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丰都 建好医疗卫生体系 筑牢百姓健康屏障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19 06:20:26 | 编辑:李平

  

  组织开展义诊活动

  精神病医院第二住院楼

  开展针灸疗法

  医师节开展义诊活动

  为患者开展推拿治疗

  近年来,丰都县大力抓好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保障群众健康福祉,丰都县积极建设“美丽医院”,为实现全面小康作出新的贡献。

  凝心聚力

  深入推进综合医改

  丰都县深化落实医改便民服务措施,细化落实了医改便民举措内容,开展预约诊疗服务,四家县级公立医院全部完成预约平台建设,有效缓解医院排长龙现象。

  同时,构建优质高效的质量安全体系,在丰都县人民医院建立了“医疗、检验、护理、院感四个质量控制中心”,健全医疗质量长效管理机制,开展过度诊疗专项整治行动,纠正医疗服务中损害群众利益的不良执业行为。

  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优化医院内部收入结构,强化医疗行为监管,定期开展处方点评,做到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诊疗。药占比降至30%,医疗费用增幅控制在10%以内。

  此外,丰都县推行50个病种基层首诊,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工作格局,二级医院向下转诊人数同比增长10%以上,群众县内就诊率达91.4%。

  攻坚克难

  公共卫生服务更加扎实

  丰都县以“美丽医院”建设为抓手,着力提升健康服务环境。实施“优县、强镇、引智”工程,加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丰都县人民医院成为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规范化诊疗基地,胸痛中心于2018年6月21日顺利通过国家专家现场评估认证;丰都县中医院与重庆市中医院结为紧密型医联体,成为山东中医药大学师带徒定点医院;积极支持社会资本办医,丰都县规模民营医院达到9家。此外,全市好医生读片暨竟技大赛在丰都举行。

  为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加强“健康细胞”建设,建设美丽丰都,健康丰都,共建健康单元和支持性环境190个,创建无烟机关31个,无烟医疗单位、无烟学校覆盖率达100%。

  丰都成立了慢性病综合防控专委会,巩固慢病放空示范区创建成果。建立了“五位一体”管理体系,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制。

  除此之外,还优化计生服务配套设施,在公共场所设立母婴室4个,母婴设施配置率达100%。

  健康扶贫

  鲁渝协作惠民生

  为助力丰都县脱贫攻坚工作,近年来,丰都县实施“春风行动”、“暖心工程”,建立“因病致贫”动态识别制度,设立贫困家庭就医绿色通道和“一站式结算”窗口,住院患者全部实行“先诊疗后付费”,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民政救助、商业保险、财政兜底”五重保障,确保贫困患者县内就医自付费用不超过10%。靶向精准的疗愈着贫病群众的身心疾患,在实实在在地帮助基层贫困家庭解决就医问题的过程中,帮助他们树立脱贫信心。

  积极开展扶贫协作,山东中医药大学派出15名“专家博士团”到丰都开展教学、义诊,山东省枣庄市立医院、滕州市中医院、重庆市南岸区、长寿区、大足区分别派专家到丰都开展健康扶贫。

  “自开展健康扶贫工作以来,丰都县分类救治贫困患者6203人次,减免、补助费用204万元,贫困群众就医自付比例降至10%以内。”丰都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李明桦说。

  丰都县精神病医院 患者为中心 质量为核心

  2018年是丰都县精神病医院迈向历史新发展的一年,在丰都县卫计委的领导和全院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医院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的服务理念,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口碑和经济效益。

  医院扩建

  改善就医环境

  在县卫生计生委的大力支持下,丰都县精神病医院新建的门诊综合楼和第二住院楼于今年初正式投入使用。

  门诊综合楼的使用解决了医院各辅助科室、行政办公室不规范甚至无法开展等问题;第二住院楼的使用解决了病房拥挤问题,同时还为丰都县精神病医院科学划分临床科室提供了基本保障,增设了综合科,将精神病患者合并内科疾病、老年精神科、精神康复科等诊疗工作划入到综合科诊治,从而使丰都县精神病医院临床分科更加细化,为提升医疗质量创造了有利条件。

  为改善工作环境,共建美丽医院,丰都县精神病医院支部、工会共同倡议全院职工利用春节期间下乡走亲访友的机会,釆集各种适宜本院沙质土壤栽植的果树种植在指定的区域内,共建“百果园”,并对成活的果树以姓名挂牌,以体现医院职工扎根医院、爱院如家、团结一心、勤俭节约、艰苦创业的传统美德。

