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北碚 > 正文
北碚 让城市生活更有品质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20 06:27:13 | 编辑:李平

  北碚新城全景

  工作人员操作北碚城市管理信息平台

  五彩滨江公园

  老人们在草坪上练太极拳

  北碚万达广场

  缙云广场

  运用科技手段提升管理效能,一张“电子图”划清了城市管理的“责任田”,让城市管理工作更加科学高效。

  用“绣花”的功夫来管理城市,曾经的城市“边角地”变成了市民赞不绝口的小游园。

  引导居民建立自管委员会,让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城市管理,使得老旧社区楼院重新焕发生机。

  一个个城市顽疾的攻克,让北碚不断美起来、靓起来。“推窗见绿、开门见景、四季见花”,透过每一扇窗、每一道门,日趋美好的城市环境中,投射的是群众日益增长的获得感、幸福感。

  A 大城智管 提高城市管理效能

  位于嘉陵江边的卢作孚纪念馆,是北碚的城市地标之一。以前,景区周边区域因为管理责任不清,常常垃圾堆积。

  “城市管理的责任确认一直伴随着城市管理的发展,因体制机制问题,导致职能交叉和缺乏强有力的监督,‘管理空白’、‘推诿扯皮’成为城市管理的老大难问题。”据北碚区城管局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主任张川介绍,今年7月,该区上线了城市智慧管理系统,用一张“电子图”划清了各单位城市管理的“责任田”。这样一来,卢作孚纪念馆周边的环境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

  据介绍,城市智慧管理系统以城市管理区域为单元,将涉及到的每个城市管理责任单位的管理区域都精准标注到高分辨率航空遥感影像地图上,主要用于对城市管理网格化数据的细化及精准定位,为各级城市管理者提供准确的城市管理责任定位信息。该平台现已部署在北碚区云政务平台上正式运行,在授权情况下可远程调看,已实现的功能包括可在一张图上同时显示不同责任管理单位的管理范围、可任意调取查看任何区域的责任管理信息、可单独实现某个责任单位管理区域的显示等。

  “目前,我们完成了全区近60处管理责任不清区域的确认固化。”张川介绍,在北碚区政府的协调下,该区过去管理交叉、职责不清的区域,被逐一界定了管理边界、明确了管理职责。

  城市智慧管理系统的应用,仅是北碚区运用科技手段提高城市管理效能的成果之一。该区还通过数字化城管平台、党建信息平台、微信和QQ工作群,将全区各镇街、社区、居民和商家全部纳入覆盖,大大提升了沟通的顺畅性和管理效率。在云清路、碚峡路、和平路口、康宁路4个路内停车场试点了智能车牌识别系统、车牌识别无人值守系统、地锁式智能停车系统。目前正与多个智慧停车公司联系,拟采用服务外包模式,推进全区智慧停车建设。

  B 大城细管 城市品质提升向“毛细血管”延伸

  “楼下的小广场成了喝茶聊天的好去处,休闲娱乐再也不用去马路边了。”近日,天生街道西南大学南社区黄树村休闲广场上,居民王女士与左邻右舍摆龙门阵、聊育儿经,对家门口的“邮票广场”赞不绝口。

  这片被居民连连称赞的“邮票广场”,一年多前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由于闲置多年,这里不时有人丢弃垃圾,每到夏季蚊虫滋扰,给周边居民生活带来不便。”天生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南大学南社区属于老旧社区,生活配套设施匮乏,居民休闲娱乐场地较少。

  对此,天生街道利用“邮票广场”概念,对这片废置荒地加以清理、平整,并铺设地砖、架设休闲椅、修剪树木,建设为微型休闲广场。仅半个月时间,令人烦恼的边角地摇身变成居民赞不绝口的“邮票广场”,满足了居民日常游憩、休闲等需求。该负责人介绍:“‘邮票广场’指利用面积狭小、形状不规则的土地建设的微型广场,因其面积较小而得名,其目的是装饰街景,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从细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从实处着力。2018年,北碚区充分利用城市边角地、杂乱荒地、菜地等,精心打造市民“家门口”的精品小游园。先后实施了缙云山水游园、中庚社区公园、缙云路游园、嘉湾游园等8个社区公园(游园),绿地提升面积约5.86万平方米。通过植物造景、花园广场铺设、座椅设施安装、凉亭及健身器材等配套设施的建设,增加了游园、绿地的趣味性和景观性,使居民家门口环境得以净化、绿化、美化,变脏乱差之地为市民休闲娱乐的乐园,紧贴百姓需求,深受市民好评。

  此外,北碚区从今年5月底开展城市综合管理“百日攻坚”行动以来,重点聚焦环境治脏、设施治破、绿地治杂、秩序治乱,累计投入资金约6000万元,将城市管理触角延伸拓展到城乡结合部、区与区交界处、过境公路沿线等区域,大力推进净化、序化、绿化、美化和亮化,城市品质提升向“毛细血管”纵深推进。

  缙岭云霞,山高情长。值得一提的是,北碚区将“百日攻坚”整治与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相结合,在全面完成缙云山沿线违规广告店招拆除工作后,还对路段的绿地进行整理恢复,点缀景观石,修整人行道,提升道路沿线景观品质。特别是新建的彩色人行道,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C 大城众管 全面消除管理真空

  北碚区文星村片区电梯安装项目成了北碚区近期的“大新闻”。

  原来,文星村片区5栋居民楼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10多层的老旧居民楼都没有安装电梯设备,居民生活颇为不便。去年底,新房子社区党委引导居民自发组织、自我管理、自主筹资,完成了老旧居民楼安装电梯工作,让老旧社区更加宜居。这一经验做法吸引了不少周边社区前来学习取经。

  其实不仅仅是电梯的问题。无物业管理、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文星村片区的5栋居民楼曾经是“三无”小区,但今年以来这里却显得井井有条。这得益于新房子社区党委于去年引导居民建立了自管委员会,让居民参与公共事务管理,使得老旧社区楼院焕发生机。

  “城为民建,市为民享。大城智管、大城细管的同时,还要推进大城众管,强化责任单位主体责任,加强部门间的协同配合,调动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的积极性,营造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北碚区城市管理局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区坚持高位推动,区四大家主要领导每月带队不定时间、不定线路,随机抽查检查,区政府主要领导每周至少开展一次“马路办公”,各街镇(园区、部门)主要负责人每天上街,城管系统全面落实“马路办公”机制。

  同时,创新“城管+N”工作机制,固定抽调公安、环保、交通、建委等单位人员常驻城管局,以“大城管”引导各方力量行动,联动执法成为新常态。依托网格化管理发动社区党员、积极分子、志愿者和商家参与城市管理,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等指导监督城市综合管理工作,全面消除管理真空,形成了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据介绍,目前,北碚区城市管理工作取得了从“治理脏乱差”到“建设大公园”、从“面上治标”到“全面治本”、从“突击式应对”到“常态化管理”、从“政府独角戏”到“干群大合唱”的四大转变。接下来,该区将围绕精心打造生态花园城市、补齐市政设施薄弱短板、持续改善城镇人居环境、加快智慧城管建设等重点工作,持续加大经费投入和工作力度,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和人民生活品质。

  王彩艳 邓公平 图片由北碚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