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既要“颜值”又要“价值”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23 06:49:57 | 编辑:李平

白帝城景区外,工人进行三角梅种植

11月的诗城奉节,绿意绵延,碧绿的是水,翠绿的是两岸青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正在这里得到生动体现。自今年初我市启动“重庆市国土绿化提升行动(2018—2020)”以来,截至10月底,奉节县共计实现营造林25.2万亩,占全年计划任务的91%,完成总进度居全市第二。其中退耕还林7.5万亩,居全市第一。

近年来,奉节从大力提升森林质量,推进“绿满夔州·花漾奉节”建设,到大力实施重点生态修复工程,治理岩溶地区石漠化,再到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将增绿与增收结合。如今,奉节林业立足对“颜值”、“价值”的双追求,已走出了自己的提升路径。

从多绿到多彩

五大提升工程,铸造花漾夔都

从以往的一般造林向营造高标准景观林、多色彩造林和旅游目的地转变,成为今年奉节国土绿化一道新的风景线。

其中,在白帝城景区停车场后面(风雨廊桥对面)山体迎江面区域,今秋迎来了新变化,满目绽放的三角梅成为游客们新的拍照点。

“按照远看景、近看花的定位,我们对景区周边荒地绿植景观进行了提档升级。”据奉节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该区域将进一步实施山体红叶种植及培育工程,预计将实现以红栌、红枫等树种为主的红叶种植100亩。

“这也是我县大力实施森林质量提升,力求由多绿到多彩,蕴养生态,实现生态和旅游综合效益的一个缩影。”据奉节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奉节县以实施“绿满夔州·花漾奉节”项目为抓手,不断推进森林彩化、道路美化、精品花带、美丽库岸和全面补绿五大提升工程。

除上述景区提升工程外,今年以来该县采取针叶林改阔叶林、单层林改复层林、纯林改混交林、低效林改中高效林及景观林彩化等措施,共计实施森林抚育2.4万亩,并在长江沿线、高速公路沿线视眼范围内实施荒山造林、疏林地及未成林地培育3.1万亩。

从复绿到复兴

立足生态修复,让矿区变景区

深秋时节,海拔1000多米的青龙镇大窝社区正景色宜人。登高远眺,红橙黄绿的多彩树林映入眼帘。其间散落的一栋栋白墙灰瓦的民居里,不少外地游客正在汇聚。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荒凉的硫磺矿区。

“没了生态美,何谈乡村振兴!”为此,在奉节县“弃煤启美”的总思路下,大窝社区近年来通过石漠化治理、植树造林等措施,实现森林覆盖率达90%。

“矿区复绿的同时,也带来村子的复兴。”据大窝社区主任文金平介绍,截至目前该社区依托生态环境改善、独特的工业建筑和舞龙舞狮等人文民俗,已成功将矿区改造成国家2A级景区,每年可吸引游客超过4万人次,实现经济收益700余万元,居民借此分红230余万元。

国土绿化与乡村振兴的结合,带来新希望的不止文金平一人。据了解,截至目前,和大窝社区一样,在全县通过岩溶地区石漠化治理的共计200平方公里。如今这2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不但增加了治理区林草植被,还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正逐步成为该县乡村振兴的新基石。

从种绿到种富

增绿增收结合,绿化带就是产业带

“种树就能致富,以前不敢想,现在却在家门口成了现实。”五马镇广龙村贫困户刘修美没想到,自从村里建起了油茶产业科普示范种植基地之后,自己的生活发生了这么大的改变,“除了土地流转给公司每年有租金,在产业基地里务工,每个月还有近3000元收入。”

和刘修美一样发生改变的,在五马镇还有贫困农户312户1248人,总计1000余亩油茶正实现着他们的脱贫致富梦。

将国土绿化和脱贫攻坚结合,这是奉节林业扶贫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近年来该县依托当地立体气候条件,因地制宜布局“三带”特色产业。其中,低山带实施脐橙产业,中山带实施油橄榄和桑蚕产业,高山带推动木本中药材产业,正不断构建以增绿与增收为结合的产业体系,实现贫困农户全覆盖。

截至目前,该县已累计发展油橄榄、中药材、蚕桑及小水果等特色产业基地近10万亩,2017年全县实现林业综合年产值达到39.3亿元。

“可以说种树就是种发展,就是种财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含绿量’也是‘含金量’,绿化带就是产业带。”奉节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龙博 王琳琳 熊欢 图片由市林业局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