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网络安全创新发展高端论坛在合川举行 共商智慧城市安全问题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10 07:19:36 | 编辑:李振兵

本报讯 (记者 汤艳娟)11月9日,第七期网络安全创新发展高端论坛在合川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名行业专家围绕“智慧城市安全”主题,就当前智慧城市安全所面临的严峻挑战展开了研讨与交流。

网络安全创新发展高端论坛,是在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指导下,由国家信息中心国信卫士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会同相关专业机构共同发起的。该论坛旨在围绕网络安全领域重大社会需求和供给侧技术发展前沿,凝聚各界力量,推动技术创新和融合发展,助力网络强国建设。

在此次高端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国信卫士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吕欣等7位嘉宾,分别围绕智慧城市安全保障及评价体系、数字城市安全运营中心建设、数字时代下城市安全综合治理等智慧城市安全内容作了主题演讲。

“智慧城市安全要实现,就要做好大数据安全靶场及攻防演练。”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杨达的演讲结合实践,不仅分享了贵阳在建设集战略、战役、战术靶场于一体,公共、专业、特种靶场相结合的国家级综合性大数据安全靶场的过程,还介绍了在开展全国首次以一座城市真实网络目标为对象的实战攻防演练后,贵阳所积累的丰富经验与形成的十大技术成果。

作为紧盯国家网络强国战略需求的合川区,近年来也积极融入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年,该区就拉开了智慧城市建设序幕,按照“一个平台多个系统”的模式,建立起了大数据平台和智慧社会治理、智慧政务等多个系统。特别是在智慧社会治理方面,建成了合川区社会治理大数据中心,整合了36个部门和行业的信息资源,汇聚了“人、地、事、物、情、组织”等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

与此同时,合川区还把信息安全作为全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着力打造了国家级信息安全产业基地。如,在草街新城规划了22平方公里的信息安全产业城,组建了信息安全产业研究院和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引进了一大批产业支撑项目,完成了300亿产业布局,产业号召力和影响力不断夯实。目前,合川已入选国际智慧城市标准化建设测试候选城市。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