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彭水 着力推动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17 06:38:46 | 编辑:李平

  

  渝湘高速路武陵山大桥 摄/张波

  太极水生产线 摄/廖唯

  新型干法水泥厂 摄/李稀林

  彭水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生态保护为根本、以生态产业为支撑、以生态文明为前提,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把优质的水、清新的空气、健康的食品这些优势资源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资源、发展的优势,着力推动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

  ——把旅游业作为生态经济发展的第一支柱产业。突出品牌引领、活动助推,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和“旅游+”发展战略,成功创建蚩尤九黎城、阿依河、摩围山、乌江画廊4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其中阿依河通过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持续举办系列节赛活动,策划“全球苗族同胞看苗乡·百架包机游彭水”等一系列旅游营销活动,旅游吸引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从2012年至2017年,接待游客量从340万人次增加到209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从10亿元提高到92亿元。今年1—9月,接待游客2100万人次、增长21%,实现旅游收入96亿元、增长23%。

  ——把生态工业作为生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以健康食品、清洁能源、民族轻纺工业为代表,大力发展以水电、页岩气等为主的清洁能源产业,以太极水、红薯精深加工等为主的健康食品产业,以民族轻纺、特色工艺品制造等为主的特色轻工产业,以大数据智能化、贵金属综合加工等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太极不老泉远销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宏绿自热食品、搬运帮等项目落地彭水,目前全县健康食品有200多个产品,工业经济新增长点加快形成。

  ——把生态农业作为生态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大力发展红薯、中药材、烤烟、中蜂、经果林、畜禽养殖等现代特色效益农业,推进农业发展模式向农工商、产加销一体化以及农旅融合发展转型,前胡种植2.3万亩成为全国单品种植最大县,“苗乡脆李”荣膺全国优质李银奖,林业发展荣获第三届“中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红薯种植达30万亩,全产业链年收入达5.6亿元,烤烟产业年收入达5亿元,蜜蜂成年保有量10.1万群,畜牧业年收入达10亿元。

  ——把保护生态环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生态经济发展的重要前提,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全面整改落实环保督查反馈问题,加强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大力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低效林改造、封山育林等国土绿化工程,统筹实施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森林覆盖率达54.2%,守住“绿”的存量、扩大“绿”的增量、提升“绿”的质量,着力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增强动力活力 建设智慧彭水

  ——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在深化改革方面,坚持向中央看齐、向市委对标、向问题聚焦、向落实发力,建立快速反应机制、“1+X”议题审议机制,今年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7次,部署推进县级重点改革150项,国资国企、投融资体制、医疗卫生体制等改革取得良好成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营改增”为企业减负1530万元,房地产库存减少35%,清理处置“僵尸企业”172家。在扩大开放方面,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大力实施扩大对内对外开放行动计划,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主动融入全市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用好证监会支持贫困地区企业上市等政策机遇,积极搭建开放平台,今年共组织开展点对点招商活动25次、落地重点招商项目34个,“西洽会”签约招商项目12个、总投资达35亿元。

  ——创新驱动发展,着力建设智慧彭水

  用好智博会成果,借助智博会平台,加快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探索设立政府引导基金,用好金融机构、企业和社会资本,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平台建设,科技型企业总量达38家,完成高新技术产品认证7件。加强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推进“互联网+政务”“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促进公共服务更加便利高效、社会治理更加精准、优质公共资源普惠共享。

  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彭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加大投入,落实措施,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实施岗位开发、创业指导、就业服务、就业援助等行动。开发公益性岗位3438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教育扶贫各项工作,大力实施科教兴县和人才强县行动计划,创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率先免除高中阶段学费,今年高考上线5685人,其中重本上线810人,教育教学质量一年一个台阶。

  ——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强化医疗卫生服务。实行集团化管理促进基层医疗机构均衡发展,组建33个“流动医院”进村入户开展送医送药服务,分级诊疗基层首诊率达72%,乡镇卫生院和行政村卫生室标准化率达100%。

  ——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今年上半年医疗保险参保60.9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26.8万人,贫困人口住院费用自付比例降至7.1%,健康扶贫工作获国家扶贫办全国通报表扬。

  ——加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建设。挖掘发展苗族文化、盐丹文化、黔中文化等民族民俗文化,加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民族特色资源助推旅游发展,在旅游发展中尽力彰显民族特色,全县各族人民的“五个认同”进一步增强。

  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彭水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把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扎实加强党的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勇于担当,推动全县党建工作上新台阶,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投入资金2亿元改造提升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给予每个贫困村30万元资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持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经费和村干部待遇,将贫困村党支部全部纳入后进支部“一支一策”整顿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更好发挥。全面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着力抓好“五大体系”建设,用好的导向、好的机制、好的作风把好干部选出来、用出来、管出来、带出来。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锻炼干部,115个贫困村驻村工作队370名县级以上机关干部全脱产开展脱贫攻坚工作,选派驻村第一书记290名,完善考勤管理、工作纪实、召回制度等6项制度,确保驻村干部用心用情用力做实帮扶工作。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以案说德”警示教育和“以案为鉴深化纪律建设”专项治理工作,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和借机敛财不正之风、公职人员违规参与工程项目建设突出问题等专项治理行动,全面启动社会经济组织骗取扶贫财政补贴问题专项治理试点工作和全县C、D级危房改造工作专项清理和整治,坚持以“零容忍”惩治腐败,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张波 刘茂娇 徐俊峰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