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裝建 > 正文
第三届“金巢奖”室内设计大赛昨日圆满落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23 06:36:47 | 编辑:李平

评委会与决赛选手合影

评委会主席邱正伦为冠军获得者杨鹏程颁奖

昨日下午,第三届“金巢奖”室内设计大赛决赛在金山意库ADC艺术中心成功举行,本次大赛由行业协会、权威媒体和高等学府等机构联合主办,以专业赛事竞技锤炼团队的专业实力,受到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和好评。经过近一个月的激烈角逐,以及初赛与复赛的双重考验,最后来自俏业家装饰的设计师杨鹏程荣获冠军殊荣。

权威机构联合主办

传播正确设计价值观

作为家居行业一年一度的设计盛事,“金巢奖”室内设计大赛至今已是第三个年头。本届大赛由重庆市家居行业商会、重庆市建筑材料协会、重庆日报、都市热报、重庆工商大学艺术学院、重庆购物狂联合主办,重庆市家居行业商会装饰设计分会承办,重庆俏业家装饰独家执行。活动自十一月初正式启动,分为线下专业大赛和线上网络评选同步进行,面向广大青年设计师发动作品征集,收集到上百套优秀设计作品。

据悉,本届大赛专业赛事板块,初赛阶段通过评审小组盲选,从近百套投稿的优秀作品中评选出十位优秀设计师入围决赛;网络评选板块更是在短短一周的投票时间里,累次投票高达477625人次。最终,设计师李星鑫以86535票成为本届设计大赛的人气之星。组委会负责人表示,对设计的重视是双向的,不仅需要从业者充分重视,也需要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专业赛事的举办能够给青年设计师提供一个锻炼的平台,提升他们的专业水平。而网络投票能够给普通消费者了解家装设计,了解家居行业的通道,这样一个多维度的大赛能够很好地实现正确设计价值观的传递和传播。”

学院派大师鼎力支持

大咖设计师巅峰对决

2018年11月22日下午2:00,第三届“金巢奖”室内设计大赛在渝北区“网红”文创园金山意库ADC艺术中心2楼如期举行,众多行业大咖和一线设计师出席现场观摩了决赛。

除了业内人士的积极参与,本次大赛也受到了众多学院派知名大咖的密切关注和鼎力支持。决赛现场组委会特别邀请到了重庆西南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邱正伦,重庆工商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殷俊以及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曾强教授担任大赛评委。

决赛现场,10位入围设计师分别就各自围绕本次大赛决赛主题——“智能与环保”创作的作品,以PPT演讲的形式进行现场演讲。三位评委根据作品的空间设计、软装设计、可执行度、概念表达、趋势预判等五个方面进行综合打分和犀利点评,最终评选出本届大赛获奖的前三甲。

“今天的设计大赛让我看到了中国家居界的希望和曙光,用好的设计去传递善与爱,有信念感的设计会让中国的家居行业发展得越来越好。”重庆西南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邱正伦对本届大赛给予了充分的认可和高度的评价。最后,经过激烈的角逐,杨鹏程、王智俊、王立三位设计师分别荣获第三届“金巢奖”室内设计大赛的冠、亚、季军。

推动行业设计水平发展

引领未来家居流行趋势

“设计驱动生活”,就像本届设计大赛的口号所说,设计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驱动生活,设计行业的发达程度直接影响着美好生活的建设。本届“金巢奖”室内设计大赛选取2019年热门户型大平层为命题作文,探讨当下美好生活的新方向与发展趋势,引领大众对美好生活的理解。大赛也成功发掘了一批富有创新理念的设计作品,为装修市场提供了以资借鉴的优秀样板。

“通过举办设计大赛,能够有效提升参与设计师、装饰企业的设计水准,提供一个设计交流、碰撞、学习的优质机会,设计师和装企的设计水平提高了,最终收益的还是消费者。”重庆市家居行业商会会长丁吉超这样说到,他认为设计水平的提升不是一蹴而就,但相信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设计师、装饰公司对设计越发重视,更多的类似“金巢奖”设计大赛这样专业设计赛事的举办,重庆装饰行业的整体设计实力将得到显著提升。

俏业家装饰董事长唐维升则表示,从创立之初,俏业家便确立了以设计为核心竞争力的发展方向,多管齐下提升设计师的个人能力和整体的设计水平。“比如本次大赛的获奖设计师,便可以与公司设计骨干一起参加‘广州设计周’游学,获得与全国知名室内设计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正是以人才培养和竞赛提升相辅相成、并以“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俏业家装饰逐渐打造形成了设计人才高地,建立起设计实力过硬的品牌形象,奠定了不可动摇的行业地位。

搭建桥梁践行校企联动

探索人才输送全新渠道

从专业学院作为主办方之一,到决赛三位评委均为专业学院派大师,本届“金巢奖”室内设计大师透露着浓郁的校园气息,本次大赛将作为起点和契机,为重庆设计行业的校企联动创立模本、奠定基础。

据悉,通过本次设计大赛的成功举办,主办方之一的重庆工商大学艺术学院将与活动执行单位重庆俏业家装饰展开校企联动,未来俏业家装饰将作为工商大学艺术学院的实习基地,为校园学子提供最佳的实践机会与平台。“院校与企业的深入合作,能最大限度实现资源整合,将对作为应用专业的艺术专业教学体系的成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艺术院校中既有行业实战经验又能进行专业教学的双师型教师资源其实是有限的,通过与行业翘楚的联动,则能够迅速弥补学院双师型教师资源的短板。”在重庆工商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殷俊看来,校企联动为行业提供子弟兵、子弟校,为行业优秀人才的供给提供保障,实现学院、企业、行业三赢的局面。

学院派权威与行业一线设计师碰撞出智慧与创意的火花,为大赛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基调,同时也为重庆室内设计的发展与进步探索出一条切实有效的道路,对未来设计人才的输送与培养也搭建了沟通的桥梁。

链接》》

俏业家全案设计即将亮相广州设计周

作为广州设计周的伙伴嘉宾,俏业家装饰大咖设计团队将与荣获本次“金巢奖”室内设计大赛专业赛冠亚季军的三位优秀青年设计师,共同前往将于2018年11月26-28日举办的广州设计周,深入了解2019年家居流行趋势,获取设计灵感,为更多消费者提供品质家装设计。

潘锋 冉祟伟 图片由俏业家装饰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