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北碚 > 正文
全国渝商会长集聚碚城 共商如何高质量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05 06:45:49 | 编辑:李平

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现场

2018年,北碚区经济发展中呈现出一大亮点:民营经济得到快速健康发展。

2018年,北碚区民营经济发展的亮点引起了关注:11月1日至2日,全国重庆商会会长会议在北碚召开,“知名企业北碚行”活动举行;11月2日,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也同步在北碚举行。

全国的渝商会长集聚碚城,与专家学者一起,共商民营经济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这是一次专家学者观点与渝商实业家观点的碰撞。研讨会上,全国工商联原专职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执行会长张竞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博士、中科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服务创新研究部主任蔺雷,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海舰,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马可等专家学者和实业家,就当前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痛点和难点、民营企业的转型发展、以及当前民营经济发展的大环境等,进行了既高屋建瓴,又很接地气的探讨。

这场高屋建瓴和接地气的探讨,让渝商们的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当前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市场、融资、转型的困难和问题,是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客观因素和主观原因等多重矛盾问题碰头的结果。这些困难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一定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

这场高屋建瓴和接地气的探讨,让渝商们清晰地意识到,民营经济发展迎来了春天,家乡重庆的投资环境愈加具有吸引力,政策环境愈加具有优越性,产业发展愈加具有竞争力,为广大的渝商投资发展、回乡兴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这场高屋建瓴和接地气的探讨,让渝商们明确了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是要坚持实业报国、敢闯敢干、艰苦奋斗、聚焦实业、做精主业。

这场高屋建瓴和接地气的探讨,也让地方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思路更明: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税收的重要来源。

而北碚的实践已经证明。

今年以来,北碚区委、区政府以优化营商环境来破解民营企业发展的难题,有效地加快了民营经济发展。在近一年中,北碚区配套改革示范试点政策措施60多条,出台产权司法保护“12条意见”,出台服务民营经济发展30条。为区域内的民营企业解决难题200多件,推出了“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644项。今年上半年,就为企业减税退税4.3亿元,减免企业用电费用5500多万元,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涉及金额2100多万元。

政府创造出好的发展环境,有力地推动了民营经济发展。今年1—9月,北碚区新发展民营经济市场主体0.97万户,新签约引进航天云网云制造产业基地、复星西南总部等民营投资项目149个,签约金额达1313亿元。

北碚的民营经济,走到了快速、高质量发展的路上。

王彩艳 许伟 图片除署名外由北碚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