  下一步,丰都县精神病医院希望通过环境绿化、厕所、食堂、停车、便民设施、工作环境、医疗废水废物及生活垃圾、后勤服务、院内文化、绿色医院建设等重点领域进行集中整治,提高患者和医务人员对医院环境的满意率。

  管理加强

  医院稳步发展

  为加医疗质量管理建设,丰都县精神病医院严格执行医疗核心制度,如定期收集科室质控小组和医疗质量督导考评小组反映的医疗质量问题;定期参加临床科室医疗质控会,指导督促临床科室质控的开展和措施的落实;及时追踪科室上报医疗安全不良事件,保障患者安全等。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睡眠障碍已日益成为一个突出的公共卫生问题,为此丰都县精神病医院于近日在医院成立睡眠医学中心,以满足本县及周边失眠、睡眠相关呼吸障碍、嗜睡、异态睡眠、昼夜节律性睡眠障碍、睡眠相关运动障碍、焦虑状态、抑郁状态、躯体化障碍等患者的诊疗需要。

  同时,为提高对精神病患者的服务能力,医院于今年6月投资30余万元购置了多通道生物反馈治疗仪,为临床医生提供了更多的治疗手段。

  关爱病人

  建立阳光家园

  精神病难治,更难治的是人的观念。关爱是打开精神病人心门的钥匙,也是他们得以康复的希望所在。让关爱的阳光照耀在每一位精神病人的身上,推倒社会与精神病人之间那堵“厚厚的墙”,给予他们更多社会的理解尊重。

  针对普遍存在其监护人对家庭护理教育缺乏和对患者的治疗缺乏信心,丰都县精神病医院创新开展了亲情交流暨家属护理教育讲座,患者与家属面对面倾诉、共进午餐、与医护人员同台文艺汇演、进行家庭护理知识培训等,让患者家属理解,精神疾病的康复不仅仅靠药物治疗,还需要家人的关心关爱关注与理解和接纳,更需要家庭和谐平等、相互尊重的沟通氛围,从而降低病情复发率和致残率。

  为了促进精神障碍患者病情康复,防止社会功能退化、提高患者的社会适应能力,2018年初,在丰都县精神病医院全院职工和所有病友的共同努力下建立了“阳光家园”。

  截至目前,阳光家园共有1688人次参加劳动锻炼,种植农作物9种,养殖禽类4种。“阳光家园”的建立,为患者从入院到出院的角色平稳过度奠定了基础。

  高家镇中心卫生院 着力改善患者就医环境

  高家镇是全国重点小城镇、重庆市级经济百强镇和中心集镇,也是丰都县东南经济文化中心镇。

  近年来,高镇中心卫生院加大投入,优化流程,从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入手,增添措施,提升服务能力,受到辖区群众好评。

  坚持公益

  为患者解除病痛

  “在家门口享受免费体检,真是托了党和政府的福。”高家镇建国村68岁的杨华老人乐呵呵地说。

  据了解,高家镇中心卫生院的医疗卫生技术骨干常常深入到辖区各个社区上门服务,为65岁以上的农村老人进行了免费健康检查,让老人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健康服务,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幸福地安享晚年。

  通过“义诊”和“健康宣教”等活动,高家镇中心卫生院把健康和服务送到社区、学校、村组。规范预防接种工作,加强0-6岁儿童、孕产妇、老年人等群体的管理;加强高血压、Ⅱ型糖尿病人的随访;加强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叶酸发放、两癌筛查等工作的落实。

  此外,医院加大医务人员引进、培训和进修力度,与县人民医院建立长期对口支援、双向合作关系,通过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到院坐诊等方式,提高辖区医疗服务整体水平,让患者在辖区就能治愈疾病。

  中医服务能力提升

  高家镇中心卫生院以建设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为契机,打造具有特色的中医品牌,不断加强中医药基础服务设施建设,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

  高家镇中心卫生院中医科熟练运用手法复位以及手法复位配合小夹板外固定术治疗脱位、四肢骨折;熟练运用毫针刺法,艾灸疗法、电针疗法、拔罐疗法、穴位埋线疗法、穴位水针疗法、小针刀疗法、三棱针法(放血疗法)、推拿按摩法、梅花针法(皮肤针法)、火针疗法、头针疗法、耳针疗法等方法的精准搭配。

  配合中药饮片、中成药内服治疗,发挥了“药物与非药物疗法配合治病”的中医治疗疾病的优势,效果显著。

  高家镇中心卫生院始终坚持“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优化服务流程,规范服务行为,集现代科学与传统医学于一体,聚临床诊疗与保健养生于一身,全面体现卫生服务的公益性,不断改进医疗服务水平,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以最优质的技术、最贴心的服务,全心全意为每一位患者服务。

