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丰都 涓涓清流进万家 水利扶贫润民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0-23 06:44:58 | 编辑:李平

丰都县弹子台中型水库美景

千塘万亩特色产业支撑工程,工人正修筑渠堰

丰都县紧抓水利部实施定点帮扶的契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作为,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民生水利工作,保障农村饮水安全,着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实现健康快速发展。

精准发力,水利惠民

在海拔1500多米的丰都硝厂沟村山间,一座崭新的高山水库已初具雏形,正在进入最后的收尾建设。

登上刚建成的水坝,一眼望去,蓄水区满满的水源清澈怡人,随着凉爽的山风泛起阵阵涟漪,引来了各类蜻蜓和鸟类在此徘徊,在周围青山映衬下,一派清新秀美的山水之景。

作为水利部定点扶贫项目之一,硝厂沟水库总投资约3791万元,最大库容19万立方米,以灌溉为主,兼具农村人畜饮水等综合利用。竣工投用后,可解决仙女湖镇硝厂沟、厢坝、金竹林3个村3200多亩农田灌溉及3400多人、4400头牲畜用水。

实际上,自水利部新一轮定点帮扶丰都以来,像硝厂沟水库这样的小型水源水库工程已开工4座,具备开工条件3座。

水利部在丰都着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千塘万亩特色产业支撑、小型水库水源保障、贫困户产业帮扶、贫困户转移就业技能培训、贫困学生勤工俭学帮扶、水利建设技术帮扶、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八大工程”建设,两年多已累计投入水利定扶贫专项资金2.57亿元。

对此,丰都积极落实扶贫主体责任,根据水利部定点扶贫会议精神和对口帮扶丰都县实施方案,完善了《全县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全县供排水十三五规划》《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成立了实施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在县水务局下设办公室,抽调骨干力量统筹协调,全面推进水利扶贫工作。

“今年上半年的水利定点扶贫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累计使用帮扶资金3100万元,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丰都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丰都将持续细化分解水利定点扶贫任务,建立畅通联系渠道,定期报送“八大工程”进展情况、专题简报,确保各项工作如期完成。

加大投入,饮水无忧

对南天湖镇小安溪村的王永祥来说,今年显得尤为忙碌。帮村里的邻居修枝、养护、抢收,谁家忙不过来都会叫他去帮忙,小半年下来竟不知不觉收入了上千元。

“我家以前基本就靠着儿子在外打工,家里的田产不了多少东西。”王永祥说。小安溪村地处高海拔山区,村民们大多是从小安溪挑水或从山涧接水,生活用水安全得不到保障,农业生产基本“看天吃饭”。

民以食为天,农以水为源,不管是发展种植还是养殖,都离不开水源。小安溪村精准扶贫饮水安全工程的落成,不但解决了村民的饮水安全问题,更为当地发展产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悉,小安溪村精准扶贫饮水安全工程规模日供水70方,输配水管道25.2公里,总投资68.68万元,其中水务局申请到市补助资金63.78万元、群众自筹4.9万元,可保障245户803人饮水安全。

“现在村里种植烤烟、天麻,养殖山羊,产业渐渐多了起来,今年肯定是个丰收年。”王永祥笑道。

为了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丰都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编制完成了《丰都县深化脱贫三年计划基础设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治理工程规划》,计划投资1.052亿元,实施32个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和47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水资源涵养保护与水生态修复工程。

同时,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三年行动”。今年,已续建了高镇、高滩、三元等场镇供水工程水厂改造和管网延伸,4个深度贫困乡镇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启动了工程建设工作,完成年度投资5757万元、占年度计划的71.08%。

截至目前,丰都已累计解决农村饮水安全15.6万人;民生水利发展惠及3.2万贫困群众;农村集中式供水受益人口比例提高到85%,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0%;完成贫困村山坪塘整治703口,为73个村发展“1+6+X”特色产业提供了水利支撑,帮助1250户贫困家庭实现增产增收。

补齐短板,再创佳绩

2017年,丰都县成为全国第二批、重庆市首批脱贫摘帽贫困县,贫困村人均纯收入增幅超过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5个百分点,绝大多数贫困户收入水平稳定高于国家贫困线标准。

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水利部定点扶贫和市委、市政府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丰都全县上下总动员,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责任,一切工作围绕脱贫转、一切力量向脱贫聚集、一切资源向脱贫聚合,取得了阶段性成绩。

但丰都也清醒认识到脱贫攻坚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切实做好了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

尤其是针对以饮水为代表的突出短板,丰都紧密结合脱贫攻坚实际,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脱贫攻坚实施意见和水利改革、资金整合等政策性文件;组建工作督查组,对乡镇(街道)、部门脱贫攻坚、水利扶贫的系列决策部署工作情况进行暗访督查、监督检查;县水务局等29个责任落实单位和14个配合单位,在规划编制、产业扶持、勤工俭学等方面给予倾力支持;加强水利技术服务咨询指导,确保水利工程建得成、管得好,长期发挥效益。

今年上半年,该县已累计投入水利建设资金4亿元,并确保每个贫困村精准投入水利资金500万元以上;水利基础设施提升加快,创造了中型水库“峻工蒋家沟、完工梨子坪、开工龙兴坝、论证飞龙”的历史佳绩。

“下半年,我们将持续狠抓以水利、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担负起水利定点扶贫实施主体责任,紧紧围绕水利定点扶贫‘八大工程’年度目标任务,精准施策、打表推进,力求再创新佳绩。”丰都县相关负责人说。

刘茂娇 詹米璐 谭靖

图片由丰都县水务局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