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山东“亲戚”来帮忙 脱贫有力富有望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17 06:44:40 | 编辑:李平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达成共同富裕目标的国家战略。

自2010年山东泰安市与巫溪县建立扶贫协作结对关系以来,两地干部群众勠力同心、携手攻坚,付出了艰苦努力,结出了丰硕果实,建立了深厚友谊。

今年以来,巫溪坚持把东西部扶贫协作作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不断健全以“政府援助为基础、市场合作为重点、人力支持为纽带、组织领导为保障”的扶贫协作工作体系,全力推动泰安巫溪扶贫协作纵深推进,收获显著成效。

筑牢援助基础

大力实施帮扶

今年7月2日,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希信率代表团到巫溪县调研对接扶贫协作工作,并出席泰安·巫溪东西扶贫协作联席会议。

李希信一行实地走访了古路镇观峰村、大宁古城、兰英大峡谷、长红村巴渝民宿、宁厂古镇等地,详细了解泰安援建项目、当地风土人情、旅游开发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强化互动对接,是泰安巫溪扶贫协作纵深推进,筑牢政府援助基础,实现两地优势互补的首要任务。协作达成以来,两地不断健全领导互访制度、联席会议制度和部门联络制度,持续推进交流互访。

今年,类似的市县高层对接交流已举行了2次,联席会议举行了3次。市县层面的示范带动下,两地相关部门密切对接交流——泰安市先后到巫溪调研部门10个,巫溪也先后派出干部赴泰安市对接部门8个,有力推动了扶贫项目的落地落实。

此次调研期间,泰山市泰山区、新泰市分与巫溪2个深度贫困乡镇达成结对帮扶协议。泰山区财源街道、新泰市青云街道也分别对巫溪渔沙村、象坪村展开结对帮扶。

在原有结对基础上,今年两地继续深化县乡结对、镇村对接、村企帮扶。除新增上述帮扶外,泰安15所学校和巫溪11所中小学,泰安中心医院、肥城中医院和巫溪中医院,泰安巨鼎餐饮公司和巫溪渔沙村也分别新结为帮扶对子。

“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精心筛选策划项目,提高资金投向精度,发挥好扶持资金撬动作用,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倾斜。”李希信强调。

今年,山东对巫溪东西扶贫援建资金大幅增加,共投入3437万元,在巫溪实施项目18个,重点向2个市级深贫乡镇倾斜。其中,山东省援助资金1537万元,用于巫溪生态农业示范园、就业扶贫车间、非遗培训等项目建设,惠及贫困人口1200余人。泰安市援助资金1900万元,用于巫溪生态效益农业示范园、乡村旅游、果药示范片等项目建设,惠及贫困人口1500余人。

突出市场合作

实现互利共赢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也是乡村振兴的首要要求。泰安市依托巫溪中药材、旅游等特色产业,大力开展项目洽谈活动,引荐重点项目7个,引导5家企业与巫溪签署合作协议4个、投资额4.2亿元。优先购买巫溪建设用地节余指标725亩,跨省交易金额达2.2亿元。协助巫溪在泰安举办专场旅游推介会,组织旅行社赴巫溪开展旅游活动,并在当地电视台黄金时段播映巫溪旅游宣传片。借力泰安现代物流、巫溪特色农产品优势,在泰安超市开设巫溪专柜12个,在泰安学校开设“巫溪小店”15家,今年销售额共实现130万元。

就业是脱贫的重要途径。泰安市人力资源市场把“互联网+求职”端口接入巫溪人才网,推送招聘信息3期、就业岗位1400个,达成就业意向380人,现已向山东转移就业62人。整合协作资金200万元,扶持巫溪红池绣楼等5个就业扶贫车间,吸纳带动187名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人均年增收0.6万元。

泰安还积极动员辖区民营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巫溪脱贫攻坚。新汶矿业集团无偿捐赠200万元,助力巫溪市级深度贫困乡镇小学运动场建设;肥城市人民医院捐赠33万元,用于巫溪购买医疗设备;创新开展点亮“微心愿”活动,泰安市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跨省认领并圆梦巫溪贫困户“微心愿”166个,折合7.2万元。

互通人力资源

架起友谊之桥

脱贫攻坚,人是关键。泰安和巫溪不断健全完善干部人才交流合作制度,推动两地干部增加阅历、转变观念、提高能力,助推两地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泰安选派2名干部赴巫溪挂职3年,巫溪选派2名干部赴泰安挂职1年。同时,巫溪坚持“学智”与“学技”相结合,选派7名专业人员赴泰安学习半年,选派15名年轻干部赴泰安开展为期1个月的学习培训与跟岗锻炼,选派14名中小学校长赴山东参加校长能力提升培训,把泰安的先进理念、技术、经验引进到巫溪。

人力保障上,双方强化专业技术人员帮扶。泰安市派遣10名教师、26名医生、3名农技人员赴巫溪开展长期性支教支医支农活动,并先后3批派遣10名专家就畜禽养殖、电子商务、桃树种植等进行培训,受益群众达2万人。

刘茂娇 李旭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