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巴南 > 正文
巴南 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让污染远离母亲河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21 06:37:32 | 编辑:李平

在巴南区一品街道的一品河,每天上午9点左右,就有很多车辆停靠在河边的空地上,这都是晨钓爱好者的车。一品河边大部分是竹林,一路郁郁葱葱,垂钓者安身静坐,全神贯注盯着水中的浮子。

再往前走,晨练者也占了河边的一块地方。偶尔还能看到一些文艺青年,坐在河边竹林边,翻着厚厚的小说。

仅仅在两年前,这里还不是眼下这个样子。“那时候,一品河鱼虾绝迹,两岸垃圾遍地,为劣五类水质,根本没有人愿意靠近河边。”附近的居民说,由于一品河流域分布着不少工业企业和畜禽养殖场,每天都要产生大量污水,对河流造成了污染。不仅仅是一品河,巴南境内同为长江重要支流的花溪河、黄溪河,过去也大抵如此。

精准施策压实责任

部署七大战役作战图

一年前,巴南境内的生态环境还面临着诸多问题。仅从水环境监测数据来看,就有花溪河下游敬老院断面水质1-5月超标,全年平均水质不达标,以及花溪河、一品河、黄溪河下游3段水体黑臭等问题。此外,沿河企业超排、偷排等现象也时有发生。

针对生态环保面临的问题,巴南持续加大污染治理力度、环境监管力度和生态保护力度。陆续投入12多亿元资金,对一品河、花溪河、黄溪河3条长江的重要支流进行整治;研究制定了《巴南区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2018-2020年)》,层层分解目标任务,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立下了要在3年内开展“蓝天保卫”、柴油货车污染治理、黑臭水体整治、饮用水安全、乡村环境整治、国土绿化提升、库区生态保护七大战役,实施25项工程、167项任务,举全区之力打好“母亲河”保卫战的决心。

严把环境准入关

强化全域生态管控

近年来,以保护长江母亲河为核心,巴南区一直在不断强化全域生态管控,不仅率先划定了生态保护红线,还实施负面清单制,严把环境准入关,让环保局同步参与招商引资,进行前期环保会审,对不符合相关规定、影响生态环境的项目,即使可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也坚决放弃。

在推进生态保护与建设、加快绿色发展的过程中,巴南开始实行一系列强化生态管控、严格控制准入的体制机制和规章制度,以落实规划环评刚性约束,增强长江经济带系统性、整体性保护。

例如,巴南在全市率先启动了“三线一单”编制工作,积极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落地。严格执行禁投清单规定,落实大保护要求,守好长江及其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5公里”两条红线,对麻柳化工园区进行了功能化调整。叫停沿江重要生态功能区所有新增采碎石项目,整治沿江排水口21处、企业10余家、码头7处。截至目前,办理项目环评审批54个,购买排污权52家,发放排污许可61个,交易金额264.8万元。

还清设施欠账

补齐基础建设短板

一直以来,环保基础设施欠账多的问题极大地制约着巴南的生态环境建设工作。为了夯实基础补齐短板,巴南在环保设施建设方面的动作着实不少。

李家沱污水厂、鱼洞污水厂二期工程和提标改造工程全面完成,并投入试运行,启动9座镇街污水处理厂技改;修复破损管网2.3公里,整治排污口4处,新建污水管网22.6公里……近3年来,巴南共完成流域生活污染治理项目68个,建成镇街污水处理厂24座,治理沿江污染化工企业11家,治理散乱污小企业1500余家,64个1000人以上聚居点污水处理实现全覆盖;全区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95.4%,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落地落实整改

强化监管执法力度

实打实地推进督察整改落实工作,也是巴南能够有效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原因之一。截至目前,巴南接受的126件中央环保督察转办件和53项整改任务均已全部办结,并建立长效机制30个。市环保监察反馈问题42件,已完成整改23件;顺利通过国家环保专项督察和国务院大督查。

在强化监管执法方面,巴南强力推进“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目前已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58家,完成规范整治49家,完成搬迁整合1家。在近年来开展的环境监管“利剑执法”行动当中,查处各类环境污染投诉4623件,查处案件数量是去年全年的2.68倍,有效震慑环境犯罪行为,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如今,花溪河、一品河、黄溪河3条长江重要支流已基本消除黑臭,环境面貌大为改观,整个城市的生态环境也随之改善。

全域环保一盘棋

提升整体生态面貌

重点河流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治理的同时,巴南在大气、土壤、噪声等方面的污染防治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今年,巴南先后完成丰盛垃圾发电厂3台焚烧炉、4家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治理,新增高污染燃料禁燃区4平方公里,整治餐饮油烟56家,开展机动车路检7735辆,全面取缔巴滨路江边露天烧烤、烟熏食品等违法行为。截至10月18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去年同期增加15天,空气中的主要污染物含量也有明显下降。

为防治土壤污染,巴南开展“绿盾2018”专项行动,强化自然保护执法监管,新建市级民生“增绿填园”项目525亩,改建60亩,完成4条城市干道立体绿化,启动花溪河入江口湿地公园建设。划定生态保护红线184.6平方公里,正在开展红线勘界定标工作。

为应对噪声污染,巴南持续开展噪声专项整治,查处违法夜间施工工地33个,整治1家娱乐场所噪声和1家工业噪声源,环境噪声达标区65.77平方公里。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