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云阳泥溪“深度”之变令人刮目相看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05 06:39:28 | 记者:彭瑜 | 编辑:李平

泥溪镇农耕故土园

协合村教学点,市轨道集团在开展支教活动。

近日,泥溪镇黑木耳生产基地,村民正在晾晒黑木耳,丰收的喜悦写在脸上。李充 摄

泥溪镇黑木耳喜获丰收。

“土专家”为种植户讲授木耳种植技术。(丁齐 摄)

“过去,这里农村劳动力短缺、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等现实问题,是制约产业发展的难点。”“曾经,某些贫困户有‘等、靠、要’的思想,脱贫内生动力不足是影响推进脱贫攻坚的痛点。”……

11月2日,市政协扶贫集团驻云阳县泥溪镇工作队队长杨锋翻开手中的笔记本,叙述起了一年前泥溪的旧状。从脱贫的“难点”、攻坚的“痛点”、群众的“盼点”,他用笔标明了工作的“支点”。

2017年8月,泥溪镇被确定为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一年多时间来,该镇凭借市、县、镇、村“四位一体”攻坚体系,在全县干群以及来自市政协办公厅扶贫集团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参与、共同努力下,这些“支点”成为不断联系起贫困户与贫困村的“幸福点”“满意点”。

从“等靠要”到“自奋蹄” 乡风文明让精神脱贫先行

鱼鳞村位于泥溪镇西南部,离场镇10余公里,2017年拥有建卡贫困户27户91人,地处偏远,过去基础设施建设极为落后,产业发展严重滞后,某些村民“等、靠、要”依赖思想严重。

“如何让鱼鳞村早日脱贫摘帽?”鱼鳞村党支部书记黄彬和市政协扶贫集团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反复思考、反复酝酿。走访贫困家庭、分析贫穷原因、制定脱贫措施、落实帮扶项目,2017年9月以来,黄彬和驻村帮扶工作组成员每天早出晚归,反复征集民意。

“其中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黄彬分析说。为此,一年多来按照“让贫困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目标,该村把扶志作为扶贫的关键,引导帮助贫困户改变落后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不断通过“五星评比”“无事酒整治”等方式扭转“等、靠、要”依赖思想,充分调动起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劲头,让精神脱贫先行。

“以环境卫生整治为例,过去我们反复要求贫困户要搞好房屋院坝的清洁卫生,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但效果都不太好。现在,通过一个季度一次的‘五星评比’(“卫生整洁星”“孝老爱亲星”“诚信守法星”“邻里和谐星”“兴业致富星”),贫困户的观念意识和行为习惯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黄彬介绍道。

“如今走进鱼鳞村,谁不说我们这里好?”今年61岁的村民杨会珍提起家乡满是自豪。新风常在,包括她在内的23户贫困户已经顺利脱贫摘帽,全村剩余4户建卡户也充满了脱贫动力。

从“小种植”到“大产业” 联股发展使脱贫致富共进

激励提精神,产业促增收。

近日,忙碌了一个多月的桐林社区小湾香菇基地负责人刘俊终于可以歇歇气了。从10月初开始,每天1000—2000斤的香菇存储、发货让他着实累得不轻。但这种疲惫背后更多的却蕴含着丰收的喜悦:“这一个月的采摘就达到了上万斤,按照每斤5元计算,这一轮的收入就超过5万元。”

而同样疲惫又喜悦的还有桐林社区贫困户方红军:“这一个月在香菇基地做了20多天的活,一天下来80元,一个月就赚了近2000元的收入,比在自家地头种洋芋强得多。”

一份香菇产业覆盖多项收益,这是今年以来桐林社区的新变化。据桐林社区党支部书记曾义锋介绍,这种变化来源于今年三月份,该村在原有专业合作社基础上,采取“社区集体公司+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新发展方式。新发展的10万袋香菇产业中,该社区集体公司用产业发展补助资金入股,专业合作社以现金和技术入股,双方按7:3投入,6:4分红;全村39户贫困户则采用到户产业资金入股,由基地代管,实行7:3分红。

