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家电 > 正文
家用电器产品成第三季度投诉重灾区
来源:重庆日报网
时间: 2018-10-24 15:33:35 | 编辑:肖福燕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

  记者获悉,2018年第三季度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98775件,解决143118件,投诉解决率72%。

  中消协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中消协共受理商品类投诉97131件,其中家用电器、电子类共29194件,占商品投诉总量的30.06%,位居商品类投诉第一位;日用商品类投诉15397件,占商品投诉总量15.85%,位居商品类投诉第二位;交通工具类、服装鞋帽类及食品类的投诉量分别居第三到第五位。

  根据投诉数据综合分析:彩电产品屏幕显示成质量问题重灾区,冰箱、空调不制冷问题投诉指数均最高,白电产品、厨卫及小家电产品噪音、漏电等问题成用户关注焦点,加湿器、空气净化器产品实际功效与标称不符现象普遍存在。

  消费者在购买彩电产品时最常遇到并进行投诉的问题分别是黑屏、裂屏和卡机/死机且屏幕画面闪烁、重影现象也很普遍存在,相对而言遥控器失灵和实际功能与宣传不符的投诉指数要低不少。

  消费者在购买冰箱产品时最常遇到并进行投诉的问题分别是不制冷、水雾严重和噪音大,而漏水、冰箱门关不严、冰箱壁破裂、产品实际功耗与表示不符的问题也较为普遍。

  消费者在购买空调产品时最常遇到并进行投诉的问题与冰箱产品有些类似,排名前三的分别是不制冷、漏水严重和噪音大,而自动关机、制热程序紊乱和无法启动等问题也普遍存在。

  消费者在购买洗衣机产品时最常遇到并进行投诉的问题分别是噪音大、洗衣机脱水时移位和洗涤效果差,而脱水效果差、运行时间长、产品发热、产品实际功效与宣传不符造成费水费电等问题也普遍存在。

  消费者在购买燃气灶产品时最常遇到并进行投诉的问题分别是面板炸裂、打不着火、火力大小不易控制,而阀门回火、熄火保护装置不合格隐藏安全隐患等问题也普遍存在。

  消费者在购买吸油烟机产品时最常遇到并进行投诉的问题分别是排烟吸油效果差、无法启动和噪音大,而开关失灵、使用时自动停机、外壳带电、指示灯不亮等问题也普遍存在。

  消费者在购买洗碗机产品时最常遇到并进行投诉的问题分别是清洗效果差、洗碗程序紊乱和漏水,而费水、开关失效、运转声音不正常、漏电等问题也普遍存在。

  消费者在购买热水器产品时最常遇到并进行投诉的问题分别是漏电、不制热、不通电或打不着火,而保温层开裂、漏水、通电跳闸、噪音大等问题也普遍存在。

  消费者在购买电饭煲产品时最常遇到并进行投诉的问题分别是内胆涂层脱落严重、不保温、不能自动跳闸,而煮饭时过长、饭煮不熟、指示灯不亮、内胆重金属超标、通信保险丝熔断等问题也普遍存在。

  消费者在购买电水壶产品时最常遇到并进行投诉的问题分别是内壁出现斑点、无法加热、漏电,而不通电、水壶盖断裂、开关失灵、智能化功能并不智能、噪音大等问题也普遍存在。

  消费者在购买咖啡机产品时最常遇到并进行投诉的问题分别是出咖啡时漏水、咖啡不热、噪音大,而指示灯不亮等问题也普遍存在。

  消费者在购买豆浆机产品时最常遇到并进行投诉的问题分别是豆子打不碎、豆浆溢出、豆浆烧糊,而漏电、豆浆未煮熟提前报警等问题也普遍存在。

  消费者在购买加湿器产品时最常遇到并进行投诉的问题分别是雾化水汽吹不出来、水汽雾化效果弱,而噪音大、漏电、指示灯不亮等问题也普遍存在。

  消费者在购买空气净化器产品时最常遇到并进行投诉的问题分别是净化效果差、噪音大、标称功能与实测不符,而风扇不转、插座/擦头发热、指示灯不亮等问题也普遍存在。

  近年来,中国消费家电、电子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但与之相伴而生的服务市场却并未大增。

  业内人士表示,国家规定“三包”期内,消费者享受免费维修,也就是维修成本由厂家自己负担,这个阶段的投诉情况并不太多;但“三包”期外,授权服务商直接向消费者收费,因为信息的不透明和不对称,消费者很容易被多收费。现在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不断提高,因而投诉情况大量增加。

  记者 刘海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