重庆日报记者,渗坝种植养殖股份合作社50亩精养池塘首季销售泥鳅达5400公斤,产值21.2万元。

  这一幕正是黔江区坚定不移走“山地农业”发展路子,大力实施“立体农业行动”,实现“传统农业提质增效,群众增收有路子”的真实写照。

  空间布局扩量

  一地多种 一业多赚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蚕桑种植一直都是黔江区重要的传统产业。蚕茧收购价一直比较稳定的蚕桑产业,如何进一步扩量增效?黔江区立足实际,克服山高坡陡、土地贫瘠的客观限制,着力向立体空间要效益,在“一地多种”“一季多产”“一业多赚”的土地增值增收模式上下功夫,采取林下散养土鸡、桑枝回收制菌棒、桑葚食品加工、桑叶采摘入菜等方式,在产加销等各个环节对桑树“挖干榨尽”,带来“立体增收”。

  “一年四季蚕,最后一季蚕茧收完,桑园地就闲起了。今年晚秋,我们在桑园地里套种青菜头,预计能增收近万元。”黎水镇新花村党支部书记简孝录说,村民们计划着来年再发展林下养鸡,一地多收。

  2017年秋,黔江区提出了“立体农业行动”,发展一批立体农业、打造一批现代农业基地,构建绿色化、循环化、可持续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

  截至目前,该区“立体农业行动”建成基地5.08万亩,实现产值5.8亿元,以特色水果、中药材、生态渔业、花卉苗木等为主的特色农业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兴起。

  产业发展“提质”

  一乡一业 一村一品

  今年以来,黔江区按照“3+X”农业产业布局和“十个一”工作模式,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巩固发展烤烟、生猪、蚕桑等传统产业;以消除示范村和“五沿”区域耕地闲置为重点,发展猕猴桃、脆红李等优质水果,果园面积达到12.12万亩;发展蔬菜、羊肚菌、中药材、水产养殖等新产业,其中,2000亩羊肚菌实现产量40万斤……

  同时,黔江大力发展“名特优新”农产品。15家农业企业获得“山韵黔江”区域公共品牌授权,目前已有“黔江猕猴桃”“黔江地牯牛”“黔江脆红李”“黔江肾豆”地理标志商标4个,认证有机食品2个、绿色食品20个、无公害农产品3个,8个农产品获得市级名牌农产品称号……

  截至目前,黔江区已初步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粮经比由70:30调整到55:45,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成果初显。

  产业链条“融合”

  “接二连三” 循环发展

  黔江区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区依托特色农产品,集中规划建设食品加工产业园,打造“以工哺农、以城带乡、三产联动”的产业发展平台。此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创新“互联网+食品”销售模式,建成电商产业园,引进农村淘宝、猪八戒、京东、宅天下等电商企业,解决农民有资源无渠道增收的难题。

  黔江区“立体农业行动”把农产品的生产、销售、加工形成一条龙,一、二、三次产业形成产业链,山地农业、山地工业、山地旅游齐头并进,让颜值俱佳的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让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