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服务民企实打实 破解“六难”优环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20 06:32:06 | 编辑:李平

  九龙坡区行政服务中心使用智能机器人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服务

  二郎总部经济楼

  组建30亿元的民营经济发展基金、全面落实公共服务平台免费办事制度、鼓励支持企业建设各类研发平台和技术研发中心……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中,九龙坡区极力为企业破解融资难、创新难、办事难、维权难、减负难、聚才难六大瓶颈,有效地优化了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实打实”优化发展环境

  九龙坡区是民营经济发展的大区,2017年,全区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区GDP的比重已达58.5%,税收占比达57.5%,就业占比达88%,民营经济成为全区经济的重要支撑、社会财富的重要来源、吸纳就业的主要渠道和创新创业的主体力量。

  在今年8月召开的全区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九龙坡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十大重点工作,并以破解民营企业发展瓶颈为突破口,促进民营经济的发展。

  在破解民营经济发展瓶颈中,九龙坡区委、区政府在认真调研、反复征求区域内民营企业意见中,发现全区民营经济发展中,普遍存在融资难、创新难、办事难、维权难、减负难、聚才难六大瓶颈。

  “针对民营经济发展中出现的这些难点,区委、区政府明确提出,要破解这六大瓶颈,并制定出相应的‘破难’措施。”九龙坡区相关负责人说,服务民营经济优化发展环境,不在话说得多好,重在实打实地为企业解难。

  在为民营企业解“六难”中,九龙坡区通过所出台的《关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从政策上制定出具体的解难措施,并开展深入兑现政策落地促进质量效益大提升活动,把破“六难”落到实处。

  让民营企业有切实感受

  “在破‘六难’中,我们推出了一系列让民营企业实打实地感受得到的服务措施,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难题。”九龙坡区相关负责人说。

  在破解“融资难、融资贵”中,区里由区国资办牵头,成立“龙商担保公司”,为需要融资的民营企业担保;由区财政局牵头,组建30亿元的民营经济发展基金,扶持民营企业、引进新型金融机构;同时,通过推动自创区、自贸区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试点和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发展价值链融资、供应链融资、落实民营小微企业续贷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办理转贷,允许“无还本续贷”和使用“应急转贷”等,帮助企业融资。

  在破解“办事难”中,区里全面落实公共服务平台免费代办制度,采取由政府购买服务或资助的方式,为企业提供免费限时代办服务;全面清理了烦扰企业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在政务服务各领域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建设,打通部门“信息孤岛”,实现了相关证明信息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共认共享,让办事主体足不出户办业务;与此同时,还进行了“零土地”技改项目承诺备案制、压缩企业投资项目建设工程审批服务流程等的改革。

  在破解“创新难”上,九龙坡区通过鼓励支持企业建设各类研发平台和技术研发中心、对各类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基地和科技企业孵化器等进行奖励补助等方式,帮助其发展;将种子基金重点投向高端核心技术创新和前端原始创新,帮助民营企业创新。

  在破解“维权难”上,区里由区经信委牵头,建立健全了中小企业维权投诉服务协调机制,完善了“1235有事找政府”企业投诉处理服务机制,在全区设立起“软环境监测点”,多层次、全方位收集、了解企业对软环境建设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在行政审批大厅建立服务反馈、评价及“差评”问责机制等。

  在破解“减负难”中,区里全面开展了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格工作,降低一般工商电价水平;在政府网站等多种平台公布收费目录清单,禁止清单外收费;按照“谁委托、谁付费”原则,政府部门委托的涉企技术性中介费一律由部门支付并纳入部门预算;并实行驻区驻点企业招工补贴政策、规范劳务中介代招工行为和收费标准,降低企业用工成本。

  在破解“聚才难”中,区里实施了“金凤”等人才计划,为民营企业集聚人才提供了居留落户、社保医保、子女入学、配偶就业、项目孵化、资金支持、职称评聘等服务。

  促进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实打实地帮助民营企业破解“六难”,创造出好的发展环境,有效地促进了全区民营经济的发展。

  据统计,今年1—10月,九龙坡区新增市场主体23502户,累计达到17.2万户,增量和总量都稳居全市第一。

  落户九龙坡区的福中集团,在到九龙坡区行政审批大厅办事时,将相关资料递交给招资引资服务专区的窗口里后,其后所有的程序都通过后台的分类审理审批,最后从这个窗口里领取到办好的件。破“六难”,已让民营企业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好的发展环境。

  今年前10个月,九龙坡通过网审平台,累计受理网下行政审批事项93962件,办结了93728件,当月办结率达99.75%;在商事制度改革中,九龙坡在高新区进行了“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实现了“三十一证合一”,并推动全程电子化登记,前10个月,就有11467户企业,通过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领到营业执照。同时,还对116户入驻创业集聚区域的企业,试行了住所登记承诺制。

  在为企业减负中,九龙坡区通过全面落实上面的减费政策和区里制定的相关减负政策,加强涉企经营性监管,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等,有效地减轻了民营企业的负担。今年前10个月,全区就有1.34万户企业,25.4万人享受到各种降费政策,总共为企业减轻负担9.02亿元。

  在优化发展环境中,九龙坡区还破除市场准入壁垒,加快了民营企业的发展。以自贸区九龙坡板块为例,今年以来就新增企业2213家,新增注册资本104.5亿元,其中新增外资企业28家,外企新增注册资本2.66亿元。

  王彩艳 图片由九龙坡区经信委、九龙坡区发改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