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渝中:用好城市美学 彰显“母城”魅力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04 06:39:10 | 编辑:李平

  石板坡长江大桥北桥头

  嘉陵江大桥桥头

  一座城市要有与众不同的形象和独特的气质魅力,必须注重“城市美学”在城市各领域中的应用,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推进城市管理工作。唯有如此,重庆这座山水城市的独特魅力才能更好地彰显出来。

  今年是渝中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年。一直以来,渝中区对标对表市委、市政府对城市管理工作“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和“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的要求,以园林绿化提质行动为抓手,突出“城市美学”和精细管理,综合实施增花添香、增色添景工程,打造四季花开、草水常绿、景致错落、生态和谐的花园城市形象,让“母城”颜值更高、气质更佳,让人民群众在城市里生活得更舒心、更美好。

  A 增色添景 精心雕琢城市之美

  初冬时节,徜徉在渝中街头,依然到处鲜花烂漫、绿意满眼。

  在解放碑商圈、国泰广场、较场口转盘等地,一个个由不同品类不同颜色的花卉和绿植组成的独特景观图案,既充满创意,又营造出色彩缤纷、精致惬意的城市景观环境,引得市民和游客争相在景观前合影留念。

  苍翠的罗汉松、优雅的南天竹、精致的景观石……在一些重要的节点路段,类似的街头景观小品随处可见,行人和游客时常停下脚步驻足观看,细细品味。

  “来了来了!”在李子坝轻轨站观景平台,每隔几分钟,游客们就会爆发出这样的叫喊声。声音刚落,一排排的手机、相机又举了起来。镜头对准的,有比心的、点赞的,还有专门设计出“轻轨穿瓶”、“口吞轻轨”等花式“打卡”动作的。

  作为外地游客来渝的必看景点,李子坝轻轨站周边的绿化美化直接关乎重庆城市形象。为此,渝中区城管部门专门针对轻轨沿线高切坡进行护坡美化,并结合实际地势条件,栽植了油麻藤、三角梅、旱金莲、木春菊等,大大提升了高边坡的绿化景观。

  因护坡斜度较大,泥土较少,部分地段无法栽植植物,渝中区城管局通过传统绿化和垂直绿化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覆绿,并采用钢结构立体构架垒土技术,安装绿化种植模块,取得了较好的美化装饰效果。

  事实上,李子坝轻轨站高切坡的绿化美化,只是渝中区城管部门精心雕琢城市形象的一个生动剪影。今年以来,渝中区城管部门着重开展园林绿化品质提升,本着“自然生态、因地制宜、因势造景”的原则,分批次、逐步对城区道路绿化、节点景观、桥头边坡进行提升改造。

  在石板坡长江大桥、菜园坝大桥、嘉陵江渝澳大桥和东水门大桥桥头,渝中区进行了整体景观改造,因地制宜,将原有绿地改造成模纹花带或花境,种植紫薇、北美海棠等开花小乔木,营造桥头车行迎面绿化景观视野效果,丰富桥头景观。在上清寺转盘、中山四路、中山三路、牛滴路等道路、节点,城管部门布置草花,栽植大花樱草、雏菊、牵牛花、西洋杜鹃、几内亚凤仙等鲜花,形成色彩绚丽、线条明快、错落有致的市街景观;在嘉陵东村、嘉陵西村、石板坡等边坡种植九重葛、油麻藤等植物。渝中区运用垂直栽植、喷灌、滴灌等新技术,打造具有立体层次的绿墙、花墙和边坡景观。

  “在提升景观方面,我们注重凸显重庆特有的山形地貌,梳理出嘉陵江大桥、黄花园大桥、牛滴路等桥头边坡、道路节点进行改造,因地制宜打造绿色路网,丰富花境,营造层次错落的特色景观。”渝中区城市管理局局长赵颖介绍。

  目前,渝中区已对3.3万平方米绿地进行了提升造景,栽植紫薇、九重葛、北美海棠等开花乔木5000余株;市街摆放鲜花150余处,栽植金盏菊、花毛茛、西鹃、矮牵牛、木春菊等数十种草花100万盆,充分发挥绿化功能,有效改善生态环境,在“增绿”的基础上更“添景”,大大提升城市颜值。

  B 提档升级 彰显“母城”气质内涵

  一座宜居的城市,必然有独特的美学特征和审美价值。如此,城市的生命力才会更加鲜活,人与城市的关系才会更加亲密。

  在城市管理中,如何尊重历史文化,如何尽可能保留原汁原味的市井气,如何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和内涵?渝中区以留住“母城”记忆来谋篇布局城市园林管理工作。

  渝中的老公园,几乎个个都有文物保护单位,甚至有的本身就是文物保护单位。这些公园地理位置绝佳、历史文化厚重,市民和游客既可感受老重庆的慢生活,又可品味“母城”文气。

