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南川区隆化第五小学校 探路新课改 助力学生幸福快乐成长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0-16 06:51:10 | 编辑:王俭林

“花山”课程成果汇报系列之——“六一”拉歌比赛缩影

在钟灵毓秀、人才辈出的南川大地,闪耀着一颗璀璨的教育明珠:这里书香满园、绿荫遍地,这里是雏鹰展翅的高地,这里是梦想起飞的舞台,这里就是南川区隆化第五小学校。

历经百余年风雨洗礼,励精图治的南川区隆化第五小学校(下称“隆化五小”)在陶行知“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思想影响下,始终坚持“正教育之本·育生命之真”的“本真教育”办学理念,认真践行“德以正本 学以求真”的校训,把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作为课程改革的基本方向,把减负提质作为课程改革的突破口,聚焦学科核心素养在课堂教学中的落地,书写了锐意进取、求真务实的教育诗篇,开启了每个孩子的美好未来。

凝心聚力

构建“花山”系列特色课程

“I will not eat you today You must tell the villagers below that I am a kind Wolf.”“I can't cheat the villagers like this.”……这是发生于隆化五小举行的核心素养背景下课改展示暨培训活动中的一幕,在“花山之蕴——蕴含篇”环节,美术、英语老师和部分学生用拍电影方式制作木偶剧,将《狼来了》作为拍摄内容,以英语和美术为载体,展示学校落实国家课程和德育校本课程相结合的特色成果,赢得了在场来宾和专家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此蕴含篇以德育与教学两个维度展示学校课改进程与成效。学校还从“花山之孕——孕育篇”“花山之酝——酝酿篇”“花山之韵——韵律篇”“花山之运——运筹篇”,展示课程改革的风采。

开展此次展示、培训活动只是隆化五小深入推进课程改革的一个缩影。

“学校推进课改,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课程,积极探索和开发地方及校本课程,不断丰富学校课程门类与内容,分级细化,综合实施,以实现‘学做真人’的目标。”学校校长郑光灿说。

比如,在地方及校本课程构建与开发上,隆化五小结合学校和学生实际开发了养成教育类、基础拓展类、健体审美类共8门课程。

“养成教育类”设置“花山童心养成”和“花山童心自主”两门课程,包括行为习惯、法治安全、五校五孝等内容;“基础拓展类”设置“花山语文”“花山数学”“花山科技”三门课程,以魅力汉字、趣味数学、拼图魔方等为内容;“健体审美类”设置“花山体育”“花山音乐”“花山美术”三门课程,有足球、葫芦丝、手工剪纸等内容。

课程改革是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他们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有效途径。隆化五小结合实际情况和课程目标,合理安排课程、分配课时,开齐上足各类课程,推进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同时,大力开发校本课程,促进学校办学特色化;加强教师研修,打造更多更好的特色课程,让校本课程规范化得以落实,助力学生更加幸福快乐地学习与成长。

课堂提质

全方位唤醒学生学习成长

“吹奏葫芦丝的过程中,我们要了解长音练习,吸气充足,并保持均匀平稳;做到准确的演奏姿势,切忌耸肩、鼓腮、收腹等毛病……”在五年级2班《花山吹响葫芦丝》课上,音乐老师蒋小梅采用“121主体参与课堂教学模式”,带领学生们进行气息练习中的长音练习。

学习过程中,蒋小梅老师先是让学生进行10分钟的自主练习,掌握吹奏葫芦丝的技巧,并留20分钟的展示时间,让师生互动,合作探究,展示提升,总结归纳等环节顺利进行,剩下的10分钟反馈环节,则用来进行穿插巩固,拓展延伸,达标检测,反馈点评,帮助学生更深入地丰富知识,增长智慧,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事实上,隆化五小深入推进课堂改革以来,实施“121主体参与课堂教学模式”(即“定向示标,自学指导;质疑解难,互动点拨;训练检测,矫正提升”的自主学习与指导过程),旨在改革课堂,提高教学质量与教学效率。

“‘121主体参与课堂教学模式’的有效实施,有利于课堂时间的分配与教学环节的确定、教师新教学观的树立、教学方法的使用、教学方式的更新、以及课堂模式的管理。”学校课改负责人张昭伦说。

值得一提的是,“121主体参与课堂教学模式”的核心是把握好“三个阶段”(即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反馈升华)和“六大环节”(即导向示标、自学指导、合作探究、互动展示、反馈测评、自结提升)。

隆化五小深入推行“121主体参与课堂教学模式”,促进课堂教学“提档升级”,不仅聚焦了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培养了学生的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更是全方位唤醒了学生的“生命”和谐成长。

以课改拉动学校教育的内涵式、跨越式发展,隆化五小获得了不少荣誉:全国和重庆市少先队红旗大队、重庆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南川区教学质量优秀单位、南川区课程改革先进集体、南川区综合目标考核一等奖……在未来,学校势必会在课改潮流中一路扬帆远航,探寻更优质的课改之道。

张昭伦 陈明鑫 张蹇月 图片由南川区隆化第五小学校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