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账本越变越薄 日子越过越火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0-23 06:47:32 | 编辑:李平

南川区庄稼医生在玉米田向农民解答疑问

南川区河图镇上河村综合服务社

南川区河图镇上河村综合服务社向村民介绍喷雾器

服务社保存下的众多账本

10月19日,秋雨绵绵,溪边竹林蒙上一层渺渺水气。距小溪不足百步,南川区供销合作社河图镇上河村综合服务社负责人李宏在自家阁楼上整理一叠叠厚厚的账本。

从李宏的爷爷开始,村民们常常在服务社赊欠农村生活用品和生产,准时归还,从不赖账。这种默契,一直在乡村维系了20年。

今年,市供销合作社制定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提升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水平2018—2020年重点工作》,助力全市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在最基层的服务社,李宏切身感受到,一年多来,农民与供销社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受益也越来越多,日子越过越好,记录下这些变迁的实证,便是那叠传了两辈人的账本——

1、65年岁月沧桑,装满酸甜苦辣

上河村位于南川区河图镇境内,毗邻渝湘高速。当地土地平旷,适宜农作物种植,村民们也主要以从事农业种植业为主。上河村综合服务社成立于1953年,距今已65年。从1998年开始,上河村综合服务社负责人李宏的姨父开始养成了记账的传统。

“账本其实就是农民赊账的记录,改革开放初期的上河村还是比较穷,村民们常常只能赊欠种子、化肥等,收成后再归还欠款。”李宏说道。

“那时候的上河村,村外道路烂、村里房屋破,砖混的房子数都数得过来,农户日子都过得紧巴巴。”上河村村民委员会主任杜丛勇介绍,当时村里的农业产业,全靠村民们各自用世代延续的“土办法”种菜养猪,累死累活也不赚钱。

更让村民们苦不堪言的是,只要是购买大件的日用品和农用物资,就得走到很远的集镇上去,一个来回就是大半天。

看到这种情况,为了解决村民们的不便,当时的南川县供销社深入乡村,最终选择了上河村小路路口旁的一个杂货铺,决定把这里建成供销社村级综合服务社。

“我从小在上河村长大,村里情况都熟,小店从1953年开始就是姨父在经营。”上河村综合服务社负责人李宏回忆,她正儿八经地在帐本上记账,就是从1998年接手姨父小店开始。也正是这一年,南川县供销社为店里免费定制了崭新的货柜和其他设施设备,开始为店里配送各种日用品和农用物资卖给农民们。

自此,小店从一个杂货铺真正转变为上河村民的生产生活服务点,算起来也走过整整20年风风雨雨。

2、3万笔销售记录,2000余农户的乡村标本

“可别小看这些破破烂烂的账本,它真实记录下了20年来村子的变化和附近几个村2000多农户的各种消费呢。”李宏感慨,经常翻翻这些账本,就会想起农民们曾经大老远跑镇上的困难和抱怨,想起村民们生活的不易与收成后喜悦的憨笑。

南川区供销社副主任何理介绍,上河村服务社刚挂牌的时候,南川城区已经发展得比较好,想买什么基本都能买到,“可在这种偏远的乡村,供应还是不够充裕,服务还是不够全面,农民们买东西并不容易,哪怕有钱都不一定能买到急需的货品。”

于是,在保障基本生活用品供应,满足当地农户生活需要的同时,南川供销逐步增加对上河村的农用物资供应,按照农作物种植及养殖业生产季节,为上河村服务社及时配送各种农用物资,解决乡村农资供应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在这些账本里,账目并没有特意分类,就是简简单单的“流水账”。翻开一本本泛黄的账本,里面不光记录下村民赊欠过的油盐酱醋、糖果零食、烟酒茶叶和小额的农资产品,到了2001年的记录中,陆续出现大宗的化肥、种子、农药、农膜、各种中小农机具……品类越来越多,涵盖生产生活,逐步辐射周边20多个社的2000余农户。

在2002年9月14日这天,村民已经可以在服务社赊欠用于农网改造的配件,价格300元,以此来进行配电设备升级。

“每个不同的改革时期,农民们的生产生活物质需求都有所差别。这些都关系到农民的生计,作为供销人,必须急农之所急,农户们需要什么,我们就得提供什么。”何理说,村级服务社是为农服务最便捷最基础的一个单元,加快村级服务社的建设和发展,既是服务“三农”的迫切需要,也是贯彻落实全国供销合作总社、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关于加强基层社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3、从未出现一笔坏账,今年账本仅9页

改革开放初期,上河村农业基础薄弱,农用物资缺乏,在加上种植技术差,经验不够,村民们种地、养殖的收入普遍不高,手里头经常没有多少钱,日子过得紧巴巴。

所以,李宏的姨父定下一个规矩——在上河村服务社购买货品,是可以赊账的,等到村民们收获时把农产品卖出去后再付钱。另外,村里的青壮年到外地打工,留下妇女老人孩子在家,他们需要什么生活用品、化肥农药也可以先拿走,等打工的家人从外面挣了钱,汇款回来再结账,结账后就划账。

村民们不需要任何抵押,都可以从服务社赊欠商品。而这20年间,从来没有出现一笔坏账,更没有赖账的情况发生,甚至连催收都不需要,村民们手里一旦有了现金,立马来到服务社划掉欠账,账目也仅仅只是看一眼。

“多年来,农民们一直信任供销社,依靠供销社。这种默契,在上河村里一直延续至今。”李宏感叹道,在困难的时候,供销社提供的生产生活物质到了店内并不马上收款,减轻基层服务社的资金压力,把村民们急需的种子、化肥、农药和日用品备得足足,保障了农村生产生活的顺利进行。

