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巫山让河长制从有名走向有实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07 05:40:43 | 编辑:李平

  

  长江与官渡河交汇处

  清漂人员在黄岩景区入口处进行清漂作业

  雨后巫山县城一隅

  初冬,走进巫山县官渡镇,驻足凝望,道路两旁红叶漫山遍野、火红似霞,一条穿城而过的河流格外惹人注目——清澈的河水浅浅地流淌而过,整齐的堤岸旁绿植红花向阳绽放。谁能想到3年前,这条以镇名命名的官渡河却是污水横流、臭气熏天。

  改变正是来源河长制落到实处。通过近两年的治理,如今这里不但河清了、水畅了,就连河岸也绿了起来。

  依水靠水亲水嬉水,官渡河的改变只是巫山以“河长制”推动“河长治”,让河长制从“有名”走向“有实”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坚决守住“生态”与“发展”两条底线,不断强化“上游意识”,自觉担起“上游责任”,按照中央、市级河长制工作统一部署,不断抓好贯彻落实,实现水资源保护、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三水”之变,不断打造良好生态环境,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进一步保护水资源

  三举措让水资源取之“有尽”、用之“有节”

  水资源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这对巫山全县来说格外真实。独特的喀斯特地貌,让这里的每一滴水都格外珍惜。因此,不断加强水环境治理,是每个巫山水务人的共识。

  “要保护好水,首要就是对河湖水资源的管理保护。”据巫山县水务局局长、县河长办常务副主任贺伟介绍。为此,巫山县正不断强化水资源保护措施。通过规范水行政审批,共办理取水许可21件,限制水资源滥用;编制了《巫山县县城集中饮用水源防护工程实施方案》,其中包含巫山县县城长江水源地和朝阳洞水源地,一张蓝图护到底。

  同时,保“水”也要保好“盆”,即对河道湖泊空间及其水域岸线的管理保护。自2016年以来,该县全面开展河道管理范围划界和水库划界确权。截至2018年11月底完成划界河段长度334公里,划界岸线长度620公里,设置界桩(界碑)905处,设置公示(告示)牌101处,让责任落到了实处。并开展河库岸线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港口码头专项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让保护落地有声。

  除此之外,“开源”更需“节流”。为让水资源用到实处,该县还大力实施水行动,不断强化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指标控制,着力推进农业节水增产增效行动,顺应自然规律,根据水资源禀赋优化调整种植结构,实现了适水种植、量水种植,做到了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因水制宜。

  进一步治好水污染

  紧盯流域水质安全,让河更清水更甜

  “我们过去习惯于垃圾随意倒、污水到处泼。但现在大家都养成了不乱倒垃圾、不乱泼污水的好习惯,院坝和家里也随时干干净净。”家住骡坪镇茶园村的村民袁运平如此描述村里的喜人变化。袁运平介绍,家门前的楚阳河,上游沿河居住着2000余户居民,曾经臭气熏天,如今,河水却是清澈见底。

  “全靠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的投入使用,如今生活污水直接连到污水管道,然后排到污水处理厂去了。”对于像袁运平这样的村民而言,改变显而易见。

  近年来,为加强水生态修复,巫山深入实施全县水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围绕“河畅、水清、岸绿”目标,正不断加快全县河流综合整治步伐,重点实施了控源截污、垃圾处置、雨污分流等工程,同袁运平一样迎来改变的还有千家万户。

  截至目前,该县通过实施对城区、主要乡镇实施雨污管网工程,已实现乡镇污水处理全覆盖。通过新建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压缩中转站,为全县305个行政村配备垃圾收集箱、垃圾桶、垃圾收运车,修建垃圾收集点等设备设施,已形成了“户集、村收、乡镇转运、区域处理”的农村垃圾收运处置体系。

  同时,为进一步治好水污染,该县零容忍打击非法采石、非法养殖、破坏湿地等违法行为,加强长江航道入河排污口监测、餐饮船舶污染治理、江面清漂,推进流域水质持续改善;通过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实行封闭式管理,设立警示标志,取缔水源地排污口,安装隔离防护网和监控设备,促进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建设规范化,确保饮用水源水质安全。

  进一步修复好水生态

  坚持多措并举,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

  两坪乡溪沟村位于一条小溪的两岸。

  “以前,我们溪沟村的水土流失非常严重,无论种什么粮食作物都收成甚少,不少村民干脆放弃了这里的坡地。自从县水务局在我村开展水土保持项目——石龙小流域治理工程后,曾经山高路陡、土地贫瘠、无人打理的荒山因水土保持工程变得热闹起来。村民把荒山变成聚宝盆,在护坡上种上了脆李、柑橘等经济林木,有的还开办了农家乐,群众纷纷走上了致富路。”溪沟村党支部书记郝勇介绍,如今这一大片李树、柑橘树的庞大根系就像一双巨手,将土壤牢牢抓紧,减少水土流失。

  通过水土生态修复,让荒山变青山,再变金山银山,两坪乡溪沟村不是特例。在巫山这个重庆东北片区最大的岩溶地区,如今全县120万亩石漠化土地、132万亩潜在石漠化土地都在迎来改变。近年来,在石漠化严重的土地上,巫山县水务局水保站与当地政府一起引导农户放弃传统的农耕作物,改为种植脆李、柑橘等经济果树林,通过不断种树栽草涵养水土。

  截至目前,该县已投资2521万元,实施水保重点治理项目16个,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49.92平方公里;投资2.25亿元,完成三峡后续库岸环境综合整治类项目3个;开展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补偿面积4300余亩;完成标植树造林15.91万亩,退耕还林1.6万亩……

  “据县水文站的数据显示,通过实施水生态修复工程,我县主要河流水中的泥沙含量明显减少,水生态修复成效初显。”巫山县水务局副局长杨国春表示。

  刘茂娇 龙搏腾宇 郝燕林 图片由巫山县水务局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