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北碚 > 正文
专家学者和企业家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05 06:45:07 | 编辑:李平

全国工商联原专职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执行会长张竞强

中科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服务创新研究部主任蔺雷 摄/霍吕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海舰 摄/霍吕

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马可 摄/霍吕

庄聪生:抓住机遇坚定信心破解当前的痛点难点

全国工商联原专职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就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列出了市场需求不足、生产要素成本上涨过快、融资难融资贵、转型升级、环境硬约束等十大痛点,以及用地、审批等难点。

他说,如市场需求不足中,据中国科学院相关资料,现在全球500种工业品中,我国有221种产品产量位居第一,其中粗钢、电解铝、水泥、船舶、计算机、空调、冰箱等产品产量都超过世界总产量的一半。由此形成较为严重的市场需求不足。在生产成本增长过快中的劳动力成本中,近几年,各地连续大幅提升最低工资标准,从2011年到2018年,8年平均增幅为14.8%,远远高于GDP的增长速度。而当前,融资难融资贵已经成为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瓶颈性问题。环境治理与企业发展的矛盾也越来越突出。

庄聪生说,2017年,全国工商联向全国27个省区市发放了5000份调查问卷,结果反映去年利润在5%以下的企业达50%,5%-10%利润的只有三分之一。而更令人担忧的是,当前一部分企业家、尤其是中小企业主缺乏稳定的发展预期,一些民营企业家存在着许多焦虑、彷徨、困惑、苦恼和迷茫,对发展缺乏信心,对产权保护不放心,对搞实体经济不专心的“三心”问题。

庄聪生认为,这“三心”问题,直接关系到中小企业的发展信心和预期,直接关系民间投资的积极性,直接影响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

这些问题的存在,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庄聪生认为,今天我们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仍然是全球投资机会最好的国家。民营企业家一定要在高质量发展中,抓住机遇,奋力发展。

庄聪生说,当前民营企业存在的“十大痛点”,说明经过40年的快速发展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他认为,今天时代变了、环境变了、条件变了,广大民营企业家的思想观念、生产方式、商业模式也要紧跟时代发展变化的趋势,特别是要认识新常态、把握新理念,抓住新机遇,勇于迎接挑战,坚持走创新驱动的发展之路。

庄聪生认为,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描绘了新时代的宏伟蓝图,对于民营经济发展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对于民营企业家,又是一次人生转折的历史机遇。广大民营企业家一定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奋力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成为无愧于时代的企业家。

张竞强:民营企业需要聚焦主业走专、精、特、新之路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执行会长张竞强认为,在高质量发展中,民营企业一定要聚焦主业,走专、精、特、新之路。

他说,中小企业是民营经济的主体,可以说是铺天盖地。在自主创新中,中小企业也是创新的主体。目前,全国80%以上的专利申请、70%以上的发明专利,都是中小企业。在全国开发的新产品中,中小企业也占了70%左右。2017年,全国生产销售的17万亿元的新产品中,中小企业占了11亿。

张竞强分析说,当前中小企业的税费负担重是事实,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则是世界性难题,生产成本高中主要是劳动力成本和和原材料成本升高。据调查,目前有50%的中小企业用工成本超过企业主营收入的30%。

面对当前的状况,中小企业的出路在哪里?

张竞强认为,首先是要聚焦主业。中小企业一定要把主业做好,千万别左顾右盼,千万别想赚快钱,丢了主业。他说,前段时间,一些中小企业认为房地产赚钱来得快,盲目把资金、精力投入到房地产业中,结果是荒废了主业,新的产业也未成功,自成把自己逼入困境。

第二是要走专、精、特、新之路。张竞强说,欧美国家的中小企业,可以说是一代接着一代在围绕主业精细化耕作,做出了自己的特色,这也是他们的中小企业平均寿命长的主要原因。他说,据2014年的调查,我国的中小企业平均寿命只有2.7年,而美国是7.4年,日本是11年,欧洲的更长。

第三是一定要自主创新。企业的生命在于创新。中小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只有通过不断的创新,才会走出困境,让企业充满活力。他建议,在鼓励中小企业创新中,政府应允许银行资金进入中小企业创新中。

第四是要苦练内功,要有奋发图强的精神。中小企业应通过内功实力,来增强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有在困境中求生存,求发展的动力。

蔺雷:民营企业也需要“内创业”

中科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服务创新研究部主任蔺雷认为:在提升民营企业竞争力和高质量发展中,民营企业也需要“内创业”。

何为“内创业”?

蔺雷解释说,“内创业”就是由企业提供资源,让那些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冲动的员工和外部创客,在企业内部进行创业。企业变身为一个孵化平台,内部员工则变身为创客,双方通过股权、分红等方式成为合伙人,最终共享创业成果的一种现代创业制度。

蔺雷说,民营企业应建立起“内创业”思维,搭建“内创业”平台。目前,国内已有不少企业都成功地进行了“内创业”的实践。如海尔集团的“小微”内创业;上汽集团的“种子基金”计划;大唐网络的“369”孵化模式;西安光机所的“专业孵化”模式;阿里巴巴的“钉钉”自由孵化;三一重工的“产业链式”孵化;韩都衣舍的三人小组”裂变;西贝莜面的“创业分部”裂变等。

蔺雷说,“内创业”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公司整体转型与孵化;二是通过专业化孵化器,孵化出新项目、新业务,对老业务进行扩张;三是用内部创新文化来推动孵化。

蔺雷还对重庆的“内创业”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推动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内创业”试点,以做增量为主;二是推动企业内部专业化孵化器建设;三是优先以企业内部创业促进外部社会化创业、内外创业联动发展。

李海舰:民营企业转型发展需要“换道超车”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海舰在谈到民营企业的转型发展时说,民营企业的转型,需要“换道超车”。

他说,在高质量发展中,民营企业也有一个转型发展的问题。而转型就是创新,但转型不等于转行,企业及产品的升级,是一种渐进性的转型,而创新驱动则是一种颠覆性的革命。因此,企业在转型中,需要有“换道超车”的魄力。

转型什么,如何转型?李海舰认为,重点应从产品、员工、顾客、内部等方面转。

在产品转型上,需要从大众化向个性化、定制化转,向智能化转,向专精特转。在产品的经营上,要从先生产后销售向先销售(订单订制)后生产转。

在员工转型上,企业员工不仅只是管理者或被管理者,需要将员工转向是企业的创业者、创新者。

在顾客的转型上,要让用户从被动的消费者,转为企业的创意者。企业的产品创意来自用户,销售来自用户,评价来自用户。

此外,企业在发展的空间,内部管理等方面,也需要有“换道超车”的转型思维,使企业转型到现代企业发展的轨道上。

马可:坚守实业 坚定信心 坚持创新

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马可认为,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坚守实业、坚定信心、坚持创新。

他说,力帆集团能够从当年的20万元,9个人创业开始,做到如今在国内外有23家工厂,年销售额上100亿元,靠的就是守住实业,做大实业的坚守。

马可说,目前,力帆集团在做大做强实力中,虽然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在政府的支持下,会坚定信心,坚持创新,做强实业。在应对市场、融资、转型难题中,力帆针对融资难问题,采取了变现非主业资金,集中资金对主业进行再次创业等方式,专注发展主业;在应对市场不足上,采取了通过产品换代,用品质进入发达国家市场等方式,拓展新的市场;在转型发展上,则通过自主研发创新来推动转型。如力帆汽车,就将通过研发新一代产品,推出新的品牌。

马可说,实体经济是国家的基石,民营经济只要坚守实业、坚定信心、坚持创新,就一定能够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