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抓落实要有创造性思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18 06:38:18 | 编辑:李平

罗岳平

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9年经济工作,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强调,做好经济工作,必须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

“创造性贯彻落实”是个新的表述。常言道: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顶层设计提供了宏观思路和指导原则,保障了必要的基础条件,接下来便是落实。决策落地、推进工作,其过程艰辛而漫长,如果参与者热情不高,不注意发挥集体的聪明才智,有可能出现怠工、敷衍塞责等不良现象,使实施效果大打折扣。

毛泽东同志曾举过一个生动的例子: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这里的“桥”或“船”,就是完成任务的具体措施。“过河”是既定目标,将这个目标落实到位,那就要因地制宜的创新。如果当地木头多,可以考虑造船方案;若河边石头多,那就优先建桥;只是往返一次,还可采取租赁方式等。总之,面对天堑,害怕水深,担心路途远,不敢作为,永远也到达不了彼岸。

创造性开展部门和地方工作,首先要有战略定力。符合中央精神,有利于社会进步,能够不断改善民生的工作,就要坚定不移往前推进。其次要集思广益,确保工作路径科学合理,争取用最低成本获得最大社会、经济效益。第三要建立容错机制。未来的改革发展,很大程度上要在“无人区”里闯出新路,要尝试各种办法、探求多种路径。最后,完善绩效评价机制。机械地照搬照抄,凡事搞“一刀切”,套框框,执行者固然没有任何风险,结果却有可能南辕北辙。

40年来,我们的改革开放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就,其中一个很关键的因素,就是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既继承又发扬。对眼下如火如荼的经济建设,党中央有总体要求,同样需要各部门和地方把握精髓,在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前提下,找到适合本地的好路子,一抓到底、体现特色、取得成效。

(原刊于《湖南日报》,有删节)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