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家电 > 正文
建设优质网络 共筑美好生活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20 06:22:09 | 编辑:李平

重庆电信首届科技节

40年前,一份字斟句酌的电报,一部单线联系的手摇话机,便算是现代生活便捷的象征。而今,凭借电信百兆光网、4G网络,即便身在偏远的山村,也可以很容易畅联全球。

“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如一根扁担,一头挑着信息通信制造,一头挑着互联网应用,有效带动和支撑着信息通信制造和互联网应用的发展壮大”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感慨。

重庆的网络强市建设和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均需以强有力的网络基础为保障。

近年来,作为地方信息化建设的中坚,中国电信重庆公司(下称“重庆电信”)在“建设网络强国、打造一流企业、共筑美好生活”三大目标指引下,全面推进“光网重庆”建设,让高速稳定的电信网络信号,朝着更多地区不断延伸,为全面提升重庆经济社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不断夯实信息高速公路的基石

2016年,巫山县开始对神女峰进行全面旅游开发,旅游环线公路修到了神女峰顶。接通沿线的通信信号,成为保障当地旅游发展和游客安全的当务之急。

为寻找最佳建站位置,重庆电信工作人员用了3个月时间,将足迹踏遍了整个神女峰。当神女峰顶的电话听筒中首次传来清晰的“嘟、嘟、嘟”接通等待声时,所有在场的重庆电信工作人员欢呼雀跃,热泪盈眶。

基站,可谓信息高速公路的基石。神女峰基站是重庆电信在基站建设上的又一力作。自2008年取得全业务运营牌照之后,重庆电信基站建设能力大幅提升。室外站及室内站数量分别增长8倍及5倍。

一座座电信基站如同雨后春笋般次第崛起,保障着一条条信息高速公路能快速、稳定地朝着更多的区域不断延伸。

“全光网重庆”提升信息化水平

大量基站的落成,为重庆电信4G网络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13年下半年,重庆电信启动4G网络建设。2016年,重庆电信实现全市4G网络全覆盖。

2016年7月31日,“全光网重庆”宣告全面建成。无论是对于重庆的信息化进程,还是重庆电信本身而言,这都是一件里程碑式的事件。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渐成为一种广泛共识。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对促进互联互通,填平信息鸿沟,促进信息资源在网络空间充分涌动,实现信息资源利用最大化意义非凡。

重庆电信上下齐心,克服地理环境复杂、入户难等重重困难,遵循高标准、严要求,倾力打造“全光网重庆”,大力实施FTTH光纤网络建设和改造,加快基础网络设施升级,改善网络整体服务性能,全面提升宽带接入能力和宽带化信息应用水平。

在此基础上,重庆电信又向更高的目标发起冲击,进一步构建新一代智能光纤宽带,于去年1月率先在重庆主城全面推广精品千兆网络,面向主城用户推出1000M速率的智慧光纤宽带和全面升级后的智慧家庭服务。

锁定5G 再踏征程助力网络强国

作为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者和运营者,中国电信坚定不移地落实网络强国和5G国家战略。今年6月26日,《中国电信5G技术白皮书》发布。

作为中国电信5G试点城市之一,重庆电信充分发挥5G网络超高带宽、超低时延、超大连接等优势,积极推动基于5G网络环境下的应用,促进网络技术与产业应用的紧密结合,服务重庆信息化、智能化建设。

此外,重庆电信还通过800M频率重耕,充分利用800M低频广覆盖的频率优势,累计建成基站4308个,实现10361套设备入网,电信移动网络覆盖全面优化,为实现全市新一代物联网(NB-IoT)的规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网络基础。

链接》》

全年投入超过3000万元,网络扶贫成效显著

重庆电信扶贫工作稳步推进

11月9日,重庆电信工作人员走进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的酉阳县车田乡,为该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建成“梦想书屋”并启动“梦想书屋计划”,将全市市民票选出的100本适合儿童阅读的书籍送到了孩子们手中。

自年初“云端陪伴·让爱在身边”项目启动以来,重庆电信已在城口鸡鸣乡、巫溪天元乡和红池坝镇、酉阳车田乡等深度贫困乡镇相继建成“爱心小屋”,缩小城乡教育信息差距,帮助留守儿童和父母视频通话。

近年来,重庆电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崇高的政治使命感,加快推进网络扶贫、业务扶贫、信息化扶贫、智力扶贫、产业扶贫、公益扶贫6个方面扶贫工作不断走向纵深。

截至今年10月,重庆电信所配备的专兼职扶贫人员总量已经达到224人。其中,云阳、奉节、城口等15个分公司派驻贫困村驻点专职人员25人,任驻村第一书记5人。今年投入巨资用于网络扶贫。目前,18个深度贫困乡镇有线宽带网络已基本实现聚集自然村全覆盖,无线4G网络已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村光网及4G网络已实现全通达,超额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工作目标。

此外,重庆电信还在城口、巫溪等地的村小,相继建成多座中国电信“爱心小屋”;在城口鸡鸣乡捐资帮扶整修一条中药材基地运输公路;启动“美丽新农村”专项行动,年内将在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政府及辖属行政村村委会开通行业版iTV互联网业务;完成酉阳车田乡、石柱中益乡、巫溪红池坝镇的互联网小镇试点工作。

重庆电信党委书记、总经理龚勃表示,脱贫攻坚是重庆市委、市政府和中国电信集团交办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一家责任国企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重庆电信将充分发挥通信信息优势,突出工作重点,加快推进扶贫工作不断深入,为打赢扶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付出更大努力,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恒 图片由重庆电信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