  社坛镇中心卫生院 优质服务收获百姓信任

  丰都县社坛镇中心卫生院始终保持着“品质优越、诚信为本”的理念,以完美的服务赢得大家的信任,以先进的管理理念,科学系统的管理方法,灵活的机制,不断创新,与时俱进,为群众提供高质服务。

  “这里的医生对病人的态度非常和蔼,医院整体的布局和规划也很好,我们这里的人都是非常信任医生的。”社坛镇的百姓夸赞道。

  上门服务

  群众满意

  今年,社坛镇中心卫生院实行绩效工资大改革,比质量、服务优、价格低,实行公卫、家庭医生、临床治疗三结合。以接进来、沉下去、入户去、送回去的“一接三去”理念服务模式全方位、多渠道的开展群众满意医院的建设。

  卫生院的临床医生上门服务,对老百姓实实在在的服务,高质低价的治疗,赢得了老百姓的良好口碑和信誉度,形成业务收入增加了、治疗费用下降了、群众满意度提升了,职工待遇提高了的三高一低格局,达到了医生、医院、群众三赢的良好效果。

  在改革的同时,社坛镇中心卫生院严处开大处方、高价药、过度医疗、虚假医疗的医保违规违纪违法的行为,合理执行国家的医保政策实现了群众得实惠、政府得民心、医院得发展的重大民生实惠工程。为提升健康中国的宏伟目标夯实了强有力的基础。

  健康扶贫

  更加惠民

  社坛镇中心卫生院在扶贫工作中弘扬“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的精神,进一步完成扶贫这一世纪性的民生工程。在“找、核、精、准、实、防”上下功夫开展工作。坚持“不扶真贫不回家、不真扶贫就处理人”的核心,着力推进人对人、点对点的开展工作。

  确保医疗服务工作落到实处,为广大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社坛中心卫生院对因病致贫家庭在治疗救助的同时,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在签约后上门服务,对高血压、糖尿病、老年人、肿瘤等贫困患者,指导他们规范化用药和健康教育宣讲,这样很多脑梗塞、脑出血、肿瘤在早期就能及时的发现并给予预防治疗,明显降低了患重大疾病的发生,也降低了贫困人群数量。

  随着患者的不断增加,社坛中心卫生院创新工作模式,在拓展服务手段上下功夫,尽一切努力给群众方便。

  龙河镇中心卫生院 价低医术高 中医成特色

  丰都县龙河镇中心卫生院以人民满意为出发和落脚点,始终坚持“立足基层,服务百姓”针对农村群众收入和文化水平较低的实际情况,实行优质、低价的医疗服务,以推进医院卫生事业发展为主线,赢得群众满堂喝彩。

  优质护理让患者找到家的感觉

  “到大医院做检查,医生说做手术还要约时间!于是回到中心卫生院了解情况后并选择手术方案,医院在第一时间给我做了手术,再过一两天就可以回家静养了。在这里,医护人员的贴心照顾,让我找到了家的感觉。”家住龙河镇凤凰山村的患者周永强说。

  为让每一位患者都有一个良好的就医环境,龙河镇中心卫生院在护理上尽量人性化:首护、首迎、首问给患者以温馨;检查有人陪、药品有人取、标本有人送、开水有人打,减少患者与家属的来回奔波,便于患者安心治疗;病人询问有应声、治疗护理有请声、配合协作有谢声、工作不周有歉声、病人出院有送声,这对于提高护理人员的整体素质至关重要。

  另外,减少陪伴人数、减少家属奔波、减少陪人代护、减少换瓶呼叫、减少红灯闪亮、减少费用扯皮、减少护理失误、减少病人抱怨、减少护患纠纷亦成为该院护理工作的常态。

  特色中医理疗提升群众就医满意度

  医疗质量管理是医院发展之本,优质的医疗质量必然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多亏了老中医,万分感谢。”在龙和镇中心卫生院,一名患者家属握着医生得手表示感谢。连连称赞是中医治疗让患者获得了重生。

  龙河镇中心卫生院设有独立中医理疗科室,开展针灸、艾灸等亮点理疗项目,配备多功能牵引床、中频治疗仪、电针仪等仪器设备,康复理疗科为中医特色技术突出重点发展科室。

  今年10月,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中医院针灸科学科带头人杨玉光教授来龙河镇中心卫生院进行为期,3个月的医疗支援,对卫生院中医理疗项目进行了技术指导。

  目前,龙河镇中心卫生院已开展放射检查(CT、照片)、超声检查、检验科配有大型生化仪,科室长期坚持质量、求实、改进为质量方针,促进医疗质量的管理向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发展。

  马成兵 图片由各医院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