  今年以来,渝中区城管局对公园改造提升中,以匠心挖掘保护“母城”文化,提升城市品质,正让一个个历史文化内涵丰富的老公园“活起来”,让“母城”文化亮起来。

  从解放碑南行500米,坐落着建成近90年的重庆第一座市民公园——人民公园,整座公园是文保单位中央公园旧址。乾隆年间,“巴渝十二景”之首“金碧流香”说的就是人民公园所在地。及至近代,重庆官方、民间文化活动多在此举行;郭沫若、老舍、曹禺等文化名人,到公园聚会,于长亭茶馆喝茶聊天,寻找创作灵感。

  今年6月,人民公园完成了首次全面提档升级,面积从9000余平方米扩大到13000平方米。在此期间,结合多方征集的意见建议,渝中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多次到公园“马路办公”,现场解决改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如今,人民公园内辛亥革命纪念碑、消防纪念碑、九三学社成立纪念碑等已进行重点保护,中山亭、丹凤亭得以复建,也打造了具备小型音乐会等集体活动的设施。

  同时完成提档升级的还有枇杷山公园。枇杷山公园解放前为当时四川省政府主席王陵基的私人宅院,名为“王园”。解放后,重庆市委曾临时在此办公。

  通过改造,枇杷山公园恢复了红星亭、红楼、亭廊建筑风格的历史记忆,道路管网下地使园区空中视角更加清晰,新增庭园灯照亮了夜间休闲之路,水循环设施点缀公园功能靓点,园内植物配置更趋合理,四季花香。

  “在改造中,公园里的大树一棵不动,还特地把部分林下空间作了退让,留给市民更多的活动空间。同时,采用防腐木替换花台瓷砖,市民有了更多坐的地方。”枇杷山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公园还采用“修旧如旧”的方式对王陵基公馆整体结构进行修缮,作为唤醒历史记忆的恢复。未来,这里将以文创、书画展示交流的形式开放,把原来的故事“讲给世人”。

  C 民生为本 让城市生活更加舒适美好

  “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不仅关系着城市的外部形象,更关系着市民生活质量。”渝中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一致认为,让广大市民生活更美好,才是“城市美学”运用的最终落脚点。

  家住华庭锦园、今年已经78岁的张大爷感叹,现在出门就能见绿,多走几步就是小公园,美好的环境带来美化的心情,身体也变好了,“绿色多了让人心情舒畅,心情一好身体也变得格外硬朗。”

  “以前市民来这里种菜,一下雨,肥料就冲到河里,很污染环境。如今由政府统一栽花,既环保又漂亮。”前不久,罗家院社区平安志愿者在大溪沟街道嘉陵江边巡逻时,忍不住为干净整洁的消落带点赞。

  今年以来,渝中区重点对城区低效空地、消落带滩涂、山体边坡进行了梳理。目前,启动了对鹅岭山脊、枇杷山、虎头岩山体等植被稀疏、色彩单一区域的生态修复,已完成了6万平方米地块的花种播撒。同时,渝中区城管局还完成了高九路海浪厂地块、李子坝坡10号周边地块的蔬菜清理和场地平整,并进行了绿化补栽;完成了鹅岭B地块绿化植物的栽植,全区已摸排的空地和山体绿化工程已基本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渝中区城管局还结合区情实际,启动实施了老鼓楼公园、巴将军公园、小什字游园、渝州宾馆旁绿化带改造、袁家岗立交景观提升等15个公园游园、道路节点的绿化景观提升工程。

  如今,袁家岗游园、虎头岩车管所游园、牛角沱轻轨站游园、东水门桥头绿地、石板坡国土滑坡覆绿等节点已完工,黄花园桥下游园、蒋家院子游园、兴隆街游园、小什字游园改造提升已启动实施。

  虎头岩车管所游园、蒋家院子游园、小什字游园、牛角沱轻轨站游园位于主干道旁,既提升了干道景观,也为居民提供了休闲、休憩去处。袁家岗游园、兴隆街游园临近居民区,为市民提供了就近休息、交流、锻炼、夏日纳凉及进行一些小型文化娱乐活动的休闲场所,受到市民一致好评。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渝中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渝中区将继续在“精细、精致、精品”方面下功夫,建设“山地绿化有特色、城市美感有层次”的“立体园林”;利用鲜花、景石、亭等丰富的中国园林元素,综合运用美学设计手段,在重要道路节点进行景观提升,形成一批能展现重庆“客厅”气质形象的节点景观,让“母城”颜值更高、气质更佳,为市民和游客营造一个高品质、高质量的城市环境。

  预计到2019年,该区将新(改)建设城市公园、社区游园等公共绿地24个,新改建面积逾9万平方米,让市民能够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

  盛志信 图片由渝中区城市管理局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