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黔江 多措并举全面深化河长制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07 05:41:30 | 编辑:李平

  

  老窖溪水库

  “河小青”在城北河

  黔江开展“深化落实河长制”政党协商活动

  全面推行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行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黔江的现实需求。

  为此,黔江区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从坚持问题导向,提升河流保护意识,强化责任落实等方面入手,不断深化河长制工作,切实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有方、守河有效,确保黔江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加强宣传引导

  做到守护河流人人有责

  近日,黔江区“河小青”青年志愿者们作为一群特殊的老师来到黔江区石会中学,借助图片、视频等给同学们讲解一些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水环境保护课。充分发挥了全区青年志愿者在河库保护工作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同学们,你们知道我们黔江境内有多少条河流吗?”“有谁知道河长制是什么吗?”“以下哪些行为会对我们的河流造成伤害?”……课堂上“河小青”志愿者给同学们普及水生态保护和河长制的工作内容,同时结合互动问答等活动让同学们在娱乐中学习知识,进一步引导同学们树立环保意识。

  随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拿着钳子、垃圾袋到石会河开展了巡河实践活动。

  “这样的活动不仅能让孩子从小意识到保护生态环境,特别是保护河库河流的重要意义,自己做到爱护环境不乱扔垃圾,还能带动更多的家庭加入生态环境保护的行列。”区青年志愿总河长韩菲说,自河长制在黔江推行以来,“河小青”志愿者联合各个部门,积极开展“河长制进校园”宣讲、“助力河长制,我该怎么做”大讨论、“河小青”示范巡河、“巾帼河长”巡河护河等系列活动。

  今年,黔江区各所学校参加河道清理志愿服务的学生达到上万人次,护河志愿者已招募近2000名,护河治河的生态意识已逐步根植到越来越多的市民心中。

  结合“河小青”志愿者活动进学校,通过加强宣传引导,强化同学们绿色发展理念,做到守护河流人人有责,这只是黔江通过创新宣传形式,让河长制在黔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其中一种方式。

  为深入贯彻落实河长制,助力美丽黔江建设,去年以来,黔江区河长办不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类媒体平台发布信息千余条,在“中国跑客节”、“中国山地马拉松黔江站”、纪念“五四”运动定向跑等活动现场悬挂横幅、竖立宣传牌、开展清洁志愿服务等全方位宣传河长制。

  同时,开展以“深化落实河长制”为主题的政党协商活动,广泛接受党外人士监督;接受区人大开展贯彻《河道管理条例》情况执法检查及饮用水源现场检查,收集人大代表建议13条。编写河长制专题简报26期,开通“黔江河长制”微信公众号并推送信息40余篇。

  坚持问题导向

  实现跨界联动治河有方

  跨界河流是河流污染防治的顽固点,由于部分边界权属不清,如果缺少上下游、左右岸的协同治理,一些处于“管理盲区”的排污死角会影响整条河流水质,往往是治标难治本。

  郁江属长江支流乌江下游右岸最大的一级支流,西源(正源)乌泥河,源自湖北省利川市汪营镇佛宝山蜂子岩,东源出自利川市黄泥塘。两源汇流于凉雾寺,由东北向西南,进入重庆市,经黔江区、彭水县境,汇入乌江。

  “曾经由于缺少协同管理,郁江联合治理一直是个难题。”黔江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郁江干流为跨省界河,利川、黔江两地边界在此相互穿插,交叉分布的利川境内河段沿岸人口密集,工农业生产较为集中。尽管黔江在境内河流治理上下了不少功夫,但由于行政区域分割,对于郁江的治理措施很难统筹协调,造成了上下游治理举措的不连续性,导致郁江此段河段的水质不稳定。

  为破解郁江治理难题,今年9月黔江白石乡牵头召集黄溪镇、黎水镇及湖北省利川市文斗乡的乡镇级河长、相关工作人员共10余人在白石乡现场签订了《郁江(黔江区和利川市乡镇河段)联防联控合作协议》,并在4个乡镇间建立跨界河流信息共享机制、协同管理机制、联合巡查制度、联席会议制度和联络员制度、跨界河流环境污染联防联控制度、流域生态环境事故协商处置制度6个方面的联合管理事项。至此,郁江治理难的局面得以终结。

  坚持问题导向,创新跨界河流治理,实现跨界联动治河有方,这样的成效不仅体现在郁江。

  为加强跨界河流治理,今年以来,黔江不断加强河流联合管理,与市内彭水县、酉阳县及湖北省咸丰县、利川市签订联防联控协议,共召开联席会议7次,辖区内跨界河流水质不断提升。

  强化责任落实

  确保河流治理落地见效

  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开展的重大改革举措,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制度安排。为此,黔江区通过不断加强机制建设,进一步落实河长制责任。

  8月1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喇河区级河长梁正华在马喇河沿线开展日常巡河过程中,发现马喇镇部分河段河道内有生活垃圾漂浮,存在水质污染隐患;在金洞乡集中安置区河段有一座临时人行过河桥,存在行洪安全和人行安全隐患。

  对于发现的问题,梁正华对涉及乡镇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现场交办,明确了职能职责及整改时限。如今,马喇河日常清漂保洁成效明显,水质稳定向好,水生态环境持续得到改善。

  河长制工作是否落实到位,问题河流的治理情况是最直接的体现。如何提升河长治河效率?黔江区通过建立问题交办机制来实现。

  在区级河长巡河及区河长办日常河库巡查中,对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现场交办明确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和措施要求,限期整改到位。自今年7月以来,18名区级河长现场签发问题交办单42份,推进问题整改91个。区河长办印发督办通知23次,督促解决问题48个。这只是黔江强化河长制工作落实的其中一项举措。

  为进一步强化河长责任,督促河长制工作全面落实。黔江区“双总河长”以“总河长令”、总河长现场会等方式对重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将各级河长、区级责任部门河长制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内容,由区河长办联合区委、区政府督查室组成督查组,采取日常督导、专项督查和重点督办相结合,定期开展督查,按季度排名进行通报。今年1-11月,全区392名河长开展巡河1.6万余次,区内各条河流、水库水质均达到或优于管护目标,阿蓬江两河断面水质保持Ⅱ类标准。

  刘茂娇 唐楸 图片由黔江区水务局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