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南川:夯实基础设施建设 筑牢乡村振兴之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07 06:48:49 | 编辑:李平

南川区金山镇金狮村扶贫公路

乡村振兴,设施先行。南川区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扎实推进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建好“四好农村路”,打通便民惠民“最后一公里”,加强文化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补齐乡村振兴“精神短板”,升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让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切实提高了农村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建好“四好农村路”

铺就乡村振兴快车道

“长青山高坡陡,平均海拔1200米。之前,村民出行大都靠走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交通出行十分不便。”水江镇长青党支部书记陈福木回忆过去印象深刻。

长青四好农村路,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难题,也让更多人认识了这个美丽的山村。道路通,百业兴,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优美的路域环境,为长青社区带来了人气和财气,游客纷至沓来,乡村旅游日益火爆。

“农村路就是乡亲们的致富路、民心路、幸福路,现在村民大都吃上了‘旅游饭’,荷包也鼓了起来。”陈福木高兴地说,避暑房修起来了,农家乐办起了,村里的变化翻天覆地。

“今年6至8月的避暑旺季,我就收入30万元,换到以前根本不敢想。”长青桂苑农家乐老板曾德开乐得合不拢嘴。此外,农副产品的畅销也让村民尝到了乡村旅游发展的“甜蜜果实”。

这只是南川区建好“四好农村路”,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修通一条公路,搞活一带流通,繁荣一地经济,富裕一方百姓”。2018年以来,南川区重点改善贫困地区的交通出行条件,先后下达“四好农村路”建设计划总计707.21公里,总计投资6.9亿元,着力提升农村公路等级水平,进一步增强农村的造血功能,助力百姓增收。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

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11月3日,夜幕降临,南川区大观镇金龙村游家文化大院欢腾起来,伴随着有节奏的音乐,30名村民翩翩起舞,大家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现在每天要是不来扭两下,浑身都不自在哟!”自从金龙村有了文化中心户,跳坝坝舞就成了村民骆小栎每天的“必修课”。

“除了村里的文化中心户,农闲时,村上的文化服务中心也人来人往,看书、娱乐、运动,热爱生活、热爱文化的种子正在这里发芽、生长。”金龙村相关负责人介绍,金龙村文化服务中心内部设有图书室、电子阅览室、乡情馆等功能室,配套建设有篮球场、乒乓球台等体育设施,还拥有2支业余文艺团队,通过提供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不断满足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倡导良好乡风民俗,提高村民文明程度,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有力保障。我们通过不断完善加强文化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以丰富和创新的活动形式,着力提升乡村文明软实力,让农村不断焕发新活力。”南川区文化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川区推进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在功能设置、设备配备、岗位设置上不断完善,以此提升新时代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文明程度。

截至目前,南川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已建成235个,覆盖率达85%。在南川,依托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群众自发开展的文化活动已经常态化、多样化,这些活动活跃了农村的文化氛围,增强了农村凝聚力,提升了农民的精气神,形成乡村文化建设的强大合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魂。

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提升乡村教育环境

走进水江镇宏图村小,校园绿树成荫,鲜花绽放,宽敞明亮的教室传来书声朗朗,实验室、音乐室、美术室活跃着学习身影,塑胶操场上同学们尽享着运动带来的欢乐……处处皆景的校园,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城乡学校最大的差距在于资源不均,优化资源配置就成为缩小城乡差距的有力举措。”南川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宏图村小的变化,只是南川区乡村学校基础设施改变的一个剪影,如今,南川的乡村学校已全部实现了校舍楼房化、标准化、设施优质化、现代化。

此外,南川区还从师资着手,全面提升村小教师的队伍水平。“我们建立了农村教师补充交流机制,以公开招聘、特岗教师计划等途径,采取轮岗交流、学区走教等多种方式,重点向乡下倾斜,一方面解决乡村学校师资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通过优质带动,提升乡村教师教育教学水平。”该负责人表示,与此同时,还以抓课改、提质量,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随着人口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乡村学生流失严重,导致“农村弱、城区挤”。如何打造乡村教育品牌,留住乡村学生,间接解决城区“大班额”问题,进而实现乡村振兴?南川区给出了答案。

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南川区深入结合本土资源,强力推进“校园文化提升”“校园保洁”两大行动,学校硬件建设与内涵发展同步提升,基本形成一校一品,一校一特色格局。楹联、书法、板凳龙、山歌等农村学校特色已走出重庆、走向全国。农村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扩大,使乡村学校的对外知名度、品牌影响力和招生吸引力逐步提升。

站在新的时代起点,促进城乡教育公平、均衡、优质发展,是时代所需、也是百姓所盼。南川区与时俱进、因时而动,以时代发展为背景、以人民满意为宗旨、以乡村振兴为目标的“南川式教育”正在悄然形成。

乔筱 图片由南川区农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