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彭水 深入实施“五大工程” 打造过硬政法队伍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21 06:41:07 | 编辑:李平

近年来,彭水县坚持以“文化塑魂、道德浸润、崇法善治”的发展思路,实施素能提升、凝心聚魂、鞭策激励、帮扶关爱、形象塑造“五大工程”,奋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新时代政法队伍,大力推动政法工作迈上新台阶。

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

锻造过硬政法队伍

2017年以来,彭水县委政法委组织政法系统通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干部职工会、支部学习会等会议200余场次,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同时,彭水县委政法委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政法委员会和综治委成员单位联席会,对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要行动统一思想认识,统筹工作安排;坚持县委常委会每季度专题听取政法维稳工作汇报,专题研究政法工作及政法队伍建设,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

“通过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政法委统筹实施,我县建立了政法部门各司其职的队伍建设工作格局,切实打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法队伍。”彭水县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彭水县政法系统领导班子共有37人(大学及以上学历达34人),在此基础上,该县还强化了政法系统党组织抓队伍建设的主体责任,保证了党建工作、队伍建设与业务工作协同推进。

加强履职能力建设

着力提升队伍素质

政治过硬是立身之本,业务过硬是立业之本。为此,彭水县把教育培训和实际锻炼结合起来,全面提升政法干部素能素质及专业化水平,确保政法干警跟上时代节拍、堪当时代重任。

具体来说,通过以老带新、老中新兼顾,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对新进干部、新提任干部等举办专题培训班。

其中,县委党校举办基层综治干部、信访干部、人民调解员培训和开展岗位练兵等多种培训,培训干部5000余人次。每年对各乡镇(街道)2025名网格员、20支147人专职治安巡逻队员、流动人口协管员、信息员进行全员业务培训,培训人员达3000余人次,并将80%的青年干部安排到一线等基层部门,让青年干部在实践中成长成才。

此外,充分利用“一网一端一微一杂志”的集群化、矩阵化宣传平台,强化专业宣传。

目前,《彭水政法》已发行4.5万余册,彭水长安网点击量达35余万人次,平安彭水手机报累计发布宣传短信450余万条,“彭水政法之声”微信公众号被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评为“重庆最具影响力的政法头条号”。

完善帮扶激励机制

增强队伍担当意识

为不断增强政法干部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幸福感,彭水县坚持从政治上关心干警、精神上鼓励干警、工作上爱护干警、生活上体恤干警,充分运用好奖惩激励、特困帮扶、心理疏导和交流提拔等机制,促进政法干警全面健康发展。

据了解,彭水县政法系统通过每年举办一场运动会或新年联欢晚会,以及一次法治彭水论坛或政法干警书画摄影展等活动,引导干警陶冶情操、愉悦身心,缓解压力。

鼓励政法干警学习深造。截至目前,彭水县已对20余名学习深造并获得硕士及以上学历的政法干警进行了奖励,奖金达40余万元。

此外,彭水县还加强了政法干警医疗保障,完善了政法干警公伤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制度,建立因公负伤干警紧急救治绿色通道,提高职业风险保障水平,并积极帮助解决干警实际困难,促进政法干警家庭和谐稳定。

2017年以来,先后为5人申请了困难补助,慰问了14个基层政法单位、44名困难政法干警,慰问支出达40余万元。在彭水县委政法委看来,将各项帮扶关爱措施落到实处,可以不断激发队伍活力,促进战斗力的持续生成。

严肃整顿纪律作风

树立良好政法形象

在纪律作风方面,彭水县委政法委以铁规禁令形成正风肃纪的长效机制,坚决铲除“四风”滋生的土壤,全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据介绍,彭水县委政法委通过健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的制度体系,完善了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工作规则,落实了重大事项向党委报告制度。同时,严格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严肃查处失职失责干部,有力有效促进政法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秉公用权的践行者、廉洁自律的带头人。

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彭水县狠抓“两个责任”落实,将责任逐级分解落实到党组(党委)班子成员和科所队庭室负责人头上,层层签订责任书;狠抓作风整顿,切实整治群众反映突出的“特权病、懒散病、霸道病、冷漠病”;徇私舞弊、索贿受贿、“吃、拿、卡、要”,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2017年以来,公开处理3人次,其中2人被党内警告,1人被行政记大过。

过硬队伍建设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彭水县将凝心聚力实现新作为,始终坚定队伍建设这一永恒主题,深入实施推动全县政法队伍全面发展的“五大工程”,不断把“五个过硬”队伍建设引向深入,为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提供坚强保证。

周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