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餐娱 > 正文
天友 建功乳业新时代 “鲜活”健康再出发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28 07:00:15 | 编辑:王俭林

  改革开放40年来,天友乳业已经成为中国农垦企业以改革求发展的成功范例:位列全国乳业6强,国家与市两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中国乳业D20成员以及中国农垦乳业联盟成员。

  天友乳业百特智慧牧场饲养着精选纯正血统的荷斯坦奶牛,每头奶牛耳朵上都有一个电子身份证,它记录着奶牛从出生以后一生的详细信息,也记载着一家长期致力于追赶国际领先畜牧水平的乳企的坚定步伐。

  “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吹响了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新的号角,这些话语深深地激励着天友乳业的全体员工,他们一边为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深感自豪,同时又为在新时代建功立业的美好蓝图满怀憧憬。

  负重前行 成就辉煌

  不断深化改革激发企业活力

  “天友的发展,是改革开放40年伟大成就中的一个生动缩影。砥砺前行这四个字,准确地概括了天友成长为西南乳业龙头的历程。”谈及这个老牌国企的发展,天友乳业总经理费睿感慨万千。

  从80多年前创办于沙坪坝土湾的重庆牛奶场,到原重庆市乳品公司经过改制为现代化股份制乳业企业,一路走来,今天的天友已经成为中国农垦企业以改革求发展的成功范例:位列全国乳业6强,国家与市两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中国乳业D20成员以及中国农垦乳业联盟成员……这些沉甸甸的荣誉,见证着企业锐意改革、积极进取的辉煌。

  近年来,天友乳业在深化国企改革精神的指引下,围绕市农投集团“四个一”战略定位——重庆涉农资本投资运营第一平台、重庆主要生鲜农副产品和精深加工工业化产品第一供应平台、现代农业全产业链经营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一体化平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国一流大型农业产融集团,按照集团统一部署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继续大力实施乳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管理变革“四大变革”,在品牌理念、产品升级、创新营销、用户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并取得良好效果,进一步激发了天友人创新进取的活力。

  攻坚克难 品质争先

  以鲜活战略引领乳业高质量发展

  天友乳业领导班子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内涵,抓住行业发展机遇,在国内率先发布《鲜活宣言》,旗帜鲜明地指出“优质就是鲜活,鲜活才有营养”。

  据了解,天友提出的“鲜活”战略,具体表现在产品上,就是大力引导消费者与国际先进乳制品消费理念接轨,大力推广保留了更多健康活性物质、具有更高营养价值的巴氏鲜奶产品。据天友乳业相关技术负责人介绍,天友敢于提出“鲜活”的底气,源自2016年开始实施的国家优质乳工程。在国家奶业科技创新团队的指导下,天友乳业开始致力于优质乳的研究与生产。优质乳工程主张对牛奶进行低温杀菌,通过减少热伤害保留更多鲜活物质达到牛奶更营养更健康的目的。2017年4月15日,天友乳业优质乳工程建设成功通过验收,成为全国第一家通过验收的国有乳品企业。通过实施优质乳工程,天友乳业生乳标准远高于欧盟美国标准,巴氏鲜奶中的糠氨酸指标能够控制在7毫克/100克蛋白质以下,是目前国内优质乳中的高水平。

  “鲜活”是将“美好生活”落实到企业新一轮发展中的系统工程,天友乳业多年来依托市农投集团产业资源,大力打造多个创新型高山生态牧场,高品质黄金奶源带布局全国:一是川渝高山生态奶源带,包括武陵山黔江牧场、华蓥山麓两江有机牧场、缙云山北碚牧场、大巴山七里牧场等;二是北纬35°黄金奶源带,包括宁夏天宁万头牧场、陕西华山万头牧场。这些近在身边的优质牧场,能够做到高品质原奶在24个小时内通过低温保鲜冷链运输到达消费者手中,使得天友以“鲜活”制胜乳业升级。

  坚定信念 奔向百年

  以创新举措开创品牌新局面

  只有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以新为路,天友乳业大力实施品牌创新,加速前行。

  据天友乳业副总经理杨轲介绍,在新经济、新消费、新技术不断冲击传统行业、改变消费格局的今天,天友乳业前瞻未来趋势,在多个前沿领域实施品牌占位:全新系列低温酸奶副品牌LIFENJOY,定位年轻时尚、品质高端、轻奢小资,上市后通过秀图、抖音等社交平台营销,迅速在年轻群体中蹿红;近期全新亮相的“餐见磨王”新概念健康饮品品牌,精准定位于“解辣标配”,以营养健康为研发导向,以时尚有趣为设计追求。餐见磨王以优质非转基因绿豆为原料,集合了企业在植物蛋白领域几十年的研发经验、工艺优势匠心打造,为川渝嗜辣的餐饮文化提供畅快健康的解决方案。此外,定位于高端客群的“百特”品牌、定位于有机新鲜的“淳源”品牌,都是近年来天友实施品牌创新、引领乳制品消费“良品生活”的实际举措。

  2018年,在市农投集团“铸就国家品牌、引领良品生活”的发展理念指导下,天友乳业将品牌标识语升级为“让爱更美好”,为消费者带来产品、生活、精神三大层面上的美好感受。品牌创新还体现在跨界融合——2018年11月,天友乳业与重庆国际马拉松签署未来五年战略合作协议,做重马参与者、跑友服务者、赛事传播者与健康推广者,是重马真正意义上的“战略合作伙伴”,同时也是重庆人健康生活的“战略合作伙伴”,开启由乳品生产商向健康服务商的角色转换之路。

  改革开放进入了新时代,具有80余年历史的天友奔向百年目标。创造了我市国企改革典范与乳业辉煌的天友人表示,“撸起袖子加油干”是实现百年天友、书写乳业新篇章的硬道理,不做光说不练的假把式,争当脚踏实地的实干家。

  唐勖 图片由天友乳业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