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餐娱 > 正文
民宿运营有了行业规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16 06:28:37 | 编辑:王俭林

《共享住宿服务规范》发布 强化行业自律推动规范发展

11月15日,我国共享住宿领域首个行业自律标准《共享住宿服务规范》(简称《服务规范》)在北京发布。该《服务规范》由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牵头组织,针对目前行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和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如城市民宿社区关系、入住身份核实登记、房源信息审核机制、卫生服务标准、用户信息保护体系、黑名单共享机制、智能安全设备的使用等,提出了具体的内容规范。

据了解,本《服务规范》的研究起草工作由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提出并牵头组织,相关部门、研究机构、业内专家和小猪短租、爱彼迎、途家、美团榛果等共享住宿领域主要企业共同参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院长谷慧敏团队配合开展调研和起草工作,并经过业内权威专家、经营者等多方论证和研讨后发布。《服务规范》首次对共享住宿、平台企业、房东、房客等行业术语进行了明确界定,并对平台企业、房东和房客三方主体进行了相应约束和规范,不仅适用于乡村民宿,还包括分散于城市社区中的民宿。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指出,近年来,在国家政策和科技创新的双重驱动下,我国共享住宿行业发展迅速,发展模式日益成熟,未来潜力巨大。此次《共享住宿服务规范》发布是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共享经济标准化建设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运营管理,推进行业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实践突破,也是共享经济领域推进协同监管的有益探索,希望对政府相关法规、政策制订提供参考。希望共享住宿行业在该标准规范的引导下能够更加规范健康发展,也希望共享住宿领域的标准化建设能够为其他领域提供更多参考和借鉴,不断提高我国共享经济标准化水平,进而提高我国在国际共享经济标准制定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当前,各级政府部门针对民宿短租、共享住宿的管理方法制定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对此,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于凤霞强调,共享经济模式对激活存量资源、促进灵活就业、振兴乡村经济等方面有积极作用。然而,新物种的出现也对政府提出了新要求,在进行监管和引导时,需要结合企业实践和行业趋势。

在研讨会环节,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冯军、北京大学市场与网络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永伟、首都经贸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蔡红分别就“如何推动共享经济健康快速发展”进行发言。专家表示,我国是全球共享经济创新和引领者,《服务规范》的发布也为进一步推进共享经济领域标准化体系建设做出了重要探索。企业需要以《服务规范》为基础,采取有效措施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安全保障,提升用户体验,共同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发布会现场,小猪短租副总裁潘采夫、Airbnb爱彼迎中国区副总裁安丽、途家副总裁郑悦、美团榛果民宿安全事务总监陈君等平台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还在《共享住宿服务规范》承诺书上郑重签字,承诺切实履行规范的各项要求,严格行业自律。

潘采夫表示,中国共享住宿市场的潜力只露出了冰山一角,随着规范程度和服务品质的提升,真正的潜能将被激发。他还介绍称,小猪已在全国近50个城市部署“刷脸”及刷身份证验证的智能门锁,有效核实入住人身份。此外,小猪正在试点智能化安全设备体系,包括智能门锁、火警报警器、防盗报警器、智能电表、空气质量检测设备、降噪设备,其中智能门锁、报警器等将成为小猪旗下揽租公社房源的标准配置。

今年5月,国家信息中心联合业内企业、研究机构、高校成立了共享住宿专业委员会。据悉,除此次发布的《服务规范》之外,委员会还将继续为共享住宿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并为其他领域的标准化机制提供参考借鉴。

文/万里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