“按照预估的全年产值计算,今年一年下来,社区集体经济将增收8万—10万元,普通贫困户平均可获得分红500元左右,而代管贫困户每户则将增收1100—1200元。”曾义锋介绍,如果再算上长期务工收入,一年下来贫困户最高收入可达16000元左右。

“而到明年,香菇基地将会发展到30万袋。产业规模的提升,将让普通贫困户平均每户可获得分红2000元以上。”曾义锋说道。

从“通途”到“坦途” 交通先行铺就腾飞之路

产业发展带来的喜悦不止于此,在石缸村,一条“新路”的建设也在催生一系列变化。近期,从云阳县龙角镇到泥溪镇,唯一一条主干道扩建动工的消息,同时牵动着返乡创业者梁兵和贫困户沈仕富的心。

2016年3月,一直在外打拼的石缸村民梁兵返乡创业,流转了当地1300亩土地打造农耕故土园项目,用于发展乡村旅游业。项目涉及农户183户,其中包括37户贫困户,在2017年7月正式开园以来,平均每周接待400—500人、营业额超过2万元,带动贫困户平均每户增收上万元。

创业和带动老乡致富,梁兵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但一直以来,他都有一个心病——从龙角镇到泥溪镇唯一的一条主干道无法满足他发展产业的需要,甚至限制着进一步发展的空间。

“过去平均不到5米的道路宽度,只能行驶19座以下的中巴车,想要大规模接待旅行团游客,交通成了最大的‘拦路虎’。”梁兵介绍,直到今年这条道路扩建动工,才真正让他放下了心头石。

据泥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改变道路现状,今年9月30日,利用原道路升级改造的工程正式开工,设计速度30km/h,路基宽7.5米,等到明年道路全部建成完工,从泥溪到龙角的时间将由原来的近半个小时缩短至10分钟以内。

“道路改善的利好已经可以预见,按照道路建设标准计算,基本所有旅游车辆都能进来。等到开启和旅行社的合作,每年游客量可以实现30%—40%的增长,每年增收至少60万元。”梁兵充满了期待。

而同样充满期待的还有在农耕故土园务工的贫困户沈仕富,除了务工收入以外,每年“杀猪节”“丰收节”这两次活动,也提供给他销售土特产的增收机会。

“进来的路方便了,游客就多了,游客一多,我就能卖出更多的东西。”以今年全年近8000元的土特产销售收入为基数,等到新路通车,沈仕富预计他的土特产年销售收入将增加两成多,达到1万元左右。

链接〉〉〉

脱贫攻坚帮扶集团在行动

❶ 市政协办公厅牵线为泥溪镇捐赠100万元专项经费和协调落实200万元黑木耳产业发展资金,当前正协调第二批产业园区建设资金。

❷ 市移民局落实三峡后续农村精准帮扶项目经费和定点帮扶经费2420余万元。

❸ 市民政局将筹资近800万元支持敬老院扩建工程、镇域太阳能路灯亮化工程、避灾应急中心(文化活动广场)等项目。

❹ 市台办协调50万元支持一座村级公路桥建设。

❺ 市贸促会协调捐赠50万元修建枞林村柑橘园区产业路和村基础设施。

❻ 市轨道交通集团积极支持平台代销、定向采购农特产品和资助协合村饮水池和旅游设施建设。

❼ 市慈善总会捐赠物资价值11.5万元并拟支持胜利村光伏建设。

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扶贫

❶ 协调重庆市温州商会党委捐赠40万元的产业扶持资金和棉被衣物。

❷ 捐赠慰问贫困户,协调余彭年慈善基金会捐赠爱心书包、文具750套。

❸ 联系云阳县慈善会出资6.2万元,元旦组织慰问60户贫困群众,捐赠敬老院电视13台等。

❹ 协调五批次市政协委员企业走进泥溪考察、建言,助推产业发展。

图片除署名外由云阳县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