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丰都 下足绣花功夫 让城市展新颜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07 06:38:13 | 编辑:李平

又到秋色斑斓时,江城美景醉游人。11月4日,一艘长江黄金游轮停靠丰都码头,上百位金发碧眼的游客走下游船。丰都县城依山而筑,大桥长虹卧波,城在山水间、山水在城中,整洁有序、钟灵毓秀,顿时吸引众人纷纷举起相机……

“太漂亮了!让我仿佛置身瑞士的莱茵河畔。”一位来自德国的游客赞叹说,雄阔的长江、神奇的传说、多彩的民俗,让他这趟行程终身难忘。

游客的获得感,对丰都而言,既是肯定又是目标。今年来,该县强化“城市聚气”,让“近者悦,远者来”,全面实施“活水、靓城、显山、增绿”工程,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洁净城市容貌、改善人居环境,城市管理实现“半年见成效”目标。

大城细管

不让一滴污水进长江

江城,赋予了丰都独特颜值。漫步滨江路,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山水城灯交相辉映,江面“一带浓蓝碧”……无不彰显“有山有水、依山伴水、显山露水”的神奇韵味。

江城,又对城市管理提出更高要求,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让“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的千年美景焕发新的风采、展现新的魅力。

“对排污‘零容忍’,做好城市‘净’文章,就成了城市管理工作的头等大事。”站在庙嘴污水处理厂,丰都县城市管理局局长倪尔逊态度坚定地说。

该厂是重庆水环境治理的标杆型企业。厂区绿树成荫、环境整洁优美,承担着丰都新县城的污水收集处理、达标排放任务。每天有2.5万立方米的城市污水流进厂里,经旋流沉砂池、缺氧池、氧化沟、二沉池、消毒间等一系列处理后,出水口出水变得十分干净清澈,水质达到一级A标,并实时接受着国家相关部门的在线监测。

据介绍,该厂去年9月实施提标改造工程,仅用约3个月时间就实现通水联动调试,达到了一级A标排放标准。今年1月获得一级A标排污许可证,6月完成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登记,实现了“管理规范、运行稳定,出水水质优于设计水平”的目标。

庙嘴污水处理厂只是丰都蹄疾步稳、保质保量“治水”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县全面排查了各乡镇(街道)雨污水管网缺失、损毁、混流等问题,制定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方案,完成了庙嘴、北岸、社坛、龙河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加速推进了高家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加强了县城、乡镇33座污水处理厂的监督管理力度;改造完成985个老旧居民小区庭院供水管网及附属设施,供水保障率、水质综合合格率、抢险维修及时率均达98%以上。

同时,围绕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紧扣“一河一长、一河一策、一河一档”三个关键,突出“重点项目、问题整改、特色打造”三大重点,夯实“清单明责、层层压责、履职尽责”三项责任,严格“督查、通报、考核”三项机制,确保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今年上半年,该县清理河流漂浮物达2332吨,清理消落区垃圾达2755吨,接收过往船舶污水100吨、垃圾189吨。

大城智管

清扫保洁“以克论净”

在丰都城管人看来,做好“水”文章是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推进、在大事上作为。而要实现“城市聚气”,“靓城”则是基础和保障。

如何“靓城”?在倪尔逊看来,一座好的城市,规划建设很重要,管理也很重要。管理水平上不去,花再多的钱搞建设,城市的档次也不会高。必须树立“家装”意识、“客厅”意识,以城市的点(窗口地区)、线(重要干线)、面(管理薄弱面)为重点,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解决影响城市功能和城市品质的顽症痼疾,将智能化广泛运用于市政、公共服务和市民生活领域,从城市家具部件、环卫保洁、绿化小品等细节小事入手,用心打造每一处街巷、景点和建筑,才能让城市一步一景、步移景换。

今年以来,该县理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园、广场、商圈、车站、码头等清扫保洁机制,实施“以克论净”清扫保洁精细化管理,规范责任区域、加大清洗频次、加强清扫保洁、改进垃圾收运等,对各类垃圾及卫生死角实行“零容忍”。

