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餐娱 > 正文
重百新世纪:双核驱动 打造长寿商业发展新引擎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14 06:16:02 | 编辑:王俭林

  

  位于新城洋世达商圈的重百长寿商场。

  周年庆大促吸引众多消费者参与。

  改革开放40年来,重庆多中心、组团式城市布局结构逐步形成。在我市不少区县域商业发展过程中,本土零售企业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引领作用。它不仅影响着当地人们的生活消费方式,更为区域商贸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其中,位于长寿区的重百与新世纪百货则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案例。

  1 角色互换,推动商圈转型升级

  目前,长寿区坐拥两大本土知名零售品牌——重百、新世纪百货,这在我市区县域消费市场是为数不多拥有两大综合性百货商场的区域。

  众所周知,重百与新世纪百货整合之后,为避免产生同质化的竞争态势,两者之间进行了差异化的定位和互补,一个是偏向于家庭、社区、大众的重百,另一个则是更加注重时尚潮流、年轻个性化的新世纪百货。但近年来,长寿重百与新世纪百货却悄然进行了“角色互换”。

  由于城市快速发展的需要,近年来当地政府对新城区进行了重点规划和开发。随着政府行政、商务中心逐渐向新城区转移,越来越多的年轻主力客群也随之聚集于新城,而曾经的核心商圈,如今则主要以家庭、工薪消费群体为主。

  “城市的发展变迁也意味着商圈亟需要转型升级。因此,我们结合消费需求以及市场刚需等变化因素,重新细分市场,灵活调整原有的品牌定位。”重百新世纪长寿负责人表示,经过几年的调改,目前长寿已呈现出“哑铃状”的商圈形态,一边是以新世纪百货长寿商都为主的老城核心商圈,另一边则是以重百长寿商场为核心的桃花新城。

  “重百、新世纪百货的‘角色互换’,既对新城区商业开发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同时也为老城核心商圈转型进行了巩固。”长寿区商务局局长刘兴波表示,重百新世纪作为本土零售龙头企业,政府给予厚望,并将全力扶持,支持其经营业态调整,品牌结构化调改、智能化的改造以及社会化的拓展。

  业内人士认为,重百新世纪在长寿区实行一套管理班子、两套经营思路,既能一定程度上避免同质化的竞争态势从而形成互补,同时形成“双核”驱动,给商圈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

  2 精准定位,满足全客层生活需求

  为了进一步将商场定位与商圈需求相匹配,重百新世纪长寿片区领导班子近年来对老城协信商圈以及新城洋世达商圈的消费特性和趋势进行了深入调研。

  “新城洋世达商圈紧邻政府行政、商务中心,周边散布大型住宅小区30余个。同时,新商圈环境配套设施完善,购物、娱乐、休闲、餐饮等业态也较为集中,因而这里年轻消费人群较为聚集。”该负责人表示,通过对新商圈消费客层和需求的判读,决定将重百长寿商场以“创造美好生活文化”为理念,走时尚、流行、多元化发展道路,逐步打造年轻化的时尚流行百货。

  据了解,重百长寿商场近年来增加水吧、休闲美食、自助娱乐等异业联盟合作,结合Shopping Mall营造一站式购物体验。同时在商品结构上扩大提升中少淑类、运动青休类占比,带动其它品类逐步提档升级,实现区域错位经营。

  而新世纪百货长寿商都地处协信购物广场核心位置,在老城区仍是最大的百货商场,由于入驻时间长,口碑效应明显,周边住宅密集,客群相对集中,商都拥有一定的固定客群。此外,随着超市业态入驻商都,能有效地实现业态互补。

  因此,长寿商都以“贴近生活,满足大众”为宗旨,营造舒适购物环境,打造适合全家型购物的生活百货。但客观上,由于老城商圈环境条件较老化,无法大规模更新,因此在卖场装修调整、日常陈列中,商都更加注重打造人文景观、美化装饰,并通过趋于首个香氛商场,营造舒适的购物环境,以此固化既有客层,吸引更多消费者来店。

  3 区域联动,打造全民购物盛宴

  为进一步加强重百、新世纪百货在长寿区域的品牌效应,提升市场知名度,长寿商都与长寿商场目前已联手开展多档营销活动。

  “区域购物节”便是百货、超市、电器三大业态联合推出的一场覆盖长寿全区域的主题营销活动,通过活动前预热突出区域联动活动主题,充分发挥资源整合优势,三大业态抱团协作,联合推出众多超低折扣商品等优惠活动,制造当地热点话题。目前,已成为当地消费者每年例行的“消费盛宴”。

  此外,两店每年也结合各自商圈特性开展了一系列亮点营销活动。例如长寿商都在“内购会”活动中,组织策划了员工创意微信朋友圈比赛,有效提升了内购会的话题性,吸引了消费者的广泛关注。而长寿商场则更贴合年轻消费者心理,在“六一”儿童节举办“复仇者联盟”游戏冲关活动,吸引数百名顾客积极参与。

  “现在长寿重百股份共6家门店(2家百货、2家超市、2家电器),直接从业人员2000余人,利税年年稳步增长。”刘兴波表示,希望重百新世纪打造政府放心、百性喜爱、企业兴旺的商业航母,做现代改革的排头兵、服务业的领头羊、商业管理运营人才的孵化园、优质特色服务的示范点,始终走在同行业的前列,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愿望。

  随着城市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重百、新世纪通过对市场差异化需求的准确研读,不断寻求企业定位与消费需求的融合,深入推动经营调整转型,从而不断增强企业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

  该负责人表示,未来,长寿重百新世纪还将围绕服务体验融合、商旅文体协同、购物体验结合等方面积极开展实施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继续当好长寿商业发展引领者的角色。

  汪正炜 图片由长寿重百新世纪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