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 坚定信心推进彭水高质量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17 06:40:06 | 编辑:李平

  

  生态苗乡 养心彭水 摄/李洪卫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充分彰显“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把抓改革开放同抓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改善、党的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推进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城市经济、民生经济,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保持较快增长,全县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扎实抓好脱贫攻坚头等大事,贫困村减少至12个,贫困人口减少至22385名,贫困发生率降低至4.5%,城乡面貌和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升。

  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生态工业、生态农业,2018年接待游客量有望突破25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有望达到110亿元,生态旅游已成为全县第一支柱产业。清洁能源、健康食品、特色轻工等工业集群支撑能力和发展后劲不断增强,新的工业经济增长点正加快形成。红薯、中药材、烤烟、经果林、畜禽养殖等现代山地特色效益农业加快发展。

  我们坚持城市提升和乡村振兴统筹推进,加快老城、新城、蚩尤九黎城产城景融合发展,城市常住人口增加到23万人,城市规划面积拓展到3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到35.6%,“四高二铁一江五通道”对外大通道建设和县域联网公路建设取得新突破,城乡融合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

  我们坚持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农村“三变”改革、国资国企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取得良好成效,“智慧彭水”建设和开放型经济发展取得新进展,发展动力活力不断增强。

  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教育教学质量一年一个台阶,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大幅度提高,贫困人口住院费用自付比例降至7.1%,社会保障日益健全,社会治理更加有效,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我们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先进性、纯洁性不断增强,团结和谐、风清气正的政治局面不断巩固。

  回顾改革开放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彭水工作,必须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定盘星”,以实际行动落实市委提出的“三个确保”政治承诺;必须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思想认识从传统发展理念桎梏中解放出来,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彭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开拓科学发展新境界;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只要符合中央精神、符合市委要求、符合彭水实际、符合群众意愿,就大胆地试、放手地干、坚决地改,以改革开放创新推动彭水发展进入更加宽广的天地;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人民立场,坚守民生情怀,坚持问政于民,发挥人民主体作用,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必须始终坚持真抓实干,弘扬“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拼搏精神,以各级领导干部“辛苦指数”提升各族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必须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进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改革开放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口。展望新时代,我们信心百倍。我们将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充分彰显“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紧扣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八项行动计划”等重点工作,扎实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沉心静气、真抓实干,努力实现城镇化大提速、生态经济大发展、社会民生大改善、彭水形象大提升,全面建成生态特色宜居城、生态旅游目的地、生态产业发展区、生态文明示范县,确保同全国一道步入全面小康社会。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