和平7队的李传海是上河村的老菜农,几年前家里分家,经济一度特别困难,种地、生活都要钱,不得不在服务社赊账。“我记得最多的一次赊了5000多元钱的肥料、化肥和种子。现在,人家种的庄稼和蔬菜越来越多,收成越来越好,买东西都是付现金,比我可强多了。”李宏笑着说,这一年多来,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赊账越来越少,账本越来越薄。“2010年一年的账本还记录了整整两个笔记本,今年只有薄薄9页了呢。”

走进如今的上河村综合服务社,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实在、方便、种类齐全。现在,社内经营面积已超过100平方米,左边门市一排排货架上,各种生活用品摆放得整整齐齐,宛如一个小型超市,右边储藏室堆放着一包包化肥,种子、农药等在玻璃柜中分区展示,都配有正规的说明书,售卖时李宏还热情地告诉农民们新产品详细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据了解,仅在2017年,南川供销社就投资近100万元,改造升级区内鸣玉、城郊、南平、大观等基层社示范社及三泉、大佛岩、石溪等分社,并成功建成6个村级综合服务社,从而进一步拓展了基层社的农资及日用品销售、农产品购销、再生资源回收及各种代理代办服务功能。

多年来,在农村基层社的建设运营中,南川区供销社与各乡镇供销社尤为重视组织货源,对于资金困难的村级服务社,不需要现金购买囤货销售,这样就大大降低了经营者投入的费用成本,同时也有效保证了当地的农资供应。

正是通过南川区供销社的一系列举措,让上河村这样的村级综合服务社得到了快速发展。如今,南川区各乡镇供销社和村级服务社已经成为了服务当地农民生产生活的重要平台,真正做到了让农民“小买不用出村,大买也有依托”,由此为促进农村发展、振兴乡村经济发挥了关键作用。

目前,南川区供销合作社正在为区内村级综合服务社免费配置电脑设备和应用软件,准备采取科技手段改造升级这些传统的经营网点,建立高效、畅通、有序的现代流通网络,以便快捷地把农产品销往城市,把“三农”需要的物资供应到田间地头,真正发挥供销合作社在农村商品流通中的主渠道作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

重点突破带动全域发展

南川供销打造为农服务综合平台

一直以来,在广大的农村,供销合作社就是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商品流通的主导力量和农民专业合作的带动力量,乡村振兴战略更是对各个区县供销社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全面提升为农服务水平,近年来,南川区供销社积极深化综合改革,着力推进基层社改造建设和社有企业转型升级,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加快向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的目标迈进。

南川区大观供销社示范社

大观供销社位于国家级生态农业示范区核心区大观镇,是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2018年规划建设的9个基层社示范社之一,服务大观片区的兴隆、木凉、黎香湖镇等8个乡镇。

近年来,大观供销社不断完善为农服务体系,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已累计发展农民合作社133个、农村综合服务社32个、农村连锁经营网点107个。

数据显示,2017年,大观供销社实现销售总额1.2亿元,当年被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评为“基层社标杆社”。

目前,大观供销社正利用社属闲置房屋资产,改造建设大观农产品销售中心,项目建成后包含农产品超市和酒店,将对拓展基层社经营范围,促进农产品流通和乡村旅游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南川区河图供销合作社

南川区河图供销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位于南川区河图镇,主要为河图镇的7个村提供农资、日用品、农产品购销、农业技术推广等服务。

截至目前,河图供销合作社已发展农民合作社15个、综合服务社3个、农资超市1个、农资便民店6个、日用品便民店7个,为当地农民生产生活提供了便利。

目前,河图供销社正进一步拓展为农服务功能,引领农户发展猕猴桃、板栗、蔬菜等优势特色产业,以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重庆畔园猕猴桃股份合作社

重庆畔园猕猴桃股份合作社总投资达1035万元,主要以猕猴桃种植、销售为主,现有种植基地面积500亩,主要品种为红心、黄心猕猴桃,先后被评为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重庆市精准扶贫示范基地、重庆市新型职业农民(现代青年农场主)创业孵化基地。

该合作社以现金、技术、土地等多种形式入股,共有入社社员112人,辐射带动周边农户100余人长期或短期务工,年务工收入最高可达30000元/人,每亩可实现500-1000元的土地股份分红。

2013年,畔园猕猴桃股份合作社与重庆文理学院建立了技术合作关系,积极推进新技术、新品种试验示范,产品已于2014年注册“畔园”商标,2015年获绿色认证,大大加快了农产品品牌化发展的步伐。

南川区再生资源分拣中心

南川区再生资源分拣中心由南川区供销社全资企业南川区开源物资回收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占地20亩,总建筑面积5703㎡,投入资金1200万元。目前,工程建设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竣工验收。

分拣中心设立“五区一中心”,即再生资源回收分拣交易区、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区、加工区、仓储配送区、办公配套服务区和信息培训中心。中心投入使用后,预计年综合分拣处理废旧物资可达1万吨以上,处理报废汽车能力5000辆以上。

南川区三泉镇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

三泉镇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是由南川区城郊供销合作社发起并组建的新型基层供销社。公司注册资金110万元,仓储面积4000㎡,现有专用配送车2辆、农技农化服务宣传车9辆,服务南川区各乡镇及周边上万农户。

据统计,该公司每年为农户配送各种化肥近3万吨、种子30余吨,配送农药价值200余万元,年销售总额达3000余万元。

目前,三泉镇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已与多家上市公司和大型企业展开合作,经营产品包括重庆农资集团自有品牌产品及重庆农资代理的泸天华尿素、史丹利复合肥、金正大系列复合肥、建峰尿素等知名品牌。

同时,公司还定期组织村社社员进行农技培训,2017年共培训社员4000余人次,大大提高了当地农业生产和防病抗灾水平。

文/陈磊 摄/马慧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