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家电 > 正文
重庆移动:5G之路我先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26 06:42:33 | 编辑:王俭林

  重庆首张5G试验网开通仪式

  5G网络作为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其峰值理论传输速度可达每秒数十Gb。这比当前主流应用的4G网络传输速度要快数百倍。理论上而言,一部超高画质电影可在1秒之内下载完成。随着5G技术的诞生,用智能终端分享3D电影、游戏以及超高画质(UHD)节目的5G时代已向我们走来。

  发展领跑

  大胆实验力促智能互联全面发展

  2017年9月15日,中国移动5G联创中心重庆开放实验室正式落户重庆。这是由重庆移动主导、国内唯一专注于物联网、车联网领域开展技术研究的5G开放实验室,成为重庆5G发展的起点。

  参加该实验室揭牌仪式的重庆移动董事长郭永宏表示,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中心重庆开放实验室将重点从推动技术逐步成熟、搭建跨行业合作平台、助力西部创新中心建设三大方面推进工作,具体包括:

  推动包括终端、芯片、基础设施在内的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及成熟,并重点开展物联网智能应用、V2X下一代车联网技术应用领域的研究。

  联合通信企业及垂直应用行业合作伙伴,搭建与高校、研究机构、其他外省实验室等外部资源合作的桥梁。

  依托开放实验室提供的基础通信能力,包括外场环境的丰富实验场景和创新协作平台,开展创新产品设计、开发,关键技术验证、优化,以及商业模式探索、孵化,打造5G应用示范,抢占技术制高点,推动跨行业市场的发展,创造新的商业价值,把5G联创中心打造成为“互联网+各行各业”的融合创新平台。

  作为面向技术和业务应用创新的平台,该实验室将网络建设、技术指导、孵化运营高效整合,聚焦物联网智能应用、V2X下一代车联网技术应用研究两大重点研究领域,联合车辆、燃气、电力等应用行业合作伙伴,搭建与高校、研究机构、其他实验室等外部资源合作的桥梁,孵化融合创新应用和产品,形成5G生态核心竞争力。

  该实验室还将在重庆搭建真实的5G网络环境,广泛吸纳市级相关政府部门、研发机构、企业单位和个人参与,面向5G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开展技术测试、业务开发和应用推广,提升企业、产业发展水平,促进全社会智能连接的全面发展。

  抢抓机遇

  助力重庆5G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重大的机遇接踵而至。今年1月召开的重庆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要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其中,不仅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直接为5G网络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其余部署亦为5G网络提供了大展拳脚的舞台。

  伴随着“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的推进,重庆移动将逐步扩大覆盖范围,持续加大投资力度,大力开展5G基础设施组网建设,着力打造重庆覆盖最广、质量最优的5G网络。试验网将面向移动合作伙伴、厂家以及上下游产业链等有意向参与5G联合创新的单位和个人开放,试验范围包括车联网、自动驾驶、智慧城市、在线AR/VR等领域。

  重庆移动将进一步联合产学研各方,依托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中心重庆实验室的平台和资源优势,开展创新产品的设计与开发、关键技术的验证与优化、商业模式的探索与孵化,打造5G应用的示范。此外,重庆移动还将借助本地产业优势,聚焦车联网,并在5G无人机、移动医疗、工业互联网等5G应用典型场景展开积极探索。

  具体的行动很快全方位展开。今年3月,重庆2018物联网生态高峰论坛暨重庆移动5G示范工程启动、NB-IoT商用发布在重庆悦来会展中心成功举办。同时重庆最大的窄带物联网正式商用。目前,新一代NB-IoT窄带物联网已完成重庆城区的连续覆盖。

  经国家发改委批复,重庆移动成为全国首批承接5G试验网建设及应用示范工程项目的运营商。重庆移动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化建设3Dmimo5G技术基站小区以及新型室分基站,实现5G网络快速部署,为5G正式商用做好前期储备。

  4月23日,重庆移动开通市内首张5G试验网。重庆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移动5G试验网的开通,将推动5G端到端的产品成熟,标志着重庆5G网络商用化之路正式起步。作为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全国首批承建5G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示范工程项目的城市,重庆的5G建设无疑已走在了全国前列。

  回眸几十年发展,国人通信生活巨变的背后,是通信运营商的辛勤耕耘与默默奉献。同时,时代的瞬息万变也倒逼着通信运营商不断改革求新。东方风来满眼春,潮起正是扬帆时。重庆移动将继续践行国企使命,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以开放的思维、创新的理念、改革的魄力,翻越前进之路上的雄关漫道,努力为推动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恒 图片由重庆移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