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家庭小细胞 释放文明大能量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16 06:54:30 | 编辑:李平

皮祖奎的朋友经常前来借书 摄/陈姗

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一直以来,南川把家庭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任务,结合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开展“议家风、立家训、传家礼、评家庭”等主题实践活动和系列志愿服务,以千千万万家庭的良好家风筑牢社会风气的基础。

如今南川每个家庭“小细胞”正在释放出文明“大能量”,让南川更温暖、更美丽、更幸福。

好家风

让更多家庭向善向美

在南川,“全国最美家庭”陈明益一家的故事广为传颂。

陈明益一家四代同堂,拥有31口人,他和老伴已年过八旬。为了让子孙后代成长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老人定下了“忠、诚、贤、德”的四字家训,为子女树立了统一的真善美假丑恶的标准。

每季度举行一次家庭联会是陈明益一家的约定。家庭联会上,各位家庭成员分享成长、生活、学习中的心得。每年还有一次总结表彰会,评出“学用结合好学生”“护国爱家好标兵”“教育子女好父母”“吃苦耐劳好模范”“奉献家庭好媳妇”“勇于担当好榜样”,由老两口颁发锦旗。

陈家的故事让许多群众深有感触,有的家庭还效仿陈家的治家理念,争相营造和谐温馨、孝顺友爱的氛围。

陈明益一家只是南川家风故事会的主角之一。近两年,南川大力开展家风分享故事会,通过办讲座、进农家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文明向群众日常生活渗透,带动更多家庭见贤思齐、向善向美。

此外,该区还开展了“倡导文明婚俗,倡导孝老家风”主题宣传活动,向辖区居民宣传家风家训、家庭美德、文明婚俗等信息,倡导辖区居民喜事新办、抵制婚嫁恶俗,倡导孝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优良传统,让千万家庭的美德细胞汇聚出社会文明的磅礴力量。

好家训

让更多家庭传承美德

“勤劳一日,一夜安眠,勤劳一世,一生幸福。”“固守稳健,谨慎行事”……诸如此类的“家训”在南川并不鲜见,它们已经浸入了当地群众的骨髓里、血液里。

49岁的程在群是东城街道渚堰塘社区居民,15年前,她把年过七旬的伯母接到自己家,同时承担起照顾婆婆和伯母的责任,被评为当地的孝老敬亲典型。

有一次老人摔伤不能走动,程在群便24小时留在家里照顾,隔一天就要把老人从7楼背下来送到医院换药,还每天坚持为老人捶背、按摩,经过一个月的精心护理,老人的脚才痊愈。多年来,类似的事情发在程在群家发生多次,老人从来没有听到一句怨言。“作为子女、作为晚辈,这是我应尽的责任,我也教育我的子女要严守‘孝老爱亲’这一家训。”程在群说。

近两年,南川区大力引导居民立家训家规,由“新乡贤”和德高望重的老人参照各家意愿共同制定“家训”贴到每家每户的墙上,如春风化雨般滋养千家万户。结合“我们的榜样”评选,南川还设置善行义举榜,让普通家庭学习榜样,把家训精神传承下去、“渲染”开来。

好家规

让家庭成员树好人生标尺

“阅读不仅仅是兴趣,更是我们一家人的一种生活习惯。”获评重庆市“最美书香家庭”的皮祖奎说,每月购买书籍已成为一笔固定的家庭开支,每天阅读1小时已成为全体成员认可的家规。如今他家藏书已经超过1000册,闲暇时候,一家老小共同相约家里的“书吧”,无比温馨。

家规泽后代。以此为引领,南川面向机关单位,通过“领导干部立家规”活动,引导领导干部把立家规、行家规情况作为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好家规带动好风气。

值得一提的是,南川还结合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开展“共产党员正家风”主题活动,评选“最美廉洁家庭”,引导党员干部制定有时代特点、积极向上的家规,做传承良好家风、促进家庭文明建设的“带头人”。推动党员家庭在家风家教方面走在前列,引领社会风尚,以良好家风浸润社会。

王静 黎明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