加强扬尘治理,新选址4处脏车入城冲洗点,严控脏车入城;强化生活污染控制,持续开展露天焚烧、露天烧烤执法检查;建立健全污泥处置长效机制,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率100%,城市整体市容环境提档升级。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城市根基更加完善。及时修复人行道路面24984平方米、车行道路面10821.2平方米等;在城区公共区域安装并投用7处16个直饮水点,有效解决市民出行饮水难问题;全面进行桥梁维护养护,城市桥、隧结构设施检测率100%,结构病害整治率100%。

强化城市照明管控,确保城区亮化更加人性。严格路灯亮灯标准,做到主次干道、街巷、社区无盲区,县城路灯照明设施亮灯率、路灯设施完好率、景观照明设施完好率分别达99%、98%、97%。

加大园林绿化管护,确保绿化更加精细。积极创新探索园林、市政管护市场化,完成城市绿地建设11.9公顷,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5.25%以上,绿地管护优良率达到70%,古树名木保护率达到100%。

持续开展农村垃圾治理,确保人居环境更加美丽。完善收运处置设施设备,强化环卫队伍建设,上半年,全县垃圾收运处置量达7万余吨,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比例达到93.6%以上。

同时,利用智慧城管线上发现问题、一线人员现场查找问题等方式,上半年数字城管中心立案3268件,办结3074件,处置结案率94%;12319热线投诉51件,办结51件,处置结案率100%;城市管理舆情总数3件,办结3件,处置结案率100%。

大城众管

“五长制”攻克顽疾

通过一系列“活水、靓城、显山、增绿”工程,丰都城区的马路干净了、建筑物整洁了、乡村漂亮了,山城水城江城“诗意栖居”的特质显现了。

不过,城市管理只有进行时。如何长久构建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宜游的“聚气城市”?

“从社会心理学角度讲,人对某事务的关注度主要取决于该事务与自身利益的相关程度,并表现为正相关态势。”倪尔逊称,社会管理的本质是对人的管理,居民不仅是被管理者,更应成为管理者。社会管理的创新,需要问计于民,引导群众参与,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共同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为了攻克城市管理顽疾,丰都实施了 “五长制”城市管理工作新模式。“五长”指的是片区长、街长、小区长、楼长、店长,其人员主要为群众代表、骨干志愿者代表、党员志愿者代表、社区工作人员、街镇工作人员等。目前,这支“五长”队伍有片区长4人、街长178人、小区长574人、楼长712人、店长2130人。

每个“长”责任区域不重复、无交叉,并设置“一看、二问、三劝、四报、五落实”的工作流程。先看市容秩序、广告亮化、市政设施、空间立面、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停车秩序、小区楼院、管理执法,看完后进行询问,之后就相关问题劝导相关人员或者单位进行现场整改,对于现场整改不了的问题及时上报相关主管单位,主管单位根据上报的问题再进行及时有效的落实。

这些“长”尽管没有一官半职,但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在开展社会管理工作时,反而起到更好的效果。

“在一些重点区域,过去我们天天去劝说,不准占道经营。但我们前脚刚走,他后脚就摆出来了。”丰都县城市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说,“五长制”实施后,由于大家都是街坊邻居,熟人熟识的,很少有不听劝的。

据介绍,目前,“五长制”已成为丰都提升城市品质的最新抓手。此外,丰都城管人还以“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的发展服务理念,深入推进城市综合管理提升行动,提升城市服务能力,完善“智慧城管”功能,加强城市公共空间、市政园林设施管理,开展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等,扎实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城市综合管理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水平,让城市更加干净整洁有序、山清水秀城美、宜居宜业宜游,让市民生活更美好。

“接下来,我们将围绕‘一江两岸多组团’空间布局,打造以整洁有序为基础、品质特色为目标的滨江旅游城市,实现城市综合管理‘半年见成效、一年让群众有明显感受、三年大变化、五年大提升’。”倪尔逊表示。

王静 刘廷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