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秀山 构筑诗意栖居地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07 06:37:37 | 编辑:李平

秀山县城

滨河西片区

持一支长篙,撑一叶扁舟,哼一曲花灯,荡漾在碧波梅江河,穿梭于吊脚楼与杨柳岸,抬头仰望“古董”廊桥……

走进秀山滨江公园,一幅天人合一的山水田园画卷映入眼帘,情牵沈翁“美”与“爱”的美学理想。

而怡人画卷背后,靠的是秀山大力提升城市品质的支撑。

近年来,作为重庆首批市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秀山以海绵城市建设为契机,统筹改善人居环境,戮力提升城市品质,构筑山水相依、生态循环的宜居宜游宜业之城。

镶嵌在武陵山区的一座“最美城市”冉冉升起,光彩夺目。

大局下谋划 打造海绵城市

“我行过很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当年,沈从文以兼具抒情诗和小品文的优美笔触,催泪无数人。

秀山襟黔带楚、连接四省(市),天然的绝美景色、璀璨的人文风情,与生俱有着边城的浪漫气质。

如何增强城市治理能力,提升城市经济、人文、生态、生活品质,改善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提高城市竞争力,让近者悦、远者来,让居民生活更美好?

海绵城市可充分保护、修复和恢复城市水生态系统,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促进城市建设与生态系统和谐发展,是现代化城市建设的新方向。

“打造海绵城市,既是民生实事,也是‘城市双修’的核心,对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和城市转型升级发展、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有极大的推动作用。”秀山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今年8月,全县累计完成投资8.4亿元,高效有序建成海绵城市试点面积4.4平方公里,完工项目17个。在建面积2.68平方公里,其中朝阳路、凤栖北路海绵城市建设项目两个项目的施工已完成90%,东大街片区、凤凰新城、北部新城片区完成60%。

此外,在原试点面积6.4平方公里基础上,秀山经申报批复将试点区域增加到8.4平方公里,计划投资11.2亿元,项目25个。其中,今年规划试点区域为东大街、凤凰新城、北部新城、七星新城、旧城、平凯6大片区及朝阳路(凤凰中学至三角塔路段)、凤栖北路(农商行至消防大队路段)。

值得一提的是,秀山境内矿产资源丰富,开采中会产生大量渣废料。在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中,秀山还积极培育本地海绵城市建筑材料生产企业,利用当地丰富硅石资源,与重庆大学合作,变废为宝,自主研发出全硅石无粘胶透水砖和透水混凝土,性能、品质皆在全市处于领先水平,解决了雨水第二次污染问题。

对这些新工艺、新材料的大胆尝试,秀山不仅为全市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探索出了可行路径,为建筑企业增添了新的发展方向,更实现了区域经济的裂变增长。

大势中推进 攻坚治水扮靓城景

漫步秀山滨江公园,梅江河穿城而过,碧水涟漪碧藻丛,绿树红叶倒影重……水赋予了秀山独特颜值,无处不彰显“依山伴水、显山露水”的灵动秀美。

不过,水对秀山的城市建设又提出了更高要求。“治城,必先治水。”秀山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大力推进了“不淹不涝”“清水活水”“亲水近水”“节水护水”城市建设。

根据《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全面推行河长制主要任务分解》要求,秀山城乡建委成立河长制领导小组,以委主任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采用污水前端治理与末端狠抓截污干管建设方式,多渠道进行整治,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不让一滴污水排入梅江河。

治污先治“管网”,关于污水管网建设,秀山按城市、乡镇(街道)齐头并进、同步推进方式予以建设:

一是针对主要排污口,积极组织专家认真编制整治工作方案,并按方案有序推进,2017年完成职教中心、学府大桥右桥头、渝秀大桥右桥头、滨江公园、老鹰岩等6个排污口治理;2018年计划治理8个排污口,已完成渝秀大桥左桥头、乌杨过江2个排污口治理,目前正在进行引胜桥、中和电站、北门桥右桥头3个主要排污口整治工作,其余排污口治理已进入工程招投标阶段。

二是积极实施城区污水管网建设,彻底解决雨污合流问题。新建污水管网8.83公里,目前已完成立项、施工图、环评、地勘、可研、预算等,相关工作正在全力推进。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和背街小巷改造,在实施区域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目前已改建污水管网17.2公里,待海绵城市建设完成后,基本完成建成区20平方公里范围内污水全收集。

三是补齐乡镇污水管网建设短板,全县乡镇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分为洪安片区、清溪片区、龙池片区、梅江-石耶片区、溶溪片区、石堤片区共6个片区,涉及到全县24个乡镇。2017年完成乡镇污水管网50.4公里,2018计划实施孝溪、钟灵、妙泉、兰桥、宋农、里仁、海洋、石堤、中平、涌洞10个乡镇,修建污水管网18公里。目前,24个乡镇已全面启动污水管网建设,共完成污水管网建设46.5公里。其中孝溪、钟灵等10个乡镇已完成污水管网建设19.17公里。

大事上作为 棚改做好“美”文章

秀山县委、县政府在深入调研秀山自然生态环境、传统历史文脉、民族特色文化及城市形态演化过程等,提出了城市建设的总体构想——按照“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要求,拓展自然、人文景观和城市风貌特色,全面建设武陵山区最美城市和文化旅游城市、重要旅游目的地。

在海绵城市建设和努力治水下,滨江公园、平凯公园、乌杨公园、体育公园、凤凰山公园等城市公共空间的好山好水好风光,完美融入城市发展中,成为了当地人的“城市会客厅”和散步、休闲、娱乐理想之地,呈现出“河在城中、城在河中,森林在城中、城在森林中”的秀美景致,让城市更自然、更生态。

在积极抓好”海绵城市建设的同时,为让城市既有“面子”又有“里子”,该县以城市品质提升为契机,扎实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工作,进一步靓城活景。该县编制了《秀山县城镇棚户区改造规划》(2018-2020年),成立以县长为组长,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相关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为成员的棚户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分组划片,各司其责、分工合作”的原则,统一政策、阳光操作,依法拆迁,确保相关工作顺利进行。

截至目前,由于宣传工作扎实有效、深入人心,拆迁、安置政策合情合理、近乎完美,广大群众热情高涨、积极踊跃支持,在资金筹措相对充足的情况下,该县共完成棚户区改造1349户,完成市建委下达任务的158.71%,是全市提前完成任务的少数几个区县之一。通过棚户区改造,房地产去库存,消存量和平稳健康发展目标正积极、稳妥推进,建设和经营城市理念正一步一步实现。

“如今,伴随城市品质的提升,秀山‘以产兴城、以城促产’,纵深推进产城互动融合、一体发展,实现现代工业、现代旅游、商贸物流、文化创意等多产业聚集,让秀山成为一颗镶嵌在渝东南的耀眼明珠,让秀山秀水秀天下。”该负责人说,不断有凤凰来筑巢,让他们对未来充满憧憬。

贺娜 刘廷 图片由秀山县城乡建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