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国土房管 > 正文
人人参与群防共治 奏响河湖保护大合唱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0-26 06:35:18 | 编辑:李平

但渡镇河长制宣传活动

河长制的全面实施,让八颗街道境内的干滩河水质不断变好,河里的鱼虾也多了起来。节假日里,村里的、城里的到这里钓鱼、钓虾的人也多了起来。但钓鱼的人离开后,河岸边总会留下许多白色垃圾。

作为干滩河村级河长的周建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一到节假日,周建华便加大了干滩河流域的巡河力度,一边巡河一边宣传河长制工作,宣传教育居民不要随便乱丢垃圾,保护好河道环境。

“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现在干滩河流域基本上看不到什么垃圾了。”周建华说,通过宣传,居民们河湖保护意识提升了。如今,在干滩河流域,基本上见不到乱扔垃圾的行为了,有些村民看到河岸垃圾,还会主动捡起;遇到污染水环境行为发生,再也不会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会主动向河长举报。

干滩河只是长寿区通过加大河长制宣传力度,培养、引导、提升居民树立河湖保护意识的其中一个缩影。

落实河长制,让每条河流都有责任人,每条河流都有人管这是一件好事,但不能只靠河长治理,更要靠全民治理。

去年以来,长寿区开展河长制宣传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等特色活动,并且充分利用报纸、网络、电视等新闻媒体和设置宣传牌、发放宣传册、笔记本、环保袋宣等方式,广泛宣传河长制工作,引导人民群众牢固树立河湖保护主人翁意识。在本年度的“最美河湖”系列活动中,全区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将热爱家乡河湖的热情发挥到了极致,取得非常大的宣传成效,老百姓对于河湖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参与度也得到进一步提高。

今年以来,长寿区共收到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对于河流污染问题投诉电话10个;成了20支青年志愿者河长队伍,共计249余人,共开展河湖保护志愿者活动2100余人次。营造了人人参与群防共治的良好格局,奏响了河湖保护工作的大合唱。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