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看效果】家门口就医 重庆家庭医生覆盖千余街镇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07 05:50:17 | 记者:李珩 通讯员 高晓燕 | 编辑:李平

商德银正在给李仁做检查。李珩 摄

“幺儿,商医生和舅娘来看你了。”12月6日,患有智力障碍的15岁少年李仁(化名)被外公这么一喊,有了些许表情。除了外公外婆和妈妈,李仁还能认得的就是商医生与舅娘这样的“白衣人”。

“白衣人”,是李仁的家庭医生。“舅娘”是九龙坡区西彭镇卫生院的医生于海兰,商医生是同一个家庭医生团队的商德银。对李仁来说,他俩就像自己的亲人一般。

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今年,全市家庭医生签约率稳定在常住人口的30%,达到国家要求。全市家庭医生已覆盖1082个街镇,越来越多的居民在家门口即可就医。

让孩子重拾生活信心

一见到商德银,李仁咧开嘴笑了,拉着他往屋里去。

“最近还好吗?”商德银关切地问着,从李仁身上,他仿佛看到曾经的自己。

原来,李仁在一岁半时因头部摔伤引发手脚对侧瘫痪外加智力受损,十岁时又遭遇车祸,导致双脚受伤至今未愈。更不幸的是,李仁的母亲和外婆均患有“帕金森综合征”,父亲不堪重负,离家出走。全家唯一的生活来源是靠年迈的外公在外打零工。

商德银与卫生院的医护人员,每月都会安排时间去查看李仁的病情。商德银为李仁治好了溃烂的双腿,还带着他做康复训练,买来少儿知识绘本,向他讲述自己的故事,让孩子重拾起对生活的信心。

有人问他,帮助这样一个孩子,图什么?商德银说:“我和他一样,从小就经历身体的残疾,心灵的折磨。我希望他能好起来。”

如今,小李仁已能够依靠拐杖缓慢行走,性格也变得开朗起来,脸上常常会挂着笑容。

村民健康意识日益提高

在看完小李仁后,商德银一行又来到60岁的李永惠家进行随访。李永惠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颈椎病等多种疾病,和西彭镇卫生院“家医团队”签约以来,李永惠就成了家医团队的“铁粉”,每年都会续签服务协议。

“你再给我测测血压,看控制下去没?”李永惠主动向商德银伸出手臂。

要是放在以前,这绝对是难得一见的场景。商德银说,以前他刚上门时,不少村民认为他是骗钱的,怕检查出有什么病来,也不愿检查,根本就不买他的账,他吃了好几回闭门羹。

后来经过村里做工作,商德银又多次上门讲授健康知识,大伙才慢慢接受了他。“最让我最高兴的是,村民们的健康意识现在越来越强,生了病也不再扛着、拖着。”商德银说。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化将覆盖所有区县

据了解,从2016年开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重庆已经实施两年多时间。“今年,全市家庭医生签约率稳定在常住人口的30%,实现在家且有签约意愿的建卡贫困户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签约全覆盖,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率达60%以上。”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化将覆盖所有区县,签约居民在APP上或就诊时,可查询个人电子健康档案,家庭医生还将在每季度里向签约居民至少发送1条健康提醒信息。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我市将集中整合、管理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号源资源,建立完善市级号源池系统,将不低于20%比例的预约号源作为家庭医生专用号源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放。家庭医生可以为需要转诊的签约居民提供预约挂号,进一步推进分级诊疗在我市的实施。

按照计划,2018年底,将对全市所有三甲医院和已建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系统的区县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完成对接,初步实现向签约居民开放预约挂号服务。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