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大美丰都 康养横梁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0-26 06:37:31 | 编辑:李平

横梁新村 摄/廖成华

江池美食千人宴

猕猴桃熟了

在江池乃至丰都的旅游总体布局中,横梁村都占据着重要地位。正在创建市级全域旅游示范村的横梁村,近年来乡村旅游发展势头一路向好。

按照既定规划,江池镇今年紧扣“大美丰都·康养横梁”这一主题,将地域文化特色和丰富的自然资源有机融合,积极开展众多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游客参与性强的主题活动。利用小活动促大宣传,不断推动全镇乡村旅游实现提档升级。

A 乡村旅游谋升级 全域旅游争示范

9月,“大美丰都·康养横梁”2018年重庆丰都江池镇乡村旅游扶贫暨农耕文化体验系列活动盛大举行。

千人打糍粑是“大美丰都·康养横梁”2018年重庆丰都江池镇乡村旅游扶贫暨农耕文化体验系列活动的重头戏。活动当日,上千名前来消暑纳凉的市民和当地群众,把原本宽敞的院坝挤得水泄不通。热气腾腾的糯米刚放进青石磓窝,木槌便成了活动现场的抢手货。一群人你争我抢,硕大的木槌上下翻飞。白生生的糍粑很快便端上了条案,沾上白糖和黄豆粉,甜香四溢,迅速被守候在一旁的“好吃狗”们一抢而光。

“吃不是目的。就图个热闹、沾个喜气。”来自江北区的李大姐已是第二年参加廖家大院的千人打糍粑了。去年,她便在朋友的介绍下举家到廖家大院租房避暑,还参加了这里举行的摸鱼大赛。

千人打糍粑活动当日下午,江池美食千人宴和富有本土特色的文艺表演,更是将活动推向了高潮,获得游客和观众们一致点赞。“这里不仅凉快、空气好,耍事还多。今年比去年更闹热!”李大姐的话代表了大多数横梁游客的心声。

游客所感背后,是江池镇坚持政府引导、规划先行,着力打造横梁乡村旅游“升级版”的成效。去年,江池镇为横梁村编制出全域旅游示范村规划,进一步明晰了当地旅游发展定位。突出文化主题,细化景区空间功能布局。

同时,坚持以点串线、以线带面,积极引导景区由廖家槽向老官坝等西线拓展。重点配合做好“莲花-方斗山”旅游通道建设,加快景区配套建设和旅游化改造,适时启动“小长城”延伸改造,提高景区进入性。

江池镇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大力保护和挖掘本土古树、奇花、怪石等旅游新景点。围绕“将更多游客留下来”的目标,规划布局健身、演艺、益智、游乐等场所和主题建筑小品,精雕细琢每一个景点和场所,让横梁村“俯拾皆风景、无处不怡情”。

B 念好发展致富经 唱响旅游四季歌

创建市级全域旅游示范村,成为推动横梁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契机。江池镇积极引导横梁村及其周边地区,将旅游作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富民产业、核心产业来抓,突出产业链接与融合,着力打造多层次、差异化的旅游产品。

立足土壤和气候条件,横梁村大力发展桃、李、梨、柿等适宜果木和花卉产业,打造1000亩花果采摘体验园、1000平方米农耕文化展示体验区。建立健全了“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共享机制,开发出猕猴桃酒、土鸡蛋、老腊肉、野山菌、金银花、竹笋、蜂蜜等一系列特色农产品。

江池镇积极搭建商旅融合平台,在横梁村建设1000平方米乡村旅游产品交易中心,培育改造特色农家乐20家、乡村旅游放心店10家、网上店铺10家,新增床位100个。

同时,大力挖掘传统民俗文化资源,精心打造“江池舞狮”等文艺节目,定期举办篮球运动会等文旅赛事活动;积极开发一本画册、一个故事、一首歌曲、一台节目,适时启动游客接待中心、水上娱乐中心等建设,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酒好也怕巷子深。面对旅游市场新格局,江池镇坚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营销,着力改变横梁村单一的消夏避暑旅游产品。

近年来,围绕“大美丰都·康养横梁”定位,江池镇深入挖掘和投放公益广告,为横梁村每年策划举办文旅活动4次以上,唱响春季踏青赏花、夏季度假纳凉、秋季登高揽胜、冬季赶年迎新的乡村旅游“四季歌”,持续提升横梁旅游美誉度和知名度。

针对特定目标人群,加强与旅行社、周边景区、居民社区、网络好友群等的合作,横梁村大力开展农耕体验、拓展训练、摄影写生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快建立横梁乡村旅游公共信息数据中心,搭建旅游信息咨询中心体系,积极打造智慧景区、智慧酒店和智慧特色人家。

同时,积极抓好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宣传,定期邀请主流媒体前来报道,统筹抓好新媒体宣传营销。

C 着眼全要素保障 用活政策促发展

旅游发展,离不开各种资源要素的保障。江池镇抢抓脱贫攻坚、结对帮扶等机遇,用好用活各项优惠政策,为横梁村的全域旅游示范村建设提供强有力保障。

面对横梁村创建全域旅游示范村的重任,江池镇党委政府及时组建工作机构,充实精干力量,积极筹措资金,加强考核奖惩,定期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各种问题,确保创建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就在千人打糍粑活动举行的当日,江池镇十大名菜评选决赛也在廖家大院举行。经过近一半天的角逐和评选,廖家老火锅等十道菜品荣膺“江池镇10大名菜”。

引导开发特色餐饮菜品,是江池镇为横梁村发展乡村旅游提供的资源要素保障之一。在此方面,江池镇紧扣“吃住行游购娱”,整合涉农、旅游、城乡建设等项目,在横梁村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厨房革命”。推进旅游公共设施、游览服务、标识标牌、医疗卫生等配套建设,为广大游客提供全方位、多层次、零距离的周到服务。

同时,按照全镇总规和横梁村规划布局,及时调整土地规划,大力实施土地整理、山坪塘整治和石漠化治理,不断改善生态环境。加大林政执法、物业保安、清扫保洁和旅游市场整治力度。有效禁止破坏林木、哄抬物价、强买强卖、以次充好等行为,营造山清水秀、文明舒适的旅游环境。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推动横梁村在创建市级全域旅游示范村之路上不断提速,逐渐成为江池镇、丰都县乃至全市全域旅游发展的范本。

刘茂娇 彭光灿 许建红 图片由丰都县江池镇人民政府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