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100万元小投入撬动集体经济大发展 ——奉节县村级集体经济“三变”改革调查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14 06:08:26 | 记者:彭瑜 | 编辑:王俭林

奉节县鹤峰乡莲花社区,一个过去的“欠账村”摇身变成了“富裕社区”——全村集体固定资产达455万元、流动资金近100万元。

“小投入撬动集体经济大发展。”11月6日,奉节县相关负责人称,去年以来,奉节县探索启动的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简称“三变”改革),对20个示范村投入100万元,以奖代补方式支持村级组织发展集体经济。

两年来,奉节县共统筹整合资金1.664亿元,在全县376个涉农村(社区)探索发展集体经济,实现了集体经济发展全覆盖。

五种方式培育村集体支柱产业

与莲花社区一样,吐祥镇响水村过去也是“空壳村”,没有支柱产业。在“三变”改革中,响水村利用奉节县城至吐祥场镇道路的区位优势,把下庄坝(土地名)的土地流转到一起,种植65亩兼具观赏性和经济效益的油茶产业,发展乡村旅游,油茶成熟后每年可增收12万元;同时按照“集体+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村集体经济组织在响水村8组流转30余亩土地,完成前期场地建设等工作,招商引资300万元建起现代化标准养猪场,仅场地租金收入每年可达30万元。

据介绍,奉节县探索村级集体经济主要有五种类型,一是服务创收型企业,比如三沱村、砚瓦村、铁佛村依托脐橙产业,组建专业化农技服务队伍;二是像康乐镇13个村联合成立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将260万元集体经济试点资金打捆使用,探索物业租赁型集体;三是如青龙镇大窝社区重点打造一磺厂矿区工业遗址文化,进行资产经营型模式运营;四是尝试保底入股,在段坪村将市级财政补助资金100万元设作“产业发展基金”,与原段坪果园承租企业签订5年资金入股协议,按年利率7%的标准固定分红,实现年固定红利7万元;五是依托新型能源、集体产业园、民宿产业,发展新型产业型集体经济。

有了集体经济组织村民收益稳定了

11月1日,奉节县甲高镇九洞村向朝帮刚刚领到10月份1800元工资。向朝帮原是贫困户,之前在广州增城打工,回村后就一直在九洞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上班。现在,向朝帮足不出村每年就能挣2万元,2017年他已顺利脱贫。

奉节县在“三变”改革中,一方面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20个示范村每村投入100万元、其他村每村投入20万元支持村级组织发展集体经济。其次实行“补+投+贷”联动支持模式,市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资金作为财政直接奖补,市农担公司进行股权投资和“纯信用、无抵押”免担保、免抵押贷款;三是明确50万元以下的农村小型项目、农村房屋改造等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实施,拓宽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来源渠道。

2017年,奉节县把九洞村集体经济组织作为“资源开发型”发展新型集体经济的典型加以扶持和推广。目前,九洞村新建地藏式酒窖300平方米,改建了1个小型菜籽油加工厂,成立九洞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按照“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流转124个户土地1220亩,打造出“九洞酒”“九洞油”品牌,形成了“保底+分红”或“入股+分红”利益联结机制。

在九洞村,全村有150人在村里集体经济组织上班,其中102户374人建卡贫困户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中顺利脱贫。

集体经济壮大了村组织有了凝聚力

1998年,青龙镇大窝社区的一磺厂改制后,千余名下岗职工安置等遗留问题导致群访、集访时有发生,大窝一度成为全县有名的“信访村”。

在“三变”改革中,大窝社区党支部将居民自治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逐步探索出“党建统揽、产业转型、利益链接”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思路,以创AAA级景区为抓手,完整保留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的矿区工业建筑风貌,挖掘矿区工业遗址文化,借助周边集中连片梯田,打造现代农业观光园,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现在,大窝社区年接待游客达4万人次,经济收益700余万元,实现居民分红230余万元,实现了“矿区”变“景区”、“信访村”变“和谐社区”的转变。

集体经济壮大了,有了钱遗留问题解决了,农村基础条件改善了,管理也更加规范,自然基层党组织就更有凝聚力,发展的劲头